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7/08/17/d11664a0a048743dcdc136a3193e640a.jpg
国务院五举措促进外资增长 鼓励外资参与国企混改 - 凤凰网房产成都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进一步提升我国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资增长,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7_08_17-51175520_0.shtml

国务院五举措促进外资增长 鼓励外资参与国企混改

张怀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7 08:09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进一步提升我国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资增长,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通知》要求,从五个方面提出促进外资增长的政策措施。包括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财税支持政策、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以及优化营商环境。

《通知》提出,鼓励外资参与国内企业优化重组。简化程序,放宽限制,支持境外投资者以并购方式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支持国内企业多渠道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营销渠道。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外资参与国内企业的优化重组在过去也有发生,但并未纳入吸引外资的鼓励性政策当中。“此次,国务院以文件形式鼓励外资可以参与国内企业的优化重组,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为外资企业在华投资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高技术制造业引资保持增长

8月15日,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1~7月我国吸收外资的情况。2017年1~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7703家,同比增长1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54.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

然而,记者发现,在今年1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出现同比下降9.2%之后,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降幅逐步缩减,而6月单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还出现了2.3%的同比正增长。

此外,今年前7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小幅下降的同时,高技术服务业和服务业保持了高速的增长。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1~7月,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7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3%。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85.4%、9.8%和6.3%。

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0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8%。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3.6%、8.9%和47.3%。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的情况正在不断转好,各级政府对外资进入中国投资提出了一系列的优惠、便利政策,这方面的力度还在加大,下半年有望继续转好。

而从国务院近期发布的《通知》可以发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将抓紧完善外资法律体系,提升外商投资服务水平,保障境外投资者利润自由汇出,深化外商投资企业管理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并鼓励外资参与国内企业优化重组,完善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研发环境国际竞争力,保持外资政策稳定性连续性。

多举措吸引外资进高端产业

白明表示,外资参与国内企业的并购重组,并不是新内容。但以前更多的是强强联合或者以强带弱,是一种纯粹的市场化行为。“国务院将外资参与国内企业的优化重组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一方面开拓了外商的合作空间,另一方面通过合资、并购等形式推动国内高端产业的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3月份,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会见戴姆勒、西门子、施耐德、米其林、高通、福特、辉瑞核心医疗、飞利浦照明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就创新发展、外资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智能制造、智能照明、新能源汽车、5G及医药产业政策和加强双方合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针对外方关于外资企业同等参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的关注,苗圩指出,“中国制造业始终秉持开放发展的原则,推动合作共赢”。

目前,中国和德国已签署合作协议,就“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已经建立合作机制,并且在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领域开展合作。

从2016年我国吸收外资的数据来看,外商投资延续向高端产业集聚的态势较为明显。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1~12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900家,同比增长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13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

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71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3%,占据外资总量的70.3%。而在服务业细分领域当中,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86.1%,成为同比增幅最高的领域。与此同时,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9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其中,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55.8%;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增长了95%。

此外,国务院本次出台的促进外资增长的措施当中,还特别针对完善外国人才引进制度方面给予了诸多政策优惠。比如采用“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为外国人才办理工作许可提供便利;年内出台外国人才签证实施细则,完善外国人才评价标准,扩大外国人才签证发放范围、放宽有效期限等。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投资 外贸 【责编】 梁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场发布会,看见华润置地海派产品力的无限生长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房企动态
大混战开始!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王者”是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3
原创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
风财讯
18:47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