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7/08/19/88aeba6f8a10bb21e68d78f9157b2d72.png
130亿助峨眉山再现辉煌,引领四川旅游产业发展新风向 - 凤凰网房产成都
十年前,峨眉山和九寨沟,是四川乃至中国旅游业两张响铛铛的名片。那时候,九寨沟初露峥嵘,而峨眉山却早已声名鹊起。九寨之美,源于自然原始,“九寨归来不看水”的秘境征服了所有人;峨眉之秀,名满天下,金顶的佛光普照受世人膜拜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7_08_19-51178416_0.shtml

130亿助峨眉山再现辉煌,引领四川旅游产业发展新风向

凤凰房产成都站
2017-08-19 10:11

十年前,峨眉山和九寨沟,是四川乃至中国旅游业两张响铛铛的名片。

那时候,九寨沟初露峥嵘,而峨眉山却早已声名鹊起。九寨之美,源于自然原始,“九寨归来不看水”的秘境征服了所有人;峨眉之秀,名满天下,金顶的佛光普照受世人膜拜。

如今,十多年过去了,随着大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中国旅游业也历经升级换代。人们最旅游的要求不仅仅局限于看风险,而更加注重旅途的体验,包括衣食住行,甚至心灵方面的体悟与升华。

在旅客需求转变的情况下,旅游产业不断发展,配套、服务不断升级,在四川乃至整个中国大力倡导发展旅游,旅游业取得骄人成绩的大背景下,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峨眉山,如今面临着配套服务严重老化,旅客体验不佳,留不住游客等诸多问题。

“以前,峨眉山是与九寨沟齐名的,现在我们觉得有很大差距,必须改变这个状况。”峨眉山景区某知情人士表示。

旅游业飞速发展,今年四川5A级景区已达12家

2017年2月25日,全国20家景区新晋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四川省甘孜州海螺沟景区名列其中。至此,四川省5A级景区已达12家,包括青城山-都江堰景区,九寨沟-黄龙景区,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

6年前,四川的5A级景区数量还只有3家。“算下来,5A级景区的数量增长了3倍,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实际上,除了5A级景区多点开花外,4A级景区的数量也直线攀升。据四川省旅发委统计,截至2017年1月,全省4A级景区从65家增加到196家,是原有的3倍多。

而事实上,2010年起,四川就把旅游业放在了经济发展“金字塔”的顶端位置,从此开启了四川旅游的“黄金时代”。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份文件,让旅游业成为四川改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随着景区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旅游经济的收入也明显呈上升态势。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四川实现旅游总收入2366.40亿元,同比增长20%,10个市州的旅游收入突破百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个。

从总量上来看,“十二五”期间,四川旅游总收入达到20708亿元,是“十一五”的3.12倍

,年均增速达到26.9%。从2014年起,四川实现连续3年旅游总收入增长超千亿。去年,旅游总收入达到7706亿元,是2010年的4倍。

“十二五”期间,全国旅游业快速发展,旅游经济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伴随着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十三五”四川旅游业必将腾飞。

峨眉山景区遭遇诸多问题,乐山支柱产业迎大考

四川旅游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其中怀抱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的峨乐地区表现十分突出。旅游业早就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然而在旅游经济大发展的同时,峨眉山景区的发展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据乐山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乐山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6.6亿元、比上年增长8.2%;峨眉山市GDP总值228.2亿元,排名第二,相比上一年上升17.17亿元。其中,旅游综合收入625.7亿元、增长25.3%,接待国内外游客4380.2万人次、增长11.7%。

作为中国的5A级风景区,中国四大双遗产景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峨眉山在中国的旅游景点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同时也是著名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2016年,前往峨眉山的游客已经达到了1203万人次,创造了超过150亿的GDP,占当年峨眉山市GDP的65%。旅游业是峨眉山市的绝对支柱产业。

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笔者了解到,过去一年,乐山市把旅游作为服务业的龙头产业、主导产业来培育,成功举办第三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峨眉山国际登山节、佛光花海音乐节等大型文旅活动,四川旅博天地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加快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等。

由此可见,峨眉山景区之于峨乐地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不过,随着这些年旅游经济的发展,峨眉山景区原有的配套服务,已不能满足当下的需求,渐渐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据了解,峨眉山景区有以下一些问题严重影响游客体验:1、峨眉山的游客接待中心陈旧,承载能力不足;2、峨眉山景区在旅游产品打造上,产品单调且缺乏体验性产品;3、游览动线规划不合理,旺季及节假日拥堵;4、景区餐饮、住宿问题比较突出,住宅大都为当地居民自建房老旧且少。

“目前游客到峨眉山的目的不外乎登山、体验峨乐地区特色美食和礼佛,形式较单一,因此游览时间短,平均约1.7天,景区留客难,这就影响到旅游收入,因此政府和景区管委会就要想办法,怎么解决呢,那就是丰富峨眉山的旅游资源,再造一个旅游目的地。”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某工作人员表示。

政企联手,130亿打造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景点单一和旅游配套和基础设施相对较差,这是目前目前峨眉山景区发展主要面临的两大核心问题。对此,政府重点推动的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承载着改善旅游形象提升旅游价值、重塑峨乐地区旅游名片的责任。

据悉,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是乐山市一号工程、同时也是四川省重点项目。峨眉山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也将迎来改造升级。

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效果图)

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地处峨眉山门户入口,规划占地面积8.04平方公里,总投资130亿元。笔者获悉,其中峨眉山市政府和景区管委会计划投资50亿元,中国500强企业德胜集团旗下四川德胜文旅计划投资80亿元(截至目前已投入30亿元)。

该项目分别于2015年、2016年列入四川省重点项目,四川省“十二五”旅游新生力TOP10项目,四川旅游投资项目TOP10十大旅游投资最佳项目,以“高定位、全球化”大手笔打造国际文旅度假目的地,助力峨眉山“全域旅游”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包含了5大产业体系,分别是:旅游产业、康养产业、文化产业、酒店产业、地产产业。预计到2020年,以峨眉山为依托的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基本建成,峨眉印综合商业体、佛光花海园区、熊猫朱鹮园区、禅意植物园、森林康养基地、户外运动基地等多种业态整合集聚,形成旅游、 文娱、健康三大主题交相呼应的国内一流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

2017年佛光花海艺术节

在旅游产业链上,为了打造峨眉山景区多元化产品,提升游览的趣味度,拉长游客的停留时间,该项目打造了三园一基地:

佛光花海总占地570亩。德胜文旅联手荷兰丽塔公司共同打造,园区引进600余种四季花卉,在花海中央将建造一个高45米的万花筒琉璃台,这会成为整个项目的地标性建筑。

在熊猫朱鹮园内,德胜文旅和卧龙保护基地、浙江大学、东京大学、英国的爱丁堡大学深度合作,计划引进28只大熊猫、150只朱鹮。该园区总共占地1160亩,一旦落成将成为中国熊猫第四园和西南片区唯一的朱鹮展示区。

禅意植物园,占地986亩,将成为西南片区最大的植物园。德胜文旅和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合作,计划将峨眉山一些珍稀植被移植于园区内,让游客都能够近距离惬意观赏。

户外运动基地,占地1900亩。域内设有房车营地、极限运动区、露营区、氦热气球体验中心(西南片区首个)同时还会建造旱雪场,目前已经和中国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达成协议,一旦落成将会成为中国滑雪队夏季训练中心。同时项目还与新西兰的SKYLIN和德国的WEIGAND合作,会在园区修筑森林滑道、观光缆车把园区有机的结合起来。

峨眉山景区入口峨眉印落成

截至目前,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首期项目峨眉印已基本落成,是目前峨眉山景区内唯一可售的商业综合体,占地88亩,部分峨乐地区特色餐饮及品牌商家已落户峨眉印,生意火爆异常。峨眉印内的峨眉山智选假日酒店也于今年3月18号正式开业,是来峨眉山旅游的不二之选。

相关负责人介绍,峨眉印商铺目前仍在执行免租政策,有的商家赚的盆满钵满。这里毗邻改造升级后峨眉山游客服务中心,未来将迎来巨大的人流量。随着佛光花海园区、熊猫朱鹮园区、森林康养基地相继呈现,峨眉山景区必将吸附更多的客人,在这里休闲度假。

据德胜文旅某负责人介绍,德胜文旅公司于2013年1月成立,至项目启动以来,该公司以“文化再现、生态再造、功能重构”为开发理念,以“延长停留时间、延伸旅游消费、提升城市价值”为发展目标,全力打造引领西南、辐射全国、享誉全球的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为峨眉山“全域旅游”发展增添新的亮点。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国 项目 德胜 【责编】 李小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