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7/07/11/411bd1edb92d48358414cfac18769523.jpg
成都一小区电梯里播投影广告 轿厢内漆黑一片 - 凤凰网房产成都
面对投影广告“新花样”,业主们却表达了不满。原来在播放广告的同时,电梯内的照明灯竟然不亮了。业主怀疑,照明灯很可能是为了追求投影效果而被人为关掉的,没有照明,“如果发生故障或有人被困咋办?”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7_07_11-51135519_0.shtml

成都一小区电梯里播投影广告 轿厢内漆黑一片

杜玉全 成都商报
2017-07-11 08:14

电梯内播放着投影广告,而电梯轿厢内却一片漆黑

  最近,家住金牛区花满庭小区的业主突然发现,小区电梯内多了一个特殊的设备——投影仪。3天前,这个投影仪开始工作。业主们发现,每当进出电梯时,处于轿厢上方与电梯门正对的投影仪就会散着强光,投射到前方的门板上,播放视频广告。

  面对投影广告“新花样”,业主们却表达了不满。原来在播放广告的同时,电梯内的照明灯竟然不亮了。业主怀疑,照明灯很可能是为了追求投影效果而被人为关掉的,没有照明,“如果发生故障或有人被困咋办?”

  电梯故障?

  轿厢内漆黑一片 投影广告却清晰可见

  8日上午,居住在花满庭的陈女士在乘坐小区电梯时,突然发现电梯内的照明灯不亮了,整个电梯内一片漆黑。“不会是电梯出现什么故障了吧?”一开始,陈女士还一阵担心,不过很快她就改变了这种想法。

  “在开关电梯门的时候,电梯里有一个投影仪在发光,打在电梯门上,还在播广告。”陈女士说,头天晚上回来的时候也没有咋注意,电梯灯光都是很正常的,第二天出来的时候就发现照明灯不亮了。

  陈女士介绍,由于照明灯不亮,在电梯里甚至都看不到楼层按钮,但投影仪却很清晰地放着广告。“就是在电梯开关门的那个时间放两段广告,中途上下行的时候没有播放,但这个阶段电梯里一直是黑的。”

  9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了花满庭。整个小区共有13栋住宅楼,20余个单元,50余部电梯,基本上每部电梯内都装上了一个投影仪。记者看到,投影仪用一个小铁架固定在电梯轿厢与电梯门正对的上方位置,电梯门内侧靠上位置的两块门板则贴上了一层灰色的塑料膜,随着两块电梯门板合上,即可形成一个完整的“幕布”,播放广告时,画面正好投放在“幕布”上。

  不过,在记者走访期间,电梯内的投影仪已经暂停了工作,连接投影仪的电源线也被拔掉,电梯照明正常。

  业主不满

  投影广告晃眼睛

  无照明发生故障咋办 “要放广告也没什么,都可以理解,但不能把照明灯关了啊!”陈女士怀疑,电梯照明很可能是为了追求投影广告而人为关掉的。并称,要进小区投放广告,都是必须经过物业同意的,但真是被人关掉的话就太不妥了,“如果发生意外咋办?这样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的。”

  另一个让陈女士觉得不妥的地方在于,尽管投影广告的形式相对于传统的电梯平面广告更新奇,但由于是以电梯门作为投射屏,业主在进电梯时,一道强光就会照到业主面部,给人造成不适。从陈女士拍下的照片显示,当电梯门打开后,投影的光线甚至能明晃晃地大面积投射到电梯间的过道墙壁上。

  陈女士透露,对于电梯无照明的问题,业主群不少人都提出了质疑。同单元的 刘女士介绍,当日在乘坐电梯时,电梯内除了广告的光亮,再无照明,由于电梯内的夹角处被焊接出了一个弧形小格子,自己差点因看不清而被卡住。“当时电梯里还有一个带着小孩的老人,没照明的幽闭空间让人很不舒服。”

  “一般而言,没有光亮应该是电梯本身出现了故障才会有的情况,国家也有相关的标准,电梯在运行时必须要有照明,这样为了播放投影广告而关掉照明的做法是让人不能接受的。”居住在另一单元的廖先生表示。

  物业回应

  已恢复照明

  投影广告也已停止播放

  9日,对于播放投影广告而断掉照明一事,小区物业主管吕先生向记者表示,“事情的确是客观存在的”,但在接到业主反映后,物业工程部很快就做了跟进处理,并及时恢复了电梯的照明。吕先生称,投影仪并非物业公司安装,也并不清楚是谁安装的。作为物业主管,竟对小区电梯内被安装了投影仪播放广告不知情?面对记者的质疑,吕先生又称需要层层向上级汇报,按领导指示做,没有必要向记者进行汇报。

  昨日,记者再次与吕先生取得了联系。吕先生称,小区内共有56部电梯,但并非所有电梯在运行投影广告时都断掉了照明。“经过查看小区电梯的监控视频,当时实际上就陈女士那个单元出现了问题,但到底是啥原因我们也不太清楚。我们不可能人为地去断电,又不是专业人员,在电梯里咋去关电呢?”

  吕先生还称,目前已经停止了投影广告的播放,对于此次电梯照明问题已经上报到公司。

  质监部门

  电梯内必须有照明

  照度不低于50lx

  “电梯内的照明国家是有相应标准的,不能无照明,不能人为关掉照明,发生故障导致无照明也要及时恢复。”10日,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电梯照明问题,在《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下称《规范》)中已有明确的规定,“这是一个国标,是必须按照这个标准来安装使用电梯的,我们在检验时也会用到这个标准。”

  该负责人介绍,《规范》中对照明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规定:一、《规范》规定,在层门附近,层站上的自然或人工照明在地面上的照度不小于50lx(lx为照度单位),以便使用人员在打开层门进入轿厢时,即使轿厢照明发生故障,也能看清前面的区域;二、轿厢应设置永久性的电气照明装置,控制装置上的照度不宜小于50lx,轿厢地板上的照度宜不小于50lx;三、应有自动再充电紧急照明电源,在正常照明电源中断的情况下,它能至少供1W灯泡用电1小时,在正常照明电源一旦发生故障的情况下,应自动接通紧急照明电源。

  “在这个小区的问题中,如果是人为关掉照明的话,应该是一个行为不规范问题,因为不涉及电梯本身存在的问题。而如果不是人为的,那么也应该有紧急照明电源,自动接通。”该负责人介绍,如果因此而对电梯安全运行产生影响的话,质监局将会进行查出,对于不规范运行的行为也会进行监督。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电梯 满庭 空间 【责编】 梁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认定金科股份重整为“模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汇成爱房签约发布会圆满落幕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刚刚
市场
万科出售87亿资产?公司回应来了!股价当日翻红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A/W2024深圳时装周圆满收官,深圳欢乐海岸引领时尚消费新趋势
奇点商业
刚刚
快讯
中国金茂年度ESG报告:可持续发展表现获全面认可
凤凰网房产北京
14:1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