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买楼不再像“买大白菜” 调控下置业如熬老火汤 - 凤凰网房产成都
在房地产调控持续之下,不少一手住宅的买家都有交易周期延长的遭遇:尽管早早地与开发商签订认购协议书,也按照规定比例缴纳了首付款,但此后的网签环节往往会被拖较长时间,少则两三个月,多则将近一年。不仅广州,国内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楼盘也有不少类似情况,而这类楼盘通常属于高端住宅,价格相对偏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7_09_18-51217932_0.shtml

买楼不再像“买大白菜” 调控下置业如熬老火汤

华龙网
2017-09-18 10:15

在房地产调控持续之下,不少一手住宅的买家都有交易周期延长的遭遇:尽管早早地与开发商签订认购协议书,也按照规定比例缴纳了首付款,但此后的网签环节往往会被拖较长时间,少则两三个月,多则将近一年。不仅广州,国内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楼盘也有不少类似情况,而这类楼盘通常属于高端住宅,价格相对偏高。

在房地产市场成交火热的阶段,购房似乎像“买白菜”一样简单,但在如今各地严格调控的大环境下,买家的购房周期都有所延长,等待网签需要时间,而网签之后办理贷款,也同样需要较长的等待时间。购房过程更讲求熬老火汤一样的“慢功夫”,这无疑是对购房者在资金实力、精力付出和抗压能力上的考验。

迟迟不网签,购房者婚期被拖延

今年6月中旬,广州的佟女士在黄埔区中山大道一处新盘购买了一套77平方米的两房住宅,在和开发商签署合同并交纳首付款后,佟女士便开始等待网签。但眼看三个月过去了,网签却一直没有消息,这意味着接下来程序也无法进行。

在与购房时经办的楼盘销售人员联系时,佟女士也只得到“我们也在等待中”的答复。“我现在担心,如果最后真是因为网签拖延导致买不了房子,即使开发商退款,那也是吃亏的,相当于首付这笔钱在这段时间里没有增值。”

佟女士告诉记者,她与男友计划将新买的房子用作婚房,但目前看来,想要在10月中旬如期交楼的可能性已越来越小,“原本打算收楼之后装修好就准备结婚的,结果现在婚期也得向后推迟了。”

在等待了三个月之后,佟女士的心里有点急,不过她也表示,自己的境遇并不是最糟糕的,“其实也有朋友去年底在另一个楼盘买了房子,到现在那个楼盘还有一部分没能网签。”

各地网签均需等待较长时间

记者走访多家在售楼盘时发现,网签等待时间较长并非个案。

“现在基本上都要等好久”,在荔湾区滘口地铁站附近,一家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已经售出的住宅有不少还在等待网签,“网签的名额比较少,每天也就几套房子可以签约,所以不少买家仍在排队,有的已经排了好几个月。”

不只是广州,国内其他城市的新建住宅楼盘也或多或少出现过网签时间后延的情况,像北京等城市住建部门的网站,其用户咨询类板块也有不少有关网签时间的问题。

“目前楼盘定价较贵的高端住宅,网签速度确实比较缓慢”,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韩世同向记者表示,由于排队等待网签的现象存在,因此许多已经卖出的房子暂未进入网签系统进行备案,这也容易导致楼市成交的数据出现失真。

当前,一些高价楼盘面临销售价格高于备案价格的情况。8月2日,广州出台《关于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部署全面加强市场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对房地产项目预售、销售定价不合理的,要坚决予以调整,对不接受政府价格指导的项目,一律不予核发预售许可证或不予办理交易网签备案。

不过对于佟女士的担忧,韩世同则认为,开发商也面临着压力。“房企卡着(不网签)是没有好处的,因为不网签也就意味着不能进行贷款。”事实上,如果房子未能完成网签,这便意味着此后贷款和放款的流程会向后推迟,因而开发商也会由于回款速度放慢而受到影响。

购房者抗压能力受考验

其实,对于购房者而言,当前所面临的不仅是网签缓慢,还有资金方面的压力。

楼市调控政策陆续出台后,国内各大商业银行的房贷利率也有所上调。今年8月,广州几家国有银行相继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05倍,部分银行的二套房比例则在1.1倍至1.15倍间不等。而根据中原地产最新的统计数据,截至9月11日,深圳已有半数以上的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5%。

除了还贷成本增加以外,银行放贷的速度也逐渐变慢,“新政出台前,商贷放款仅需大约一周的时间,但现在买房没有个把月是等不来贷款的”,一家位于增城区中心镇的新建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放款速度太慢影响购房进度,选择公积金贷款的客人也有所减少。

与楼市成交火热时期买房如买“大白菜”相比,现在楼市成交相对平淡,置业也如同熬“老火汤”一般,更加讲求“慢功夫”,考验着买家的资金实力和抗压能力。

“网签缓慢确实会影响到购房者的买房计划”,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梁燕明认为,在当前楼市形势下,购房者应当做好心理准备,她建议购房者可以先对购房后的流程作出提前预判,并在与卖家签署协议时协商增加补充条款,“在购房的过程中做好充足的应对措施,这样可以减少购房纠纷的发生。”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购房 调控 【责编】 张雨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