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想和潘石屹做“亲家”,你得先有六亩地 - 凤凰网房产成都
潘石屹坚定认为,目前国内联合办公的供应量还是太少。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7_10_31-51269769_0.shtml

想和潘石屹做“亲家”,你得先有六亩地

陈伊颖 中国网
2017-10-31 09:17

为了SOHO 3Q,潘石屹变回了一个创业者。

从策划,到选址,从运营,到宣传、推广,每个环节,他都要亲力亲为,从不落下。

他曾说,这就像个新生的孩子。

如今,这个孩子已准备离开家门,当爹的潘石屹,自是苛刻地提出了一系列迎娶条件。

苛刻标准:一二线城市中心 不小于4000平米的使用面积

过去的一个月里,潘石屹带着3Q团队走访了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武汉、长沙、南京8个城市。在9月底,SOHO 3Q宣布的第一批城市拓展的三个中标项目中,上海东湖路9号上海地产大厦、南京新地中心西格玛广场、杭州财富金融中心分别入阵。

按潘石屹的说法,未来SOHO 3Q要到更多城市去,为当地的年轻人们提供耳目一新的共享办公环境。但很显然,从考察城市到最后确定的拓展城市,潘石屹的眼光,都只放在了一二线城市。在他心里,城市能级是一道跨不过去的门槛,没有那么多的需求量,就无法保证给3Q一个可靠的未来。

但一二线城市那么多写字楼,都能进入老潘的法眼么?

显然,不能。老潘坦言,“共享办公其实是一个房地产产品,目前来看,要看共享办公有没有发展空间,就要看它的“DNA”是鸡还是鹰。要成为鹰,就要标准化、互联网化”。为此,老潘为新拓展的3Q制定了一些列标准,这其中,就对可考虑的写字楼提出了明确门槛:第一,规模较大,套内使用面积须大于4000平米;第二,位于城市核心区域,临近地铁;第三,业态为写字楼、商业或酒店。

如果说,核心位置的商办项目,这两个条件并不难理解。那大于4000平米的联合办公空间,听起来则让人有些惊诧。据了解,目前许多二线城市办公楼的空置率超过了50%,传统写字楼尚未坐满,那么大体量的联合办公空间,又是否真的有必要?

对此,潘石屹却坚定认为,目前国内联合办公的供应量还是太少,“行业需要有上百万个座位,才能解决几百万人的就业,但目前行业远远没有形成,有许多联合办公空间的规模都像实验室似的。但SOHO 3Q想做的并不是“过家家”,未来5年内,只要中国有10%的传统办公位转成联合办公模式,对SOHO 3Q来说就是机会。

老潘的这番决心,大概也和SOHO 3Q目前的运营中所获得的经验有关。据他介绍,目前SOHO 3Q已经开业有19个中心,超过17000个座位,但其中有4个中心经营并不不成功,究其原因,他认为就是因为规模太小。

生存疑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遇见低谷 工位租给谁?

在潘石屹的执念中,还有一项,是对互联网公司的看好。按潘石屹的说法,世界500强、金融公司等传统大公司,不一定是未来的生产力,互联网公司才是。而联合办公空间的租户,很大的比例,就是互联网创业公司。

但目前摆在潘石屹,甚至是联合办公行业面前的一件事实,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似乎已经过了那般吐火如荼的阶段,转而步入了清理期,而其中“互联网公司”,就是这批清理潮中的主要成员。

例如,互联网金融兴起后,中国的P2P借贷平台曾经多达3500家,但后来倒闭了三分之一。再如,2017年5月末,数据行业的清理行动开始后,超过30家大数据公司被调查,大量数据接口关停,数据产品停售,导致部分公司开始裁员。

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一篇《我们终于都消停了》的文章,在不同行业群里被转发。文章作者中汇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金佩泽,毫不掩饰地在文中指出,孵化器、跨界等在过往两年内被“打鸡血”似的创业项目,已渐渐褪去了它的“皮囊”,露出了“虚无”的本象——没有那么多创业的好点子,还是干老本行踏实。而人们也渐渐认清现金为王的事实,不再折腾。

那么问题来了,创业者减少后,依然追求规模的SOHO 3Q,要怎么才能保证稳赚不赔?

作为一个精明的商人,老潘或许也看到了这一局势。于是,他选择不像其他同行一样,去做横向的收购,或者是纵向的参与——投入真金白银参与创业公司融资,他只选择安安静静地“收租金”——暂时不会去考虑其他增值服务,甚至连资产证券的计划都没有。

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不从租客以外的地方赚钱。据SOHO 3Q方面透露,集团第二轮拓展的合作模式也将在租金模式基础上,增加品牌管理、运营收益分成等更多可选合作模式,面向更多合作者,在为自己扩展规模的同时,获取更多轻资产收益。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潘石屹 SOHO 3Q 模式 【责编】 路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