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731/388847E08530B03EFF05466EC5C1B3499F4DD417_size19_w640_h374.jpeg
纽约、伦敦巅峰对决!谁是全球第一城? - 凤凰网房产成都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7_08_10-51167863_0.shtml

纽约、伦敦巅峰对决!谁是全球第一城?

2 英伦投资客
2017-08-10 08:41


文|孙不熟  “城市战争”博主

“英伦投资客”对本文亦有贡献


几天前2017版的世界500强出炉,根据各个城市拥有的500强数量排名,北京拥有56家世界500强,位居全球第一,比第二名的东京足足多出了18家。

当然,通过对比500强数量而得出的城市排名一定是简单粗暴的,因为数量不代表质量,更不代表影响力。事实上,今天全球公认的一线城市,只有纽约、伦敦、东京、巴黎四个。而在一些苛刻的排名机构看来,甚至只有纽约与伦敦才够格称为全球城市。

全球城市的排名,不是简单的人口与经济总量排名,而是“影响力”的排名,这种影响力分为两个纬度,一个是对外的辐射能力,这体现为中心城市的属性,一个是向内的聚合能力,这体现为门户城市的属性。

具体来说,北京拥有56家世界500强企业,应该来说,这是一种对外辐射能力的体现,但由于这些企业的国际化水平不高,导致北京的“对外辐射力”主要体现在国内,而不是全球。而“向内的聚合能力”,北京又不如上海,因为跨国公司到中国开展业务,一般更倾向于把中国区总部开设在上海。当然,近年来,IT类跨国公司越来越倾向于把中国区总部放在北京,这其实已经冲击到上海的门户城市地位。

我想说什么呢?伦敦、纽约、东京、巴黎、首尔的世界500强总部虽然远远不如北京多,但其上榜企业的附加值、利润率都远远高于北京,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拥有北京企业难以企及的国际影响力。举个例子,纽约的摩根大通、时代华纳,伦敦的汇丰银行、联合利华,可以在全球呼风唤雨,但营业额比他们高的工商银行、中石油目前还只能在国内刷存在感。

按照同济大学唐子来教授的观点,纽约、伦敦既是全球顶级的中心城市,又分别是北美与欧洲的顶级门户城市,而东京与巴黎只是全球顶级的中心城市,而非各自区域的门户城市(亚洲的门户城市是新加坡与香港,欧洲的门户城市则是伦敦与阿姆斯特丹)。所以,纽约与伦敦的城市能级又比东京、巴黎高一档。

现在,我们来给纽约与伦敦做一次全方位的巅峰对决。



伦敦


先看金融的PK,这也是两个城市最大的看家本领。无论是看哪个排行榜,纽约与伦敦都是当今全球无可争议的两大金融中心,在二者的光环之下,第三名有时候可以忽略不计。有时候,伦敦的排名甚至比纽约还高。可能有人开始不理解了,英国综合经济实力远不如美国,也不如日本与德国,又如何跟美帝拼金融?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过去100多年,全球产业经济的重心的确在不断地切换,从欧洲切换到北美,又从北美切换到日德韩,现在又切换到中国,未来还可能切换到东南亚与南亚,但有一个产业的重心始终没有发生大的转移,那就是金融。这可能与金融的特殊性有关,金融的命脉是信用,是靠谱。

过去100多年,无论世界如何风云变幻,但全球资本对英国、瑞士等老牌国家的的信赖没有变,全世界的土豪们无论在哪里赚到了钱,都还是想到英国、瑞士去存钱,毕竟这是人家几百年来攒下来的信用,不是几次产业浪潮的转移可以撼动的。

简单来说,伦敦干金融,一定程度上是在吃历史的老本,但这个老本非常丰厚,也许还能让伦敦吃上个几百年。纽约则是靠实力取胜,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经济中心,在金融这个行当领导全球自然合情合理。

那么,二者到底哪个更强呢?我认为都有资格排到第一,只是术业有专攻罢了。这里摘录一下知乎网友FanFan与Lannister的几处观点:

具体来说,要IPO,不用考虑伦敦,直接上纽约就是了,纽交所、纳斯达克在那里等着你。就上市融资而言,伦敦不如香港,甚至还不如我们的沪深。

企业发债、国际银行间业务、外汇教育与衍生品交易,最好去伦敦,毕竟伦敦最擅长的就是外汇与债券。伦敦还是Libor中心,做国际银行间业务有天然优势。

机构保险业务,这个伦敦挺不错,当然纽约、伦敦、荷兰之间的险种优势各有千秋。但涉及到海运险的业务,去伦敦这个没的说,毕竟是伦敦几百年繁衍出来的光辉传统,短时间没法取代。

国际金融交易(各种期货、OTC、衍生品)的清算和交易业务,伦敦、芝加哥和纽约应该不分伯仲。

总体来说,伦敦的金融更多是为大企业和土豪阶层服务的,而纽约则更多是为创业公司和屌丝阶层服务的,这决定了二者在普通人心目中的曝光率与认知度完全不同,这也是为什么大众对纽约的认可度远远高于伦敦。


正如英伦投资客博主所说,伦敦虽然没有”英国梦“,却深受资产阶级喜爱,半个伦敦金融城都是在帮全球超高净值人士理财。另外这样的圈子让垄断阶级们常常在一起交流,甚至子女也共同成长,继续创造出更多的资源和财富让伦敦去打理。


但在纽约,则到处弥漫着“美国梦”膨胀的荷尔蒙气息。纽约肯定机遇更多,年轻人应该去纽约,那里很容易暴富。

纽约

看整体经济实力的PK,纽约的GDP大概是伦敦的1.5倍,这个伦敦比不了,毕竟二者所依靠的大树完全不在一个量级。纽约上榜的世界500强企业有16家,其中有10家企业为金融公司,显示纽约经济的偏科。伦敦上榜的世界500强企业有14家,涵盖的行业比较多元化,从能源、电信、金融再到高科技都有,而且分布比较均衡。


值得注意的是,在500强之外,伦敦还有一家著名的企业叫罗尔斯罗依斯(Rolls-Royce),这是一家全球著名的航空发动机公司。所以,以后不要说英国人只会搞金融,人家也玩高科技的。

来看大学,伦敦有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纽约则有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数量虽然不如伦敦多,但这两所大学都是综合性大学,规模比伦敦的几所大学大。另外,伦敦还有皇家科学院、皇家工程学院两大顶级学术机构,诺贝尔奖获得者多如群星,这个优势是纽约不能比的。

来看传媒,纽约拥有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时代周刊等世界级主流媒体,有CBS、ABC、NBC三大商业广播电视公司,有时代华纳、21世纪福克斯两个位列世界500强的传媒集团。伦敦也有泰晤士报、金融时报、路透社、BBC、卫报、经济学人等具备世界影响力的传媒机构。可以说,纽约与伦敦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两大传媒中心,第三名是谁已经不重要了。但考虑到美国的国际影响力,纽约又比伦敦略胜一筹。

来看体育,英国拥有全球最好看的足球联赛——英超,其中伦敦的英超豪门最多,除了大名鼎鼎的切尔西与阿森纳,还有热刺、富勒姆、西汉姆联等一连串的英超球队。纽约则是全美四大联赛(棒球、橄榄球-又称美式足球、篮球、冰球)运动中拥有球队最多的城市之一,体育氛围十分浓厚。考虑到足球的国际影响力,这个选项,伦敦略胜。

来看文化艺术,纽约有百老汇,伦敦有西区,二者都代表着全球音乐剧创作的最高水准,都是全球顶级的艺术消费中心。但要说不同,纽约的艺术市场更商业化,注重娱乐性,伦敦则更注重艺术性。

看机场的通达性,考虑到全球城市大部分都有多个机场,所以这一项以城市为单位来统计,最近几年的旅客吞吐量排名分别是伦敦、纽约、东京与亚特兰大。伦敦作为欧洲门户的地位显而易见,其机场的国际通达性超过纽约。

再来看政治,伦敦是英国首都,虽然日不落帝国早已不复存在,但英国仍是一个举足轻重的政治大国,合纵连横玩得炉火纯青,一个“脱欧公投”就搅得全球政治不得安宁。纽约在这方面比较吃亏,虽然是联合国总部所在地,但毕竟不是实打实的美国首都。不过,考虑到美国的金元政治特色,华尔街对华盛顿的影响力不可谓不小。所以,这一选项,我认为伦敦胜过纽约,但也只是小胜。

总体来说:纽约与伦敦都是当之无愧的全球一线城市,纽约在整体经济实力、传媒影响力、文化艺术等方面略胜伦敦,而伦敦则在大学与科研、体育、国际机场、政治影响力等方面略胜纽约。论金融影响力,二者很难分个高下,毕竟术业有专攻,伦敦更擅长为富人理财,纽约更擅长替屌丝圆梦。

从整体的城市气质来看,纽约有斗志昂扬的“美国梦”打鸡血,充满无限可能。相比而言,伦敦没有“英国梦”,在阶级相对固化的欧洲,很多东西生来已经注定。但伦敦最大的优点是信用和靠谱,有契约精神,这也是为什么全世界的土豪都愿意去伦敦存钱、让伦敦理财。


-------

本文首发于城市战争(ID: sunbushu123),英伦投资客对本文亦有贡献,这里节选一些评论:


唐铭Thomas:英语能成为世界性的语言,伦敦功不可没。在美国,只要你会一口字正腔圆的英式伦敦口音英语,可以俘获好多美国妹子的心。美国人自己都认为伦敦的英语口音非常高贵。


彭鹏:世界公认的全球城市只有:纽约、伦敦和东京,巴黎并不在列!巴黎的实力与前三者相去甚远!


ΩνэγaiηЬσщ:巴黎和纽约伦敦东京差距就好像广州和北京上海的差距一样。拉开了第三梯队,却遥望第一梯队。国内最有问鼎世界级城市的估计就是上海了,可惜和纽约伦敦比起来真的还是差太多太多

胡瑞敏:这个理念非常重要,中心城市是指城市的影响与辐射能力超出周边城市,这就是为什么说苏州、南京、天津的份量不足的原因。深圳和杭州则分别是中国信息通信产业中心和电子商务产业中心,其影响力是全国性。以前说台湾地震,全世界的芯片产业都要受影响,这就是国际性的影响力。传统的辐射是指地缘性的,而广义的辐射可以超越地理空间,拓展到更高层次,如网络文化传播力等。


Cyan:顶级科学期刊自然,柳叶刀(The Lancet),格林威治时间,伦敦的老本还多的是呢


winston luo:那些看不起伦敦的,我就不说什么了。 先不说伦敦金融地位, 就是现在炒得火热得fin-tech,大本营就在伦敦,因为金融人才,技术人才,市场都在那。 至于ai也好,一些材料工程,伦敦tech city发展势头一点不比中国深圳和北京差,更关键,对方集中在基础层面,用layman term来说,人家那是掌握核心技术。英国科技公司,大部分面向都是企业层面,而不是消费者层面,所以曝光率低。另外,欧洲不少科技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都得往伦敦搬。


Msssss K:我觉得曼哈顿就是放大版的伦敦市中心,建筑风格、城市气氛有相似之处:永远不会落幕的各种活动、聚集了很多精英、非常适合购物吃东西。个人感觉纽约更文化多元、多外国人。年轻人有机会都应该要去工作几年,很累、很贵,但是一个宝贵的人生经验。


英伦投资客延伸阅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梁俊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