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7/11/06/fed0341c1738591b105502b011e2c99b.jpg
多地推官方租房平台剑指行业痛点 未来租金或更亲民 - 凤凰网房产成都
虚假房源,房东随意涨价等情况是租房市场长期以来的“痛点”。而随着多地推出官方住房租赁平台,市场有望迎来新的秩序。专家表示,租金是否松动与市场供求大趋势密切相关,如果供应足够充足,加之对平台内机构房源价格监测和管控的有效性提升,整体租金水平就会更趋合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7_11_06-51276363_0.shtml

多地推官方租房平台剑指行业痛点 未来租金或更亲民

中新网
2017-11-06 09:05

近年来,租房市场仍然存在着一些虚假房源多、合同无备案、随意涨租金等乱象,随着“购租并举”住房制度的推进,多地推出官方住房租赁平台,被业内看作是解决上述“痛点”的一大抓手。房源真、价格稳、无中间环节的新模式,将为市场带来新秩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多地上线官方住房租赁平台

与北京住房租赁新政同步实施,10月31日,北京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出租人可通过监管平台完成住房租赁登记备案,各部门根据登记备案信息依法为租赁当事人办理公租房租金补贴、户口登记和迁移、申请居住登记卡或申领居住证等公共服务事项。

据中新网不完全统计,除北京外,杭州、广州、成都、武汉等城市先后推出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合肥、厦门、沈阳也给出了平台搭建的时间表。

8月21日,成都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启动试运行,截至11月1日,出租房源信息多达270142条;9月29日,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运行一个月,累计访问量近60万次,累计挂牌房源37244套;10月19日,广州推出政府住房租赁平台“阳光租房”;11月1日,由武汉市房管局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打造的武汉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12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都将陆续上线这一平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中新网记者。

监管和服务是重头戏

不同于房屋买卖必须要到相关部门进行备案,住房租赁市场长期处于监管的“盲区”。现在,监管和服务是上述平台兼具的两大功能,将改变租赁交易习惯,培养租赁企业按规定登记、备案的行为。

武汉提出,平台包括住房租赁企业服务和政府监管服务两大子平台,初步实现租赁企业准入、房源发布、预约看房、合同签订、房源验证、租赁合同备案、办理入住和退房等全线上办理。

广州也强调了管理功能的重要性,基于市、区、街、社区四级出租屋管理架构建立“网上备案功能”。北京则通过“1(监管平台)+N(服务平台)”模式,完成主体认证、房源查验、合同备案等工作,N个服务平台还与监管平台对接,形成管理闭环。

“监管平台是北京市住建委与京东合作搭建的,已接入的四家机构自行搭建了服务平台,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进来,服务平台上传的数据、合同等都将在后台接受北京市住建委的监管。”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网。

在易 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此举有助于后续地方政府对租赁市场各类行为的监管,重点则是对机构房源的出租行为进行监督,同时,将更方便政府找准承租人的租赁和其他需求。

平台房源不断丰富

有业内人士对中新网表示,房屋出租由以前一般不备案到现在要求备案,需一个较长的过渡期,先是政府、企业房源备案,后是个人房源要尽可能纳入。

目前,杭州个人房源已可登记上线。在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上,记者尝试点击“租赁房源”,即可显示平台上租赁企业、经纪企业和个人挂牌的出租房源,通过对区域、户型、租金范围、押金形式(包括免押金)等条件的筛选,来挑选最符合条件的合适房源,如果承租个人房源甚至无需中介费。

如果你是个人房东,可点击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网页顶部的“个人求租/挂牌”,注册成为会员后,就可将个人房源信息录入系统,经过核验等流程便能上线显示。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平台为方便用户操作还同步推出了手机客户端。

记者通过“建融家园”APP看到,武汉、深圳、北京3地均有房源接入,平台设置了在线看房、在线预约、在线签约、在线报修、租赁贷款、服务评价等窗口,基本涵盖了租房前后各个环节。当前,北京地区的上架房源相对较少,在房源界 面可查看交通区位、装修实景、配套设施等信息。

未来租金或更“亲民”

梳理发现,各地住房租赁平台的幕后技术支持,京东、阿里巴巴赫然在列。不少网友猜测,“难道租房市场要被电商瓜分?”对此,张大伟认为,电商资本进入对住房租赁行业影响十分有限,这类企业基本只参与支付环节,属于服务型工具。

“未来的租赁市场,大户(企业、政府持有房源)占比会越来越多,而散户(个人房东持有房源)的占比会相对收缩。”张大伟说,当政府、企业掌握的房源越来越多,官方平台的作用就大了。

今年,多地启动了住房租赁市场的“加法”操作。11月10日,深圳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让A811-0323宗地的使用权,该宗地内租赁住房和商业用房在出让年期内全年期自持;7月来,上海已推出25宗租赁住宅用地,合计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北京已成交自持商品房面积136万平米,约能提供租赁房源2万套。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全国超过10个城市推出了租赁类土地,未来可提供房源超过80000套。

张大伟说,“如果政企房源占比越来越大,对整体市场租金的影响不可小觑,甚至有了‘定价权’。”严跃进也表示,租金是否松动与市场供求大趋势密切相关,如果供应足够充足,加之对平台内机构房源价格监测和管控的有效性提升,整体租金水平就会更趋合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官方平台 租房 【责编】 张雨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奥园2023营收275亿比增47%,重组后净资产实现由负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着力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地产重庆公司等被强执12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津彩津湾” 打造都市夜文化盛宴 足球音乐与烟火气相伴
奇点商业
16:39
商业地产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