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28/A98D040981FCB05E5DE58594D8000A3C22C155BB_size896_w1320_h924.png
房地产税推出前是否应该把多余的房子卖掉? - 凤凰网房产成都
房地产税:是狼来了?还是“狼”来了?是买进机会还是“出逃机会”,谁也说不清楚!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28-51334803_0.shtml

房地产税推出前是否应该把多余的房子卖掉?

2 郑州楼鉴
2017-12-28 09:38

@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这个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涂劲军认为:

房地产税的新闻总是触发公众的神经。

今天财政部长在人 民日报的撰文又一次引发讨论。而这次的撰文明确了重要的几个信号: 1、明确了未来将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 2、降低交易税; 3、将通过立法程序确立,时间节点在2019年到2020年。

这是目前为止,政策方面比较清晰的一个信息,而且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日发布,明确释放的是一个信号。

按照上述信号,房子越多意味着房地产税被征收得越多。那么我们是否应该把多余的房子卖掉以避免被征收过多的税呢? 要从两点来看,首先是你多余的房子到底有多么多?是否进入到被征收的范围,比如起征点是3套以上的房子,那你只有3套房子,完全就不必考虑是否卖掉的问题。

其次,房地产税是否能够让房价下跌?税收多会影响价格吗?笔者认为是一个伪命题。进口车的进口税就很高,会影响进口车的价格下跌吗?白酒的税也很高,会影响价格下跌吗?在市场体制下,价格是由需求来决定的。任泽平曾经说过,房价的决定因素主要看这个地区的人口流入、土地资源是否萎缩等因素。在中国城市化尚处于初期的阶段,人口仍然将不断进入大城市,对房屋的需求仍旧旺盛。这决定了房价不会因为房地产税的征收而下降。

有分析人士指出,地方政府征收房地产税不仅不是为了打压房价,反而是希望房地产税和房价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因为高房价意味着这里的住房需求大,为什么住房需求大,因为这里的社区服务、教育水平、公共卫生等各方面服务比较好,大家愿意来这里住。 那么你如果只是担心自己的税负过重,而赶着在房地产税征收前将房屋卖掉,没有看到未来房价的增长空间这个因素的话,那就是有点仓促。

我们是否卖掉房子,重点还是看自己是否对现金的急需,或者看对未来市场的判断来分析,而不能单纯认为不想多交房产税而卖掉。

@草木云天

这个命题来自于民间的舆论,带有一定的恐慌情绪,对房产税本身没有解释,而这样的结论也漏洞明显。

先说一下大方向,目前我国只有重庆和上海在试点房产税,但效果不好,毕竟土地出让金70年的费用都在买房时支付了(含在房价中了),而现在又重复征收房产税,缺乏合理性,需要从源头立法上予以支持。而现在政府提出的是房地产税,范围比房产税更广,涉及房地产的前端到后端的所有环节,增税减税会从全局上统筹考虑,并通过立法的形式解决其中的交叉矛盾点。(其实老百姓就应关注这个税的进度)

下面回到这个命题上来说:

首先,对于“房产税推出前,是否应该把多余的房子卖掉?”我想这句话要表达的第一层意思是:若居民卖掉了多余房子,就剩下一套自住的,那就可以免征税收了。可惜这个逻辑肯定是有问题的,因为房地产税本质上就是一种税收,包括政府对房产持有环节的征税(因为土地总有卖完的时候),若所有居民都抛售了多余的房子,人均1套,那政府问谁去收税?

其次,对于“房产税推出前,是否应该把多余的房子卖掉?”我想这句话要表达的第二层意思是:房地产税要来了,持有成本增加,房价要跌了。这个其实也想多了,增加成本和售价下降,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比如地价越来越贵,房价越来越便宜了吗?契税从0.75%涨到3%,房价降了吗?但供求关系会最终决定价格的涨跌。这个你参考已有房地产税的美国就知道,纽约3%的房地税,房价照样涨,因为全世界的富豪都会去那里买房。而底特律,衰落的工业,流出的人口,房价1元,税费自理都没人要(有相关新闻)

因此,房地产税对个人来说本质上是成本,能否承受看你的收入;而房价涨跌则看供求关系,人多、资金多、就业机会多的地方住房需求自然高于各项要素流出的地方,这就是规律。

@匿名

我个人观点,每个户主只能拥有一至二套,看户口本人数多少而定,到买第三套时银行不给房子货款,不要交点首付剩下全部银行货款买房,有几个全款买房,抄房者有了第一套又把房子抵押银行货款的钱又买第二套,又抵押又再买,到手几个月房价涨了又卖掉给别人月供从中赚钱,造成抄房者越来越多的,政府要一刀断,再买第三套要全款才能买房,银行不给抵押贷款,看有几个人全款买房,

@楼盘网

不管你是反对还是赞成,房产税将要开征已是不争的事实。房产税的反对方和支持方经过数年的争论和博弈之后,支持房产税的一方最终艰难获胜。 

房产税的最重要部分是存量房。房产税首先要瞄准空置房,要把空房子推回市场形成有效供应。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有30%的空置率并不夸张,二线三线四线等中小城市的空置率或许更为惊人。房产税让存量的空置房和多余的房子流回到市场,大大增加了供应量,同时由于对投机投资的抑制以及人们对房地产的预期改变,想买房投机投资的人会大大减少。

随着供应量的大大增加,而同时买房投机投资的需求减少,有买房需求的就剩下以刚需或者有改善住房需求为主的群体。根据市场的供需情况,房价必须下降才能卖的出去,购房者才能慢慢地承接,这将是个长期的动态的过程。

卖房子,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卖掉干嘛?一般人卖房,基本是两种用途:一是房价上涨,卖房获取现金收益;二是卖掉换更好的房子。但现在是不是卖房的好时机?这个问题,它是相对的。

当前市场二手房市场也遇冷了,卖掉二手房,去买被限价的一手房,这无疑是一笔划算的交易,这就是个好时机。但我们得保证自己能够买到一手房,如果无法保证,不如按兵不动。

最近一年的二手房价格,一定是向上变化的,比新房房价剧烈得多,稳中有升。如果房子还不错,卖掉暂时也没有其他投资渠道,索性就放着。

@乐福居

房地产税,实际没那么可怕,是你想的多了,目前国内征集房产税试点的城市,有上海,重庆两个特大城市,在2015年到现在,房地产上升阶段也好,现在也好,你见谁把多余的房子卖了?

房产税是一个战略税种,这是在调解房地产供需关系和持有成本,打击炒房的一个基本规则;

你看一下,目前国内,有出台房地产税的必要吗?

一是金融政策可以调控大部分房地产的市场,放水货币已经玩过多次,包括09年和15年!

二是地产政策半市场化,谁让你自由买卖,可是现在的政策是,新房子2年内不允许买卖;

三是各地为政,这就打开了市场化与政策化的统一,可以完全控制房地产市场,要房产税干嘛?

房产税在国内的唯一的作用就是抑制炒房,可是?

可是,我们的经济结构在没有完全改革之前,还需要房地产垫底,说白了农业改革也好,国企深化改革也好,经济转型也好,都需要时间,一旦有任何的风吹早动,房地产就会站出来;

所以,房产税,不能抵挡这个大局势的发展和进度,所以个人觉得房产税出台,需要时间;

或许房产税的法律提案早就在人大了,但是需要时间表,5年内很难出台房产税,为什么呢?

一出台房产税,就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完全市场化,就和商业地产一样了,税费很多很多;

看一下,重庆和上海征收房产税,是针对那些人?

一是别墅,或者是豪华住房,包括144平米以上的住房,还有就是非本地人群,也就是说,无户籍,无工作,无社保的人群,但是按照现在的购房政策,这些人是不能买房的,属于限购范围;

也就是说,只有那些买别墅,买了豪华住房,或者说非普通住宅的人群,才会征收房产税;

那你还担心什么?

阿永哥点评:

上海重庆只是试点,但是真正的征收房产税的时候,可能面对的面更加狭窄,里面会涉及多个方面的协同,包括水电,征信,税务,甚至出境等等的协同,才能够在一个信任的基础上进行;

现在,就有好多人,原来的企业没有清算,也没有报税,算是税务机关的黑名单,出国的时候,特别是去一些发达国家,就去不了了,一查,税务失信用户,直接就帕斯了,税务是和征信体系挂钩的,征信体系又和法人,股东,管理层挂钩,同样管理层也会和企业挂钩,这才是一个协同的体系,而不是一个房产税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好了不多说了,房产税关系的面太广;

暂时不必担心,5年内出台房产税的可能性极小,等着升值吧!

@雨天丝雨

首先我们用公式计算房产税要交多少?

假如你户口本上有三口人,现在有两套房,总面积分别是120和80,合计200平方。现在你所在城市房屋市场价5000一平方。现在我计算你一年交多少房产税。

首先房产税有个免税面积,一般是每个人60平方,三口人就是180属于免税面积。200-180=20就是纳税面积。20乘以5000就是计税依据,一共100000,乘以目前据说是专家叫兽测算的房产税税率百分之零点六,一年纳税应该是600左右,纳税负担率不高。十年是6000,一百年是60000。这个税收负担如果与房价和租金比,根本不叫事。

其次,中国人历来有负担转嫁的习惯,你收税我就涨房租,房租一涨物价就涨,税控制房价的愿望就落空。所以靠税控制房价目前只是一种理论,效果如何需要实践检验。

房产税是一种保财力税,就是说国家有一种稳定的地方税源,首先发挥的是组织收入的职能,其次才是调节经济和反应监督的职能,房价的控制不仅需要税收来调节,更需要土地,城市规划,百姓需求等多种因素调节。

从目前状况看,你家庭正常有两套房可以保证以后家庭风险,物价风险的应对,这种情况不建议卖房因为税的原因。如果你有三套房或更多,在一线城市需求刚需的情况下,保值的功能强,也不建议卖。如果三四线城市,三套房以上真的留多了没啥大用,税是次要,关键你的房子如何保值增值都不会有多大财富增长,自住和出租都利用率不高。

@颖想法律

做了多年的房地产法律服务,对于此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房产税势在必行,而且就是最近两到三年的事儿,不会拖太久了。

原因一,扩大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现在地方靠卖地来筹措财政资金,而地越卖越少,开支日益紧张,必须寻找到新的税源。因为房产税是地方税种,所以地方对开征有积极性。用以弥补土地出让金日益枯竭的情况。

原因二,平衡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让先买房的人,给后入场的人让利。大家都知道,随着市政配套的完善,房子越来越贵,这是后面的人在为先入场的人买单。是老人在压榨后来的年轻人。房地产税,用平抑价格的方式来给后面的人补偿。

原因三,均贫富,进行财富再分配。房子是用来住的。目前房屋持有环节没有税,导致大量房屋无法物尽其用,空置严重。开征房产税之后,可以倒逼这些空置房屋出售或者出租,使其可以发挥作用,避免资源浪费。

我经历过的很多事都说明以前大家买房投资,不是为了出租获取现金流,而是囤积居奇,就是为了再次出售获利。虽然没错,但是房子不装修,不出租,不交物业费,不交供暖费,就那么放着,感觉真是浪费。而很多人连合租都租不起。有种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感觉。具体到你的问题,你要核算一下出售和纳税之间的费用,哪个更划算。我估计税率不会太高,但是对于多套房的会有惩罚性税率。

@天天房之道

是狼来了?还是“狼”来了?是买进机会还是“出逃机会”,谁也说不清楚!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房地产税和卖掉房子是两码事。房地产税的推出不一定利空房地产业,也不一定利好房地产。

小编:声明以下言论完全为个人观点,不作为买卖依据!

(一)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结合此次中央的调控政策来看,“住房不炒”的定位是非常明确的,具有可持续性,波及全国房地产市场,重点针对70个热点城市,因地制宜。房地产税也逐步从各试点开始实施,肯定是与以往的政策不同,至于后期是否会全国推行,需要先看试点城市的效果,结合国情及各地的市场在房地产税推出后的反馈情况,这也是房地产税概念提出到实施迟迟推出的原因。

(二)预测房地产税的最终目的

政策的目的是为了降房价,还是为了房地产市场的维稳?若目的是打压房地产,降房价,是不是不需要房地产税也可以办得到;若目的是为了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健康的发展,让房价不至于大起大落,让房价在一定阶段上保持平稳,以此来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防止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让房子回归居住功能,让房价回归理性,让广大人民群众不仅仅局限于房地产投资。

(三)房地产税推出后可能会发生的影响。

房地产税:是狼来了?还是“狼”来了?是买进机会还是“出逃机会”,谁也说不清楚!

1、若是狼来了,那么出逃机会的路上肯定也会发生踩踏;政策一出波及的各行各业也避免不了。

2、若是“狼”来了,上车的机会,又有几个能琢磨的透,又有几个敢上呢?可能降不了房价,还会使房价和房租上涨。

总结:房地产政策是把双刃剑,既能伤人也能伤己。政策具有正反两面的影响,及以后未知的和不确定性因素。

@聊城楼盘网

目前我国只有重庆和上海在试点“房产税”,但效果又怎样呢?两市房价有没有低于同级城市呢?这个问题相信你心中自有答案吧。

下面到这个问题上来:

对于“房地产税推出前是否应该把多余的房子卖掉?”我想这句话要表达的第一层意思是:若居民卖掉了多余房子,就剩下一套自住的,那就可以免征税收了。其次,对于“房产税推出前,是否应该把多余的房子卖掉?”我想这句话要表达的第二层意思是:房地产税要来了,持有成本增加,房价会不会跌。

首先我们先判断一下税高不高。房地产税必定会有一个较为合理的起征点。以重庆为例,重庆仅针对存量高档住房、多套普通住房,征收税率为0.5%-1.2%,所以税并不高。其次是当房地产税到来,需要判断的是,房屋持有成本和房价的涨幅哪个会更高。

因此,房地产税对个人来说本质上是成本,能否承受看你的收入;而房价涨跌则看供求关系,人多、资金多、就业机会多的地方住房需求自然高于各项要素流出的地方,这就是规律。

@众鑫和创

竟然没有一个人分析到位的。房产税是否能降房价,我可以非常肯定的说,一定会。能降多少,取决于区域房产过剩情况和房产税收税力度。

一、如果区域房产过剩,你想把房产税转移到租房者上,即继续持有,这是痴人说梦,因为在区域过剩的地方,你不卖,别人会卖,当然有个前提过剩!至于为什么卖,当房子预期下跌的时候,变现放固定收益都比租房赚的多太多,听不懂的,你没必要再浪费时间回复。

二、有人拿试点的说,我只能呵呵,你看看那个试点基数和税点就是个笑话,真动真格,你靠父母或者拆迁住的100平500万的房子,每年一个点5万-10万,正常租金也就这个数,你到时候看看你是不是要求着爸妈卖房子。

三、房产税作为一种税种最大的功能就是通过高税点打压靠资本优势垄断民生而暴富的投机倒把,从而控制房价,同时补贴财政收入。玩过游戏的都知道,对某种游戏过关必备的东西,提前买断锁仓惜售,就会带来暴利。

而本来房子靠租按理也应拥有正常生活,但国家通过户口捆绑房子,再通过户口捆绑社会福利。从而把房子变成更重的使用价值。社会福利保障的基础是缴税额度和社保缴纳额度,不应也没理由只捆绑房子。注:目前存在户口制度的国家有,我朝,朝鲜,还有某非洲国家,(好像还有一个)。

@东成西就

怎么可能?别傻了,有几套房子的人怎么才能抵消房产税,要么出售,要么出租,不然就要自己出了,可是在五六线城市,房子的供应量很大了,不可能全部的出租,那样房主顶不住压力的话只能卖掉,这样市场的房子供应量肯定会增加,房子下跌是必然趋势。

第一,就目前来看,房子好像一直涨涨涨,是一个傻子都知道,买房投资的收益很大,大家一股脑的买房子,完全不符合市场规律,房子也是商品,供应量也符合供求关系,当房子很多的时候,只不过暂时来说属于狼多肉少,开始肉会很贵,但是当肉的供应量增加时,随着老龄化逐步增加,狼又逐渐减少时,肉肯定会越来越便宜。

第二,我们国家之前有过类似的情况,像比如七八十年代的结婚的三大件,现在你再提当时的三大件,恐怕要贻笑大方了。社会在发展,我相信,房子会在一定的范围内稳定,但是我们的收入会增加,相当于房价会下降。

除注明外,相关文章版权归“郑州楼鉴”所有

如转载请申请授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税 买房 【责编】 刘航宇(P0283)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58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20:06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19:55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19:4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