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香港今年卖地近1300亿增涨50%,内地房企抢下六成宅地 - 凤凰网房产成都
截至12月27日,香港2017-2018年度卖地16幅,收入超907亿港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28-51334777_0.shtml

香港今年卖地近1300亿增涨50%,内地房企抢下六成宅地

刘畅 澎湃新闻网
2017-12-28 09:34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地政总署公布的数据,截至12月27日,香港2017-2018年度卖地16幅,收入超907亿港元(编注:粉岭上水市地段第 270 号今年最小宅地于12月22日截标,尚未公布结果),若加上2016-2017年度中在2017年一季度成交的4幅地,总金额已近1300亿港元。

根据地政总署日志,2017年内还有一幅工业用地招标——荃湾市地段第 428 号。总共21幅地块与2016年成交的32幅地相比减少34%,但成交金额却比2016年的847.54亿港元提升逾50%,创下历史新高。

其中,4幅百亿地块——两幅宅地和两幅商业用地贡献820.24亿港元,约占总金额64%。宅地为:2017年2月24日拍出的香港鸭脷洲利南道地块,由龙光地产控股有限公司(03380.HK)及合景泰富地产控股有限公司(01813.HK)以近168.56亿港元夺得。11月15日,信和置业有限公司(00083.HK)联手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00813.HK)等5家开发商,以172.88亿港元投得长沙湾临海地。

年中,5月16日,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00012.HK)以232.8亿港元豪气拿下美利道商业用地,每平方英尺楼面地价超过5万港元。半个月后,成交价之王的宝座便由南丰发展接过,其以246亿港元竞得启德商业地块。
820.24亿港元几乎与2016年土地拍卖总成交额相当。香港大公报分析称,这主要因香港政府推出的多幅地块位于黄金地段,引发内地开发商与香港本土开发商之间的激烈竞争。

仔细看地块性质,近两年在香港积极拿地的内地开发商拿地目标大都为宅地。今年香港政府已卖出的9幅宅地,内地开发商拿下其中6幅,包括2017年上半年全部5幅宅地,及8月16日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3383.HK)以2.1亿港元拿下的新界大屿山长沙宅地。粗略计算,内地房企在香港拿到的宅地占了所有宅地的66%。仅在九龙启德区,2016年至今,香港政府共推出8幅地块,两幅商业用地和6幅宅地,而内地房企取得其中5幅宅地。

总监严跃进表示,近两年,尤其是2016年开始,内地部分企业销售业绩非常不错,进入香港土地市场体现了部分企业的成长优势。而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高铁建设、港珠澳大桥开通等,香港未来和内地的经济联系会更加密切,这也会带来很多新的市场需求,比如商业地产发展需求。这也说明,香港楼市将保持强劲,总体上符合预期,或会吸引其他企业在2018年继续看好香港土地市场。

严跃进说,此外,今年以来,内地土地市场管控严厉,经过去年土地高温,地价泡沫较大,部分企业会转向香港土地市场。而香港土地资源稀缺,投资住宅用地通常具有较好的回报价值。另一方面,内地房企在住宅市场操盘经验丰富,才会对住宅市场投资毫不含糊。

证券时报援引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的话称,内地房企在土地市场上的“豪爽”会加快资产价格上升的速度,这已体现在近两年香港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升以及最高成交价不断被刷新上。但另一方面,内地房企的建筑风格与香港其实存有差异,而这些差异香港市场能否接受当前仍然是未知数。因此,如何融入香港市场、获得客户的青睐,这才是真正打入香港房地产市场的关键。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香港土地 内地房企 【责编】 刘航宇(P028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