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19/201C37446AD54006B1ABCF06B0151C0C5459E18B_size905_w1320_h924.png
全球紧缩元年到来!中国房奴是否面临加息困境? - 凤凰网房产成都
身背房贷的房奴更需要关心的是未来可能出现的全球通胀是否到来,因为这才是你们月供是否会增加的最终作俑者。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19-51324750_0.shtml

全球紧缩元年到来!中国房奴是否面临加息困境?

2 米筐投资
2017-12-19 09:34

引子

前两日,欧洲的经济数据火爆出炉,德法两国的制造业PMI创下21世纪以来新高,伴随欧洲经济的强势复苏,欧央行加速退出量化宽松的讨论又络绎不绝了起来。(注:PMI采购经理指数是经济运行活动的重要评价指标和经济变化的晴雨表。)

与此同时,美联储在12月14日的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2017年以来第三次加息,并且美联储的缩表战车开始启动。

全球货币紧缩的战旗已经猎猎作响,面对全球货币格局扭转的局面,中国央行会选择加息缩表么?恐怕最担心的还是身背巨额房贷的房奴,央行“加息”是他们最不愿意在新闻联播听到的两个字。

全球货币政策为何出现如此转变?中国会不会加息缩表?本文将对上述问题进行一一阐述。

1、欧洲经济的强势复苏

在美联储启动加息缩表的行动以来,我们看到欧洲近期的经济数据非常好,甚至复苏程度远远超过美国。特别是欧洲的制造业PMI出来之后,大大超乎了市场的预期。

其实欧洲经济复苏是在大家预期之内的,但欧洲复苏如此之强劲却超乎了很多人的预料。我们知道中国的经济一直韧性十足,制造业与房地产、基建一直是国内三大支出产业。

于是笔者把中国与欧洲的制造业PMI一同放进去做个对比,同时加入德法两个欧洲核心国的制造业PMI指数进来看一下。

如下图:

我们看到最下方的蓝线是中国的制造业PMI指数,我国的制造业PMI近两年一直贴在枯荣线50上方一到两个点之间,但反观欧洲,自2016年2季度之后,欧洲的制造业便开始明显强势复苏。

究其原因,毫不夸张的说,是中国拯救了欧洲的经济!

原因得益于中国2015年底开始的房地产去库存政策。

我们以德国为例,作为典型的出口导向型国家,德国每年有总计6000-7000亿美元的机电、机械设备和运输设备对外出口贸易,这占到德国总出口贸易总当量的一半左右。

而中国2016、17年两年的房地产去库存很快,这意味着中国未来的机电、车辆设备等将迎来确定性的需求爆发期,作为世界经济的引擎,中国的房地产稳定走好向世界扎了一针稳定剂,欧洲这几个该类产品的主要制造出口国得到巨大的信心提振。

我们现在回过头想想美的集团为什么要在2016年6月启动收购德国库卡集团,中国这一年为什么家电股翻了好几番,其实这背后的逻辑就在于中国的未来的这些需求得到了确认!

那么欧洲经济数据的一片大好意味着下一个问题,即欧央行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脚步将更加坚定!

欧洲经济好——欧洲居民收入增加——通胀压力增加——欧洲跟随美联储的步伐加息缩表。

这一路径导致欧洲的加息缩表将迈出厚重而坚实的步伐。

2、欧洲QE复盘

我们回顾一下欧央行这些年的历程。

2008年下半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席卷到欧洲。一年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开始不断出现恶化,利率传导机制开始失效。

于是欧央行采取了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操作:包括证券市场计划、担保债券购买计划、扩大长期再融资操作等等一揽子购买方案。

然而到了2014年末,美联储采取了更大级别的量化宽松,欧央行的货币政策效果出现失效,欧洲经济继续疲软。

到了2015年1月22日,在欧洲物价低迷所可能引发的经济萎缩冲击下,欧央行宣布推出欧洲版QE,以600亿欧元的速度购买政府债券,以期结束欧元区的通缩。终于,欧盟的经济出现了回暖。

但这也发生了欧央行与美联储对货币政策的分歧:当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的时候,欧央行并未效仿美国的做法,而当美联储准备停止量化宽松货币,并准备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之后,欧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才刚开始没多久,并且经济也才刚出现回暖,这一时间上的错位就出现两大央行行动不一致。

3、中国是否要缩表,我们是否要加息?

我们再来看中国与美国两大央行之间的对比关联。下面这一段内容全是重点啊,大家仔细看:

1)央行是否有缩表压力?

从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以来,笔者对中美两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进行如下统计:

笔者对中美两国近11年,也就是从2007年至今,很清楚的看到美联储的总资产从8909亿扩张到44998亿美元,扩张高达505%。

而中国央行的总资产从2007年年初的13.2万亿扩张到现在的36.2万亿,规模扩张为274%。

所以结论很明显:

美央行资产扩张505% VS中国央行资产扩张274%!

如下图:

所以,我们用数据说话,这十一年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中,美联储的规模扩张要远远高于我们央行的资产规模扩张速度!

同时我们要注意,美联储2008年QE(量化宽松政策)之后,美国这几年的GDP增速是远远低于我国的,我们在高速发展,而美国却维持低速增长!这是第二个极其重要的因素。

所以,我国经济增速比美国快,但我们的央行资产扩张比美国要低!

换句话说,我们的缩表压力比美联储是要小很多的,或者说,我们央行根本就不存在缩表的压力。

2)我国央行是否有加息压力?

美联储此次加息已经是第五次加息,市场上近一两年有很多坊间传言,说央行加息压力极大。

这些人对中国的利率市场的认知真是肤浅的很。

首先,美联储加息是加的联邦基准利率,也就是美国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美联储通过调节同业拆借利率可以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并且将同业拆借市场的资金成本逐步传递到实体的工商企业,进而影响全国的消费、投资和国民经济。

但是,中国不一样。我们的利率市场要比美国复杂的多!

中国的利率市场分为两大块:央行定调的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市场间的社会公允利率。

大家如果翻看笔者近一年多的文章,每一篇有关利率的文章都很清楚写到是社会公允利率会提高!

社会公允利率如央行的 MLF、SLF 操作利率、同业存单利率、商业银行放贷利率、国债收益率,甚至到余额宝、P2P、小贷公司的存借利率等都在于此。

而事实上,我国的社会公允利率近一年多已经提升的非常多了,我们整个利率市场已经事实加息!

    

所以,央行也并没有加息的压力。

川总并没有骗我们,无论是缩表还是加息,我国央行并未有压力。官方所讲的央行并无缩表的基础与压力的确也不是瞎讲的!

正本清源,如果明年美联储加息三次,美国的利率依旧低于我国的社会公允利率。所以央行的加息也不会那么像坊间瞎传的有风雨欲来的压迫感。

而真正的逻辑是:我们央行未来的存贷基准利率如果加息更有可能是来自可能出现的全球通胀压力增加。而不是来自所谓中美利率的倒挂!因为这种现象在实际市场中根本就不存在!

总而言之,欧央行的缩表步伐将稳定而坚毅,我国央行的加息缩表并无基础也无压力,身背房贷的房奴更需要关心的是未来可能出现的全球通胀是否到来,因为这才是你们月供是否会增加的最终作俑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贷 房奴 央行 【责编】 刘航宇(P0283)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楼市大消息!鼓励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证券时报
刚刚
新闻快讯
上海“最牛业委会”倒追讨物业公司4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辽宁省鞍山市:“卖旧买新”改善住房增加的面积每平米补贴200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近一个月内四度松绑楼市政策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经济日报:房地产市场仍有发展空间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