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7/10/16/05e414e2e7e0f1b6c8acd31d4b40323a.jpg
8省20余城住房租赁政策落地 信用租房前景多大? - 凤凰网房产成都
今年7月份,住建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相关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近三个月的时间里,《通知》中所提及的12个首批试点地区中,8个城市已经出台房屋租赁细则。而在全国,8省20余城市住房租赁政策落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7_10_16-51252599_0.shtml

8省20余城住房租赁政策落地 信用租房前景多大?

北京晨报
2017-10-16 08:38

租房的大时代终于要来了

8省20余城住房租赁政策落地

今年7月份,住建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相关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近三个月的时间里,《通知》中所提及的12个首批试点地区中,8个城市已经出台房屋租赁细则。而在全国,8省20余城市住房租赁政策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新政的推出也让企业看到了商机。除了传统的房地产企业蜂拥而至争抢自持地块外,蚂蚁金服、银联等企业也开始将触角伸向房屋租赁行业。上周,蚂蚁金服召开发布会,“中国放心公寓联盟”正式上线。此后两天,银联也宣布,其与沈阳房管局签署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合作协议。

资料图:图为海南一在建楼盘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信用租房的前景有多大? 

上海信用免押金房源占据八成成交量

无论是蚂蚁金服,还是银联,原本都与房地产无关。然而,他们却从另一个角度切入到了租房市场:信用以及背后的金融支持。

“我们希望推广的方式是付一押零,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凭借自己的信用,减免押金,按月交租”,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博说,“这一模式此前在上海进行了半年左右的试运行,提供信用免押金的房源虽然仅占房源数量的15%,但却占据了80%的成交量,这证明信用租房模式非常受到用户欢迎。”

银联也表示,中国银联住房租赁金融服务体系,以金融服务、信用体系、内容权益、综合支付为亮点,服务于各地政府住房租赁平台,满足租赁各参与方的实际需求。

“免押金租房对用户的吸引力显而易见,对租房成交的带动也会很大,但之前大家不知道能给哪些用户免押金,也不知道风险多大,引入信用后,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这种免押金租房,可能会和免押金租共享单车一样,逐渐成为趋势。”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今年,国家连续出台政策,多管齐下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希望满足民众多层次的住房需求。但租房过程中的很多不良体验,让许多人依然不喜欢租房。

据《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报告》,仅有26.31%的调查者表示在租房过程中未遇到权益受损问题。假房源、黑中介骗取中介费、房东随意上涨租金、提前逐客等,都是常见的权益受损问题。而信用租房模式有望破解上述问题。

蚂蚁金服表示,预计在今年年底,在支付宝的租房平台上,还会形成租客、房东和从业人员的租房信用档案。爱护房源,按时交租,诚实守信等行为都有助于信用积累;挂假房源、恶意欠租、提前清退、任意涨租等失信行为则会影响其信用评估。

寓见公寓CEO林小森表示:“信用租房模式可以破解目前深陷高额流量广告费投入的恶性怪圈,帮我们更快速和低成本地找到优质租客,相信这个创新模式会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他们为什么要进入租房市场? 

对于信用数据的积累以及背后的金融服务都是机遇

租房市场究竟有多大的吸引力,足以让曾经“搅动”金融业的蚂蚁金服来“趟趟水”?

58同城数据研究院发布《2012年-2016年5年租房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较2012年,全国租房需求增长102%,出租房源供应量增长93%。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2016年租房需求较2012年增长了120%,2016年四个城市租房需求量占全国总需求量的20%。与此同时,成都、杭州、武汉、长沙、郑州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全面崛起,2016年对比2012年,租房需求增长超150%。

“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推进的城市化进程背景下,一个庞大的租房市场日渐成熟,城市租房新格局已逐渐形成。”报告指出,2012年到2016年期间,北上广深租房需求年平均增长率持续上升。同时受租房利好政策的引导,房源供应量年平均增长率超30%;同时,一线城市租房热度从主力城区向周边城区转移。以上海嘉定区为例,租房需求增长率在各行政区中一枝独秀,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超过50%。

庞大的需求,意味着市场存在巨大的机会。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企业来说,进入租房市场对于其信用数据的积累,以及其背后的金融服务,都将是很大的机遇。

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是其参与住房租赁的核心板块。而芝麻信用在此前的数据积累中,最主要的是用户网购的信息,“如果蚂蚁金服能够利用这样一个平台,获取大量租房者以及房东企业的信息,有利于丰富其大数据内容,而且也利于其后期切入贷款等金融服务。”

王博毫不避讳地表示,在“中国放心公寓联盟”中,蚂蚁金服不仅植入了芝麻信用来提供信用保障,还植入了针对企业客户贷款的网商银行和针对个人贷款的蚂蚁花呗,以此来满足企业和个人在租房时的资金需求。同时,蚂蚁金服还将提供电子合同、房款支付等服务。

银联则表示,提供的租房服务一端通过连接政府住房租赁平台对接租赁参与各方,包括房产开发企业、机构运营企业、出租人及承租人等;另一端通过银联标准接口对接各银行及其他各类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让政府住房租赁平台通过一点接入,实现全部银行及各类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达到“一点接入、全面覆盖”效果。

对租房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信用管理思路可以植入到购房市场中

搅局者已经进场,房地产业人士对他们的影响看法却不太一样。

易 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租赁市场过去存在短期租赁行为,信用管理一直是空白的,很少有房东或租客因为信用违约而受到惩罚,也很少有各类奖励或优惠政策“偏袒”信用优质客户。从这个角度看,类似的合作具有创新意义,为租赁市场的消费行为规范和激励都创造了较好的机制。

“从房地产角度看,租赁市场的信用管理思路可以在后续植入到购房市场的领域中,比如说目前推出的共有产权住房和精装修住房等,后续都可以有创新。”严跃进表示,如信用高的购房者,可以暂时不交付精装修成本。在两个市场的关系方面,租赁市场显然会对购房市场带来冲击,后续一个完美的租赁市场应该是由三个基石组成,即信用租房、租售同权和租金证券化,这三个领域做好,对于房价势必有冲击。

不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支付宝用个人信用免押金的确对租户权益有帮助,但现在租赁市场主要问题是供需结构矛盾。

张大伟表示,能够采用这种合作方式的基本都是企业房东房源,属于租赁市场的中高端,这种房源本来也很少有押金纠纷。市场上弱势租赁群体主要是低端合租,这部分市场主体不会和支付宝合作。

-链接

北京住房租赁新政本月底实施

未来租房或有官方参考价

北京市租房新政即将在本月底实施。这份由市住建委等八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中,不仅提及了集体户口租公租房可落户,未来租房还将有官方参考价。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无论是从近期推出的共有产权住房,还是住房租赁新政,都是北京逐步建立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的具体举措。

张大伟也认为,《通知》从租赁交易、租赁权益等方面作出了规范,对帮助租户提高权益,稳定租赁关系有一定积极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表明,租赁交易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对于保护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上作出了多项细致的规定。张大伟认为,从政策角度看,有利于帮助租户提高权益,但影响租金的主要因素是供需结构,而且大部分租赁行为只有一年周期,涨价基本都是在合同到期,所以这一政策对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

此外,《通知》还要求按照原规划出租,明确不得改变房屋结构,以约束群租房。另外还明确了不得随便转租,有利于避免二房东的泛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租房 【责编】 张雨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直击财报季|永升服务2023年营收同比增4.2% 地产关联占比触历史新低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保利旗下公司在四川成立文旅公司 注册资本3000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长跑者中海地产:2023年业绩全面逆势飘红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美电器被强制执行6821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老板电器在成都成立创新科技公司 含多个AI业务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