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1.ifengimg.com/2017/11/15/e514edbac0f3e7a15f4953a1a91949a5.jpg
成都民俗专家谈传统院落文化复兴:“得其神而变其形” - 凤凰网房产成都
那时候的时间,过得很慢。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7_11_15-51288001_0.shtml

成都民俗专家谈传统院落文化复兴:“得其神而变其形”

棉花 凤凰房产成都站
2017-11-15 17:35

那时候的巷子很深,却从巷口就嗅得到回锅肉的香气;那时候的墙很矮,却踮起脚就能接过邻居手中的肉桂;那时候的院子并不宽,只够种一棵枇杷树,但抬起头看天地,方方正正,心无杂念。

那时候的时间,过得很慢。

图自《消失的院落》纪录片

然而快速发展的城市生活将院落文化逼出了人们的视线,那些承载着和谐雅致的中国文化价值精髓的院落建筑,也随着大规模的破土兴工,永远地留在了这座城市人的记忆中。

如今随着物质生活的丰盈,有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我们的生活需要现代化,而情感表达、内心渴求却始终难以与传统文化剥离。人们开始怀念那时候的日子,四方天地半亩田,内心富足通透。于是“院落”这个传统文化符号重新被唤醒,并在建筑设计界掀起了一股“复兴院落”的热潮。

与此同时也引发着我们的思考:院落文化是否值得复兴?如何赋予院落建筑的院落以现代生命?什么样的院落将能最大化恢复国人的传统文化自信?

专访民俗专家:“有义务重拾院落文明”

在自家院子里爬树掏鸟窝,自制弹弓打鸟;玉米棒当武器,在场坝里组队打仗;用麦秆编蝈蝈笼,有南瓜形、宝塔形……四川省民俗学会理事、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黄尚军回忆道。年过花甲的他回忆小儿的岁月总是用“皮”来形容自己,他说那才是日子的本真。

同时黄尚军谈到,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这个角度来讲,我们都有义务拾起院落文化。因为中国有一个传统,由家到族、再到族群的衍生是一个规律。也就是对内,我们一打开门,和邻居都是“一家人”,尤其是川西的院落文化,一般都是比邻而居,院落既保持了中国人相对独立的单元,但也不失亲近。现在的居住格局由于太过密集,既容易太生疏又容易产生矛盾。

图自《消失的院落》纪录片

“四川农家历来有着相互支援和相互协作的优良传统。插秧的季节一到,不等主人家邀请,亲友邻居都会主动过来帮忙。”在黄尚军看来,邻里亲人之间的守望相助同样是复兴传统院落文化的催化剂。

谈到院落式建筑,黄尚军则认为,外部的形态固然重要,其精神内核则更值得关注。“现在的人也许钱更多了,能买到的东西更多了,但是用钱买不到的,才最值得珍惜。”

何以复兴?“得其神而变其形”

建筑最终的服务者还是人,所以建筑除了是日常生活的物质载体之外,还与精神生活和审美息息相关。除了尽可能强大的功能性,它还需顺应时代生活潮流和文化取向,与时代精神完美结合,适合生活的心理环境。

“新中式建筑尽管讲究回归与传承,但绝不是简单复古,而是扬弃。”黄尚军补充道。在成都亦是如此,单纯的“旧时院落”已然无法圆现代人的梦。于是复兴院落文化就迎来了新课题——何以复兴?

图/黄尚军考究建筑时拍摄

“得其神而变其形”,黄尚军也在复兴院落文化的基础上,给予了现代庭院建筑相关的方向。新式中国风建筑应该是传统中国文化与现代时尚元素在时间长河里的邂逅,以内敛沉稳的传统文化为出发点,融入现代设计语言。

成都中式平层院落

“在成都,也应当有这样的院落诞生。”成都人对于蜀地院落文化的复兴始终翘首以盼。

蓦然回首,这里烟火气正盛

“笙歌归院落,灯火下楼台”。诗意的栖居,一度只存在于中国人对院落的酣梦中。

云上旅游度假区实景图

云上旅游度假区正是提供了这样一处“梦”的兑现之所。在大邑县青霞镇的万亩原山与自然温泉间,合景泰富&方圆地产联合打造了这一处幽境。其首期产品精研的87~190㎡中国平层院落最先“起身”,采用传统前庭后院的布局,汲取江南苏派建筑精华,依势而建,将江南院落的精致文雅与江南地区的秀奇山水相结合;在产品组合形态上,建筑为经,道路为纬,构建了传统村落式的组团式产品组合。

鸟瞰云上旅游度假区院落群

正是这样传统的院子,这样现代的村落,未经过过度的渲染,云上旅游度假区首期就在不动声色间、被懂得其深意的人所收入囊中。

据凤凰房产了解,下一次,云上旅游度假区将续推95-190㎡的中国平层院落,其致力于、并正在为复苏的院落文明持续注入新生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建筑 文化 现代 【责编】 袁家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