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1.ifengimg.com/2017/06/06/58c03b831a835a75c6fe96678956305d.jpg
这10个省份城镇化率超60%,京津沪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 凤凰网房产成都
城镇化水平的高低往往与经济发展水平成正比。根据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经验,城市化率在30%~70%期间是加速城市化的时期,而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在80%左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7_06_06-51102801_0.shtml

这10个省份城镇化率超60%,京津沪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林小昭 第一财经网
2017-06-06 09:54

城镇化水平的高低往往与经济发展水平成正比。根据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经验,城市化率在30%~70%期间是加速城市化的时期,而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在80%左右。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年末全国总人口13827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809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79298万人,占总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下称“城镇化率”)为57.35%,比上年末提高1.25个百分点。

各地的城镇化发展情况如何?第一财经记者通过对各省份发布的统计公报梳理发现,目前我国有13个省份的城镇化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57.35%),有10个省份超过了60%,主要位于沿海发达地区,其中,上海、北京和天津均超过80%,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

京津沪超过80%

上海以87.6%的城镇化率位居榜首,北京仅次于上海,达到了86.5%,天津排在第三位,为82.93%。这三大直辖市作为城市经济体,经济发展以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农业和农业人口在全市所占的比重已然很小。

其中,上海和北京两大直辖市作为强一线城市,是全国的中心城市,现代服务业最为发达,比如近几年我国平均工资最高的三大行业,一直是金融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而这些产业,上海和北京恰恰是最为集中的。无论是从从业收入、还是城镇化水平,上海和北京都是遥遥领先的。

除了这三大直辖市,其他省份均低于70%。与它们相比,其他省份作为省域经济体, 地理面积比较大,不仅有城市,而且还有大量的农村地区,农业和农业人口都占据相当的比例。因此城镇化率自然也就与这三个直辖市的差距较大。

粤苏区域差距明显

广东位居第四,去年的城镇化率达到69.2%,逼近70%的大关。改革开放之后,包括深圳、东莞、中山、佛山等一大批珠三角城市迅速崛起,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广东。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一度形成的“民工潮”还对当时的广东带来不小的压力。记者查阅当时的报纸发现,为了应对“民工潮”,广东省劳动局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控制春节放假回乡民工的人数,减少春节后进入广东的民工数量”等。

不过,尽管城镇化率较高,但由于区域经济发展悬殊,广东省内珠三角和东西北的城镇化差距也存在着较大差距。

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分区域看,珠三角、东翼、西翼和山区的人口城镇化率分别为84.85%、60.02%、42.68%和47.85%。也就是说,在珠三角比肩京沪的同时,粤西粤北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之相应的是,粤西粤北的人均GDP也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虽然近几年广东一直在大力振兴粤东西北,但常住人口向珠三角集聚的势头未减。与上年相比,珠三角、东翼、西翼和山区的人口数量分别增长2.11%、0.48%、0.58%和0.50%。广州、深圳两个超级大城市的常住人口数量增加最多,分别比上年净增54.24万和52.97万人,两市人口增幅占同期珠三角常住人口增量的86.31%。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提升粤东西北的吸引力,除了要加大这些地方的基础设施投入,还要提升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以及相应的产业进入,这样才能提供相应的就业机会。

第二经济大省江苏的城镇化率达到了67.7%,位居第五。不过与广东相似,由于区域经济发展差距,江苏各区域的城镇化率也相差甚远,苏南远远领先于苏北地区。

我国的城镇化率进展

10省份超60%

东北省份辽宁的城镇化率达到了67.37%,排在第六位。其实在2014年,辽宁的排位仅次于广东,在直辖市以外的省份中位居第二。目前,辽宁也是在直辖市外的省份中位居第三,仅次于广东和江苏,在所有省份中位居第六。作为“共和国长子”,辽宁聚集了大量的重工业,城镇化进程启动得较早。

“(上世纪)80年代末,我们去辽宁做生意时,当地的城镇化水平也好、生活水平也好,都比我们福建高太多。”来自福建泉州、80年代末到辽宁锦州等地从事水暖生意的谢先生说。不过,这些老工业基地城市,如今面临着经济转型的难题。

作为我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市场化最高的地区,浙江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居第三,仅次于京沪,城镇化率也达到了67%。不过,浙江的户籍城镇化率却不高,2014年,浙江户籍城镇化率仅为32.52%,位列全国第21位,成为我国户籍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相差最大的省份。这主要是因为浙江是我国县域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企业类型以民营企业为主,不少地方的农村户口要比城镇户口更具吸引力。

此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的还有福建、重庆和内蒙古。再加上黑龙江、山东和湖北,共有13个省份的城镇化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其中,第三经济大省山东作为沿海发达省份,城镇化率仅位居全国第12位,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同为沿海发达省份的广东、江苏和浙江都存在着距离。

这里面的一大原因在于,山东是我国的农业大省,农业从业人口较多。作为人口接近1亿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2016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到了4700.7万吨,位居全国第三。另一方面,山东的县域经济发达,城市发展以中小城市为主,中心城市规模不大。

这些人口大省潜力大

重庆、内蒙古、湖北等省份的城镇化率之所以能在广大的中西部地区比较靠前,也与当地的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有关。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在东三省以及武汉、重庆等城市布置了大量的大型重工业项目。这些计划经济时代的沉淀也造就了当地的城镇化基础。

湖北之后,有18个省份的城镇化率低于57.35%的全国平均水平。其中,除了海南和河北这两个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沿海省份之后,其他省份均位于中西部地区。有8个省份的城镇化率低于50%,主要位于西南和西北地区。

不过,较低的城镇化率,也意味着这些地方未来有较大的投资发展空间。尤其是中西部的一些人口大省,比如四川、河南、安徽、湖南等地,未来几年城镇化加速,大量的人口将进入到郑州、成都、合肥、长沙等中心城市,这些城市的发展将备受关注。

以河南为例,其全省的总人口接近1亿,城镇化率较低,省会郑州又是该省的单极核心城市,在河南加快城镇化的过程中,将有大量人口流入郑州,因此郑州未来有望发展成为中心城区人口1000万以上的超大城市。

而在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城镇化率已经比较高,按照城镇化三阶段论,超过60%的城镇化率,就意味着这些地方已经迈入城镇化的成熟阶段。在这个阶段,未来城镇化的一大特点是人口从中小城市流向中心大城市,不同城市之间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需要说明的是,上海的数据为2015年的数据,因为上海的统计公报中并未有城镇化率的相关数据。根据去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5年上海市城镇化率最高为87.6%。

表:各省份城镇化率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各地统计公报数据制作,其中上海城镇化率为2015年数据)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上海 沿海 【责编】 罗明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