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银行纷纷抢滩住房租赁市场为哪般? - 凤凰网房产成都
对银行来说,房屋租赁市场是一个优质市场,对房企来说,联手银行可以减少转型成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7_11_20-51292598_0.shtml

银行纷纷抢滩住房租赁市场为哪般?

赵燕华 戴曼曼 陶奕燃 羊城晚报
2017-11-20 09:37

  对银行来说,房屋租赁市场是一个优质市场,对房企来说,联手银行可以减少转型成本。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多地市加大限购、限售力度之后,银行开始发力住房租赁金融市场。昨日上午,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与广州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投入5000亿元助力广州住房租赁市场,与越秀集团、珠江实业携手共饮“头啖汤”。而工行并不是进入住房租赁领域的独一家,近日,中信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密集宣布进军住房租赁市场,业内称银行“要搞大事情”。

  工行5000亿元助力住房租赁

  按照协议,未来5年,工行将为住房租赁市场参与主体提供不少于50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支持金额,采取“政银”合作模式,为广州市政府发展多层次住房供应主体提供服务,共同打造广州现代租赁产业总部经济。同时,工行将积极与房企共同试水住房租赁平台运作,同日上午,工行与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银企携手,积极打造“金融+地产+运营”合作新模式。

  选择广州作为涉足住房租赁市场的首站,工行透露是出于对这一市场前景的看好。

  多家银行抢滩市场

  住房租赁是我国住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大中城市要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且将广州、深圳、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列为首批发展住房租赁试点。新政出台后,各家银行可谓争先恐后,先后宣布进入住房租赁市场。

  首个吃螃蟹的是中信银行。10月30日,中信银行与碧桂园集团合作,提供300亿元长租住宅保障性基金。

  11月2日,中国银行厦门分行也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同日,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与广东省住建厅、佛山市政府达成住房租赁战略合作,上线国内首个政银合作住房租赁平台。11月3日,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与包括万科、华润、碧桂园等在内的11家房企签署房屋租赁战略合作协议,宣布正式开发深圳市长租房市场。

  财经热观察

  房租也可用贷款

  近期银行为何纷纷抢滩住房租赁市场?有分析认为,银行可借此多方面深度介入住房租赁市场相关金融业务。比如银行与政府合作之后,可根据承租人/出租人在银行征信系统的信息,采取信用租房模式。简单来说,就是房企出房源,银行向租户发放租房贷款,贷款一次性打给房企,租户再按息每月向银行还款。

  有分析认为,如工行推出的“租e贷”、建行推出的按居贷等个人住房租赁金融产品,其模式基本都是贷款一次性打给房企,租户再按息每月向银行还款。这类金融产品将为房地产租赁市场增加信心。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许多金融业巨头纷纷涉足房屋租赁贷款。业内分析,房屋租赁领域出现金融元素,是为双赢。对银行来说,房屋租赁市场无疑是一个优质市场,对房企来说,这个时候与银行合作,可以减少房地产转型中的探索成本。

  目前,从各家银行响应“租购并举”在各地推出的具体举措来看并不相同。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不同银行会根据自身特色确定业务模式,即使是同一家银行也会根据试点地点的特色实施差异化的举措,但他同时表示,好的模式肯定会在全行内推广。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银行 房屋租赁市场 【责编】 梁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东:全面落实“非禁即入”的原则 细化深圳、横琴、南沙等地准入政策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广州市城中村改造条例》批准通过 为全国首个城中村改造立法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郁亮:万科将持续提供好产品、好服务,全力迎接好的未来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郁亮:坚决不躺平,一定会跨过阶段性关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祝九胜:金融机构的支持态度是肯定的,力度是足够的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