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7/08/20/bf352e9b7be60e8fa1e0dd98f119cf8c.jpg
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 武侯祠三国集市人气爆棚 - 凤凰网房产成都
8月19日上午,三国集市在武侯祠西区荐馨殿广场开市亮相。作为2017成都武侯祠三国季活动的主题内容之一,本次集市引入了非遗、文创、艺术互动方面的29个参展项目。竹编、木雕、糖画、面塑、蛋壳画、皮影、剪纸、木偶表演、陶艺展示、木头手工体验……众多非遗传承人亲自坐镇现场示范,古朴的非遗技艺,精致的文创小物,满溢着民俗民风与文化人情,让观众一饱眼福。据悉,活动将在19日、20日、26日、27日,从9:30到19:30,向公众开放,给市民原汁原味的文化互动体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7_08_20-51178844_0.shtml

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 武侯祠三国集市人气爆棚

华西都市报
2017-08-20 08:55

8月19日上午,三国集市在武侯祠西区荐馨殿广场开市亮相。作为2017成都武侯祠三国季活动的主题内容之一,本次集市引入了非遗、文创、艺术互动方面的29个参展项目。竹编、木雕、糖画、面塑、蛋壳画、皮影、剪纸、木偶表演、陶艺展示、木头手工体验……众多非遗传承人亲自坐镇现场示范,古朴的非遗技艺,精致的文创小物,满溢着民俗民风与文化人情,让观众一饱眼福。据悉,活动将在19日、20日、26日、27日,从9:30到19:30,向公众开放,给市民原汁原味的文化互动体验。

木偶皮影 热闹展演

武侯祠西区荐馨殿前,一方帷幕围出了一个民间艺术的舞台,在铿锵的音乐中,非遗传承人沈晓正在为现场观众展演被单戏。灵活的木偶动作,有趣的剧情,让现场观众看得很开心。被单戏,是四川特有的一种民间戏曲,因用一张形同被单的帷幕围住竹竿搭建成戏台而得名,2009年,被纳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沈老师的现场表演实在生动有趣,而众多观众表示,第一次知道原来我们四川还有这样形式的戏剧,很有意思。

在集市上的皮影馆,非遗传承人周军为观众现场展示了刻制皮影的技艺,并演示了一段三国皮影戏。细腻的刀工,精湛生动的表演,让整个集市洋溢着旧时光,展现出传统民间工艺的魅力。

本次三国集市上,“且慢造物”手工慢生活博物馆,现场展示活字印刷与凸版印刷,给市民带来别样的生动体验。质朴简约的纸张与活字木架格子,挑选自己心仪的字句,在温情的手工制造中,感受传统文化的趣味,体验这种漫长历史传承下来的古老手艺所沉淀的质感。除此之外,还有书签、木相框花草纸、纸扇等伴手礼可供购买。“与机器生产的相比,感觉它们仿佛有灵魂,更值得珍藏。”一位市民观众这样说道。

竹编泥塑 手造艺术

“山上清泉山下流,家家户户编花篼。”道明竹编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在很多人的认知中,竹编多为粗放简陋的农具,其实在匠人们灵巧的双手下,竹编生活用品也可以变得前卫时尚。本次三国集市的道明竹编展位,竹编摆件、茶具、饰品、家具、箱包……一件件样式新颖、构思精巧的竹编制品,浓缩了独特而悠长的成都味道,让人爱不释手。

泥塑,俗称“彩塑”,即用粘土塑制成各种形象,是中国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制作方法是在粘土里掺入少许棉花纤维,捣匀后,捏制成各种人物的泥坯,经阴干,涂上底粉,再施彩绘。在三国集市现场,非遗传承人谢中全现场展示作品,并和观众面对面交流介绍泥塑这项民间艺术。

方脑壳,喜吃鸡蛋,有工作,“熊川川”显然是一只不走寻常路的熊猫滚滚。虽然不同于传统的圆圆胖胖的熊猫形象,熊川川另类的萌态也赢得了许多市民观众的喜爱。三国集市上,熊川川人偶一出场便拥有了超高的人气,有趣的游戏互动环节更是吸引了许多小朋友争相与之合影。同时,印有熊川川形象的胸针、玩偶、手机壳、红包等衍生文创产品也受到不少人的青睐。

据悉,武侯祠西区(原南郊公园)作为集市举办地,属于免票参观区域,与锦里相连。同时,从8月1日起,根据市文广新局《关于印发<全市文广新系统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物区将开放时间调整为:夏季时段(5月1日至10月31日)开放时间为8:00至20:00,19:30停止售票。冬季时段(11月1日至4月30日)开放时间为8:00至18:30,17:30停止售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成都 武侯祠 【责编】 梁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龙湖集团发布全新品牌“逍遥洲资管”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28
市场
远洋集团执行总裁王洪辉会见辽阳市委书记白英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16
市场
超极合生汇开启试营业 北京再添大型商业综合体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52
市场
起始价57.5亿元!石景山首钢园住宅地块正式挂牌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30
土地
雅居乐1-3月全国15个城市完成交付7755户
观点网
10:1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