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3.ifengimg.com/2017/11/08/cc75067b068493e6a140a076aac04e02.jpg
我把一生献给你丨专访骑士田雨和她的母亲 - 凤凰网房产成都
无论骑马也好,当马兽医、马工也好,这辈子我都只想跟马在一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7_11_08-51280126_0.shtml

我把一生献给你丨专访骑士田雨和她的母亲

凤凰房产成都站
2017-11-08 19:47

2017中国铁建杯马术超级大奖赛赛场上,一位年轻姑娘刚从训练场下来,便径直走向马厩,洗马、倒水、捡屎、扫地、擦鞍,同妈妈一起,精心照顾战马,她就是田雨。

四岁上马,这辈子都要跟马在一起

因为不爱上幼儿园,田雨逃课去妈妈公司,司机走错道,一路开到了燕郊,“隔老远就看见XX马场四个字。”彼时4岁的田雨,有了第一次上马的经历。

而这一上马,便再也没下来。

8岁开始接受正式的马术训练,12岁第一次参加全国马术大奖赛,2011年参加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2012年参加西坞大奖赛,2017年参加浪琴表中国马术巡回赛金石滩杯、2017中国铁建杯马术超级大奖赛……18年的马背生活,让田雨成为马术圈里少有的、优秀的女骑手。

▲  田雨

而传奇的背后,却是两难的选择。“读书和骑马,两样都贵,你只能选一样。”田雨妈妈对她说到。

田雨选了骑马,从北京二环到郊区每天往返,开始了跌跌撞撞的摸索。北京的冬天,风吹刀子割,单薄的马术服并不足以御寒,甚至,为了真切感受缰绳与马匹的互动,田雨连手套都不戴。马术技艺长进了,田雨却冻坏了,一到冬天,田雨便手脚皲裂、化脓流黄水。

边骑马边读书,她没让妈妈操一点心

▲  田雨在马超大赛现场竞技

“那年大家都忙着中考,她在国家队封闭式集训,给我来一电话,让我去一趟。”田雨妈妈记得清楚,“她先问我,‘北京十一学校行吗?’我说好啊,北京最好的学校了。然后她递给我一纸条,让我打上面的电话,打了,她就能读了。”

田雨问妈妈,“你对我有什么要求吗?”“只有一点,考试起码要60分以上,不然从遗传学角度,人家该说你妈妈有些弱智了。”

▲  田雨比赛精彩瞬间

如今的田雨,22岁,就读于北大,她说,“小时候,琴棋书画、芭蕾舞蹈都想学,为了下棋,可以在家待一整天。现在,无论骑马也好,当马兽医、马工也好,这辈子我都只想跟马在一起。”

我爱她,她的东西我要照顾好

同马结缘,田雨伤得最重的一次,是在东莞。马翻人落,头直接戳在地上。

回忆这事时,她问妈妈,“我昏迷多久来着?”“光在ICU抢救就50多小时,脸上所有的洞都在淌血。”妈妈神色不明。

“她在六楼抢救,我当时就想,她要救不过来,我就不活了。”

医院诊断是严重脑挫伤,在东莞抢救了4天半,因为眼睛问题,妈妈带她飞回北京。北京机场离马场近,田雨提议,“要不咱先去趟马场。”“去什么去!不准去!”这是田雨印象中,妈妈第一次跟她急眼。

▲  田雨与马在一起

“醒来后,十天就上马了。”妈妈在一旁,重复了三遍,情绪复杂,“这事没法强制(放弃马术),这是她的坚持。”

“职业马术和普通骑马的危险系数,是不一样的。”田雨每一场比赛,妈妈都非常担心她的安全,举着摄像机拍摄,边拍边流泪,有时吓到蹲在地上发抖,直到人马平安。即便这样,妈妈也没提出过让她放弃。

这个曾妆容精致、饰物耀眼的漂亮女人关掉了公司,一年365天陪着田雨出入马场,硬是治好了连医生也治不好的洁癖。“她出生3天我就忙工作去了,再见到她,已经满百天了,我欠她的,现在就当还债了。”

参加2017中国铁建杯马术超级大奖赛时,田雨的马工到了预产期,出于人性化考虑,母女俩并没有带任何马工。妈妈睡在马厩帐篷里,母女俩换班,亲自照顾马匹。

▲  2017中国铁建杯马术超级大奖赛马厩帐篷

马一晚要拉7泡屎,凌晨2点、4点要起来捡屎,田雨妈妈一夜只睡3个钟头。旁人问她,“你是喂马的?看你铲马粪、铺稻壳,一切都干得挺好的。”

“我爱她,所以她的东西我要照顾好。”

后记:

跟田雨和她母亲的交谈并不算长,零零碎碎的问答,伴随着母女二人在马厩的忙碌。离开马厩,我回头看了一眼,田雨母亲掐了烟,又忙起来了。

“我妈爱我,我爱马。”妈妈把一生献给田雨,田雨把一生献给马,母女两人相伴,马术对于她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可能不是旁观者一时半会儿能看清的。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中国 燕郊 【责编】 梁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