http://s0.ifengimg.com/2017/05/31/49f95809137df560e1a37916f39ad659.jpg
房企一哄而上“掘金”特色小镇,有公司表态要建100个 - 凤凰网房产成都
“房企到特色小镇发展一方面是想寻求发展出路,另一方面也是推动房地产自身的发展转型。希望房地产企业不是简单的到地方拿土地搞地产开发”。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7_05_31-51097787_0.shtml

房企一哄而上“掘金”特色小镇,有公司表态要建100个

计思敏 澎湃新闻
2017-05-31 09:36

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图片来自网络

“房企到特色小镇发展一方面是想寻求发展出路,另一方面也是推动房地产自身的发展转型。希望房地产企业不是简单的到地方拿土地搞地产开发”。5月27日,在金恪集团主办的“2017最具潜力特色小镇推介峰会暨产融联盟启动仪式”上,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了上述看法。

2016年7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到2020年争取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新城镇。规划一出,从各级政府到实体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等都参与到特色小镇的建设中,但在特色小镇成为风口的同时,政绩工程、地产模式等问题开始暴露。

今年5月,新华网刊文称,建设特色小镇正成为一些房企新的“掘金点”,要警惕特色小镇演变为房地产一业独大,形成新的库存。

在李兵弟看来,特色小镇当前正处在发展时期,同时又面临国内资本过剩的情况,特别是房地产的投资都在找出路。大量房地产企业到特色小镇上去寻求出路。

李兵弟称,房企到特色小镇发展一方面是想寻求发展出路,另一方面也是推动房地产自身的发展转型。“我们希望房企不仅仅把自己原有的优势拿到特色小镇中去发展,更重要的是把促进产业发展的这样一种精神拿到促进地方实业发展上去,跟当地政府和创业者共同谋求发展,而不是简单的到地方拿土地搞地产开发。”

《特色小镇培育建设调研报告》显示,自2016年相关部委公布特色小镇名单和发布相关政策后,不到半年时间,已有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披露涉足小镇建设的计划。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包括碧桂园、华 夏幸福、绿城、绿地、融创、华侨城、雅居乐、阳光城等企业在特色小镇方面均有新的动作。其中,碧桂园(02007.HK)已经成功布局了5个科技小镇;绿地控股(600606.SH)则把特色小镇模式纳入2017年发展战略,将重点选择有大城市购买力溢出效应、有产业导入支撑的一二线重点城市远郊及周边,投资启动特色小镇大盘项目,计划重点围绕智慧健康城、文化旅游城两个题材,形成开发模型和产品系列。

华侨城股份公司总裁王晓雯则透露,未来华侨城将构建100座具有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特色的小镇,创造20万个创业和就业岗位。

时代地产(01233.HK)则宣布5年内将投资9000亿元布局30个“未来小镇”项目。

对此,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广斌在会上指出,特色小镇建设有别于大批量建造的房地产项目,特色小镇在建设过程中,不仅要融合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的需求和智慧,更要在一开始融合当地文化、居民、未来参观者的需求和智慧。

李兵弟表示,特色小镇建设基本上属于存量优化、盘活、平衡,都应该围绕存量进行。好的特色小镇,需要有由下而上生成的自组织能力,能与其它特色小镇形成协同合作模式。小城镇发展继续扩张式的发展大城市、特大城市不能完全解决中国城镇化的发展问题,特别是解决城乡发展差距的问题。

李兵弟指出,当前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着多种问题,包括毁灭文化、无中生有、凭空打造;也有些是政绩工程,强派指标、资源错配、地产模式。在资本驱使下,东施效颦、一哄而上的现象较为普遍。

对于当前存在的问题,今年5月4日,北京市多部门联合出台政策,促进和规范功能性特色小镇健康发展。政策要求严禁整体镇域开发,严防借机圈地,严禁搞大规模的商品住宅开发。

李兵弟称,2015年9月,中央财办调研组赴浙江调研特色小镇,2016年7月,住建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指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这一数量约占全国建制镇的5%。

李兵弟指出,特色小镇建设不是建新城,产业新城发展是规模经济,是大规模土地、大规模产业、大规模人群,开发投资大,开发周期长。而特色小镇发展是“有限经济”,在有限规模下发展有限产业,拉来有限人群进行短平快发展。“现在我们的特色小镇发展要用增量带存量。我们那么多的小城镇不可能一起发展,只能逐步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小镇 开发 地产 【责编】 梁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