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你以为周小川在说明斯基时刻 其实他在说房价走势 - 凤凰网房产成都
从“黑天鹅”到“灰犀牛”再到“明斯基时刻”,中国财经界高官们不再避讳这些“危机语言”。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7_10_29-51267639_0.shtml

你以为周小川在说明斯基时刻 其实他在说房价走势

华夏时报
2017-10-29 09:07

退休前的周小川提"明斯基时刻", 意义何在?

未雨绸缪,居安思危,中国人的传统智慧从来都不是激进的,所以,很多词汇在我们的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受到大家的格外关注。从“黑天鹅”到“灰犀牛”再到“明斯基时刻”,中国财经界高官们不再避讳这些“危机语言”。

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九大的一个会议上介绍如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时表示,中国要重点防止“明斯基瞬间时刻”出现所引发的剧烈调整。

他说,如果经济中的顺周期因素过多,会导致市场过于乐观并造成矛盾的积累,从而到一定时候出现“明斯基时刻”,这种情况的剧烈调整,是我们重点防止的。

那周小川口中的“明斯基时刻”究竟是什么呢?为什么媒体说"明斯基时刻"比"灰犀牛"更可怕呢?

什么是明斯基时刻

明斯基时刻,不是一个新概念,最早是美国经济学家明斯基提出来的,和《黑天鹅》、《灰犀牛》一样,这个概念来自于明斯基的一本书,这本书叫《稳定不稳定的经济:一种金融不稳定视角》。

明斯基在书中提出,经济有天生内在的不稳定性,经济好的时候,投资者倾向于承担更多风险,随着经济向好的时间不断推移,投资者承受的风险水平越大,直到超过收支不平衡点而崩溃,这个崩溃点就被命名为明斯基时刻。

通俗点来说,就是好日子过久了,人就容易浪费,消费无度就会造成借钱太多,慢慢就资不抵债了,黄世仁开始上门要钱,杨白劳还不起,所以最后两人一块完蛋,而明斯基时刻就是这个资不抵债的时间点。

明斯基于1996年去世,此后他的这一研究时不时地被其他经济学家引用,20年前,经济学家保罗·麦考利最早用这个概念形容了俄罗斯金融危机,之后到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这一概念又被重新提及,但相关的讨论多见于国外,对中国而言,明斯基时刻是个很少被提及的新词,那为什么现在会被周小川提起呢?

为什么周小川现在提及?

其实,这正是在表明监管部门对金融系统去杠杆、降债务的重视度。

作为央行行长,周小川对于债务和杠杆的关注不是一两天了。就在10月15日,周小川在华盛顿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就特别提到这些话题,而此番也是通过使用“明斯基时刻”来对市场上过于乐观情绪发出警告。

虽然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国已经进入去杠杆阶段,M2增速持续减缓,当前已低于9%,整体杠杆率开始出现下降,但企业部门债务占GDP的比较还是居高不下,而且居民部门的债务增长很快。

换句话说,中国金融整体上不会爆发明斯基时刻,但不代表地方政府、企业、家庭不会爆发。我们来具体看看,

三大隐患

首先是“僵尸企业”大规模债务违约风险。“僵尸企业”的首要特点是收不抵支,按照法律和市场原则应进行重组或破产清算,然而由于各地方政府考虑到就业、经济指标等政绩需要,要求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一旦“僵尸企业”进入全面破产清算阶段,势必爆发大规模债务违约,这可能会成为许多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的“明斯基时刻”。

第二是影子银行等表外业务风险集中爆发。在此次金融监管风暴之前,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处于监管灰色地带,也是资金空转的主要方式。在过去五年内,银行业总资产规模由2011年末的113.6万亿元扩张到2016年末的230.4万亿元,翻了一番以上;保险公司资产规模从6万亿元增加至16.2万亿元;信托业资产从不足5万亿元上升至20.4万亿元;证券公司总资产规模从1.72万亿元扩张至5.79万亿元;期货公司总资产从1915亿元扩张到4746亿元。如此高速或接近疯狂的增长速度,在全球金融发展史上都极为罕见,资产规模的急剧扩张必然伴随着各种不断攀升的金融风险。一旦刚性兑付打破,风险快速蔓延,也将是影子银行及其关联资产的“明斯基时刻”的来临。

此外,居民杠杆率一路攀升,也成了不可预测的隐患。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我们在之前的一期节目中说到,我国居民部门债务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已经达到了90%,占GDP的比例超过了53%,相比欧美国家,虽然我们还在安全范围内,但是仍然很危险。

因为大部分中国人的资产基本上只有房子,也就是说,现在中国的居民杠杆率在安全范围内,主要是因为房子价格在这撑着你的资产,一旦房子掉价,你的资产会快速下降,然后负债率会大比例提升。

另外,我们再看看深圳、厦门、合肥、南京这几个城市的负债情况,可能会吓你一跳,据统计,这几个城市居民的负债率已经超过了100%,深圳到了144.2%,厦门是163.1%,合肥是122.3%,南京是107.2%,而美国金融危机时,居民负债率在130%左右。因此,明斯基时刻,虽然不会整体出现,但极有可能会出现在某个城市,某个群体身上。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国 周小川 金融 【责编】 梁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人口目标几近“落空”,这座城市再出招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楼市大消息!鼓励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证券时报
刚刚
新闻快讯
上海“最牛业委会”倒追讨物业公司4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辽宁省鞍山市:“卖旧买新”改善住房增加的面积每平米补贴200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近一个月内四度松绑楼市政策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