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1.ifengimg.com/2017/12/08/185ab924a72f962cff6c9371a649bf73.png
特写|兴隆湖“迷局” - 凤凰网房产成都
哥,中铁诺德一号房子刚刚放了一套出来,113㎡,单价1万5左右,全款,你要不要?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08-51314344_0.shtml

特写|兴隆湖“迷局”

Kiwi 凤凰房产成都站
2017-12-08 15:50

就像雄安新区,所有人都想来这儿买房。

兴隆湖实拍图

兴隆湖4500亩水域的外围,一栋栋精致漂亮的商务建筑隙缝里,一种叫做“购房欲望”的东西总是挥散不去。

01

“两年前,这里除了毛坯湖,一匹火砖都没有。”

2015年,五十多岁的视高镇农民王丽投身“兴隆湖建设”,过去两年里的惊人变化令她唏嘘。

光种水草、治理湖水垃圾,王丽就干了两年,“人最多的时候,整个湖里两三百人。”

仅仅两年之后,一座崭新的科学城在城南拔地而起。经常从成自泸转天府大道到成都办事的仁寿商人刘希感叹,这道路上的“风景”令他唏嘘,“科学城一天一个样,这种修建速度,罕见,兴隆湖了不得。”

兴隆湖实拍图

王丽说,她在兴隆湖两年半的工作时间内,具体工作从种水草已经转岗到园区管制巡逻,负责停车安排。她的岗位变化轨迹,也从侧面反映了兴隆湖的发展轨迹:湖已经建成,现代化气息已现。

在兴隆湖走访,凤凰房产发现,与去年走访相比,兴隆湖明显已经成熟,特别是商务集中的兴隆湖西、北区。T1公交车上,再也不是稀稀拉拉的乘客,很多时候都挤不上去;湖边大片办公楼里,阴雨天里,也不再只是亮着屈指可数的几盏灯;星巴克、商店、停车场,人头攒动已是常态。

在雅堂大楼上班的互联网企业员工张彬透露,“2016年底我过来上班,每天都愁怎么吃饭,外面根本没有商店没有餐馆,现在已经不是问题了。”

兴隆湖商业渐起,快递业务频繁


02

兴隆湖自规划图成形的那一天起,注定就不是一个平凡之地。

在4500亩浩渺湖波旁,科学城园区率先入驻的全是巨头。2016年3月11日,成都与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双方将共建中科院成都分院新园区,选址成都科学城。

之后,包括诺基亚成都研发中心、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英特尔、中德天翔研发中心等知名科研机构和企业陆续宣布进入。

从土拍市场,凤凰房产亦发现近年来一直都有大型企业进入的身影,仅2017年以来,就有包括万科、中海、中核、海康威视、天齐鑫隆、雅堂投资等企业拿地进入。

兴隆湖近一年土拍一览表

种种迹象表明,兴隆湖的未来一片光明。“就像雄安新区,所有人都想来这儿买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

但在兴隆湖走访,凤凰房产了解到,目前兴隆湖周边没有公开销售的楼盘,唯一一个疑似对外开售的中铁诺德一号,售楼部却在白天大门紧闭。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兴隆湖目前有一些企业内部建设楼盘,不公开对外销售,包括中交悦城、北鑫城等。这是政府的硬性要求。”在2016年12月29日的大土拍之中,凤凰房产也看到了“不对外公开销售”的土拍条款。

中铁诺德一号售楼部未开

毫不夸张地说,在过去1年多成都楼市的“高潮”里,兴隆湖应该是唯一一个没有被热钱攻克之地。

“每天都有许多人涌入兴隆湖,尽管去年这里人烟都稀少,但大家完全不顾,只是一个劲儿地问,‘有没有房’?搞不搞得到房?我很多外地朋友都找我问过这些问题。”某业内人士称。

王丽也是每天都被这样的问题缠绕,在负责停车场管理的半年里,她见到了全国各地的车牌照,不乏下车就问她买房情况的。同样的话,王丽一天要说上无数次——“除非有关系,不然买不到。”

还有来买卖、租赁铺子的,“都要调查你的经济情况,一般的企业,不给!”在王丽的记忆里,曾有个开五金店的小老板,年收入几十万,装着钱来租铺子,“还是被刷下去了。”

每天都有很多人从兴隆湖铩羽而归。

03

今年早些,成都地产圈子里曾爆出过猛料,中铁诺德一号房源手续费80万,售价大约1.2万/平。尽管后来被辟谣,但这也充分反映了市场对兴隆湖价值的真实预估。

从北京回来的中介陈东,对兴隆湖的价值理解要更深一点。在说出“这里绝对是未来的天府广场”之后,他还能饱含感情地背出成都双中心发展战略、天府新区规划展望,以及兴隆湖周边随时都在更新的土拍详情、房企入驻情况。

站在兴隆湖湖畔路北段某个路口,陈东对着湖区几块地挥斥方遒,画圈圈,“中海马上就要在这里修全国最高的楼了,还有万科,中国楼盘的方向标!也在这里!”最后,他扫过围湖一圈的“中字头”企业,笃定地告诉走访的凤凰房产编辑,“在整个成都,任何一个盘烂尾,兴隆湖的盘都不会烂。”

陈东说,他经历了北京学区房从单价1W涨到30W的时光。还凭借着对浦东新区、滨海新区的发展经验总结,他迅速判断——兴隆湖的房价将在未来半年内迎来又一个高峰。

他甚至很迫切地叮嘱凤凰房产,“买!想方设法都要买!3万5万随便涨!”

兴隆湖“小蜜蜂”

陈东在兴隆湖湖畔各个路口已经站了一个星期了,主动停车跟他打听湖畔房子的客户,“一天一二十个,都是揣着200万以上全款的。”这一二十个中,抢到房子的寥寥无几,大部分都是提着猪头找不着庙门。“这些盘还没正儿八经开,我们进场,置业顾问就说没房子了。”

目前在兴隆湖,“专供”天投集团员工购买的北鑫苑马上要交房了,“现在3万都有人抢着买”。中铁诺德一号也“内部抢完了,偶尔放出一两套倒卖赚钱的”。远一些,中交悦湖开盘8千到1万,“太便宜了,没有内部关系,根本拿不到。”

右侧为北鑫苑

“太多人想买得很,我也是真的非常想搞几套房子出来卖!”陈东问凤凰房产,“你要不要商铺嘛?视高!也是天府新区价值高地!我马上就可以带你去看铺子,周围五所学校,人流根本不愁!”

他们(中介)有个微信群,偶尔更新一些“秦皇寺-兴隆湖”沿线的楼盘房源。他给凤凰房产看群消息时,群里正在要求他们,“一律不能发朋友圈”。

说话之间,陈东的同事跑过来,把他手里的招客提示牌收起来,藏到西装里面。两人习以为常,很淡定,“这里的巡逻要查,不准我们在这里做营销,等他们走了就好。”

04

兴隆湖越修越漂亮,但却让许多人陷入焦愁。在兴隆湖上班的张彬感叹,“我从市区上班,坐1号线40分钟,坐T1快线140分钟,加上中间等车走路的时间,上班单边时间就要将近2个小时,这不能是常态呀。”

在张彬的计划里,明年他会搬到华阳1号线周边,“那样(单边上班时间)就能控制到1个小时。”

开往兴隆湖的T1快线

买房的计划也正在他内心萌芽。“听说我们公司已经拿地了,如果修员工小区的话,我们就有盼头了。但如果不修的话,我们能不能在兴隆湖通过公开途径买房呢?搞不懂。”在张彬看来,兴隆湖如果公开卖的话,“价格肯定会非常高,我这种小屌丝不一定买得起啊。”

与庄稼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王丽,现在每天在现代化里科学城穿梭,也不禁会心里不平衡,“这里一套房子几百万,我们这些打零工的想都不敢想。”

每到情绪上来的时候,王丽就很羡慕被占地修湖的兴隆本地人,“现在这些人去享福了。最初是赔房子,就在湖边边上给他们修安置房,后来是直接赔钱,三四十万,要求先去买房,拿着买房手续,才发钱。”

兴隆湖未修建之前,王姨曾在兴隆某个山包上挖过笋,“这里的人比我们视高还穷,山下一丈深的水,山上住人,不知道他们怎么活下来的。这地方土质不好,根本不产粮食。”

在王丽的描述中,被占地的兴隆人外溢到最近的视高买房,带动视高的房价从3000多涨到六七千,连带着周围房屋租金都涨价。

05

伴随凤凰房产走访的,是兴隆湖区域吵闹的建筑工地声,和川流不息的车辆音。这种欣欣向上的城市建设声音,不时打断凤凰房产与被采访者的交谈。

6点多钟,下班高峰来临。王丽望着下班高峰期的人流,和快递小哥的奔跑,冲凤凰房产编辑示意,“五分钟一班的公交车,都要靠挤才能上去。”

彼时,夜幕降临,兴隆湖的建筑灯、商铺灯都亮了起来,将整个环湖区域包装得宛如一个闪光的礼物盒。

兴隆湖夜景

好不容易挤上公交车,陈东给凤凰房产编辑打来电话,“哥,中铁诺德一号房子刚刚放了一套出来,113㎡,单价1万5左右,全款,你要不要?”


注:全文人物均为化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视高 中铁 诺德一号 【责编】 梁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