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楼市非理性走势掣肘香港经济竞争力 - 凤凰网房产成都
香港的楼价再创新高,早已在市场各方预料之中。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8_02_03-51374665_0.shtml

楼市非理性走势掣肘香港经济竞争力

证券时报网
2018-02-03 09:51

在周五下午公布的最新“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显示:香港楼价再创新高。这一指数最新报167.96点,环比升幅0.2%。其实,香港的楼价再创新高,早已在市场各方预料之中。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任由香港的房价楼市如疯牛狂奔下去,显然会给香港市民的生活、整体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这一现象值得相关各方高度关注,宜从长计议、果断出手,引导楼市从疯牛状态回归到理性。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楼市屡创新高外,香港最近还得了一个“世界第一”也与此相关,只是这个“世界第一”让大多数香港人一点也高兴、骄傲不起来,这是因为香港连续第八年成为全球楼价负担最贵的城市。有研究机构在去年调查了全球293个国际大城市,以及90多个人口超100万大都市的房价数据,结果显示香港楼价高居第一。这份调查报告称,以目前香港楼价中位数619.2万港元及家庭年收入中位数是31.9万港元计算,普通港人家庭即使不吃不喝,也要19.4年才能买得起房,这远高于排名第二的悉尼的12.9年和排名第三的温哥华的12.6年。

有学者指出,近年来香港楼价疯涨,升幅之大已远非普通香港市民的工资能够赶得上的。目前,住房按揭贷款成为香港家庭债务组成中占比最大的一项。香港金管局早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香港家庭债务规模占本地生产总值(GDP)比率已上升至69.1%的历史新高。

值得留意的是,美联储本周在最新议息会议结束后虽然依旧宣布按兵不动,但其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却发出鹰派信号。市场因此预期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将加快,那么香港银行业在今年也将会跟随美联储加息,由此为香港股市、楼市带来一定的压力。除了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外,美资也可能将资金从香港撤走,那时将抽高香港银行业的拆借利率,对香港整体经济都会带来负面影响。

无奈之下,一些居民只能选择租金相对较低的、俗称“劏房”的分间住宅单位。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上个月中发表的香港“劏房”调查报告显示,全港目前约20万人居于逾9万个 “劏房”,即平均每户有2.3人居住;劏房面积中位数为10平方米,人均面积中位数为5.3平方米。这其中,以儿童和中青年居多,这对香港社会未来的发展带来极大的负面作用。

实际上,除了房价高之外,香港的租金之高也在全球名列前茅。香港仲量联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香港中环甲级写字楼平均每平方英尺的租金为210港元,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第一,比第二位的纽约市中城区租金还高出约67%。为此,不少公司面对高租金选择从中环迁移至上环、鲗鱼涌、东九龙等二线甚至三线地区办公,有的干脆转到租金较香港更便宜、条件相当的新加坡;还有一些公司采取紧缩员工办公空间的方式,那些没有能力负担高租金的小企业和初创企业则租用劏房式的写字楼、共享工作室。

由此可见,高房价令香港市民生活质量大受影响,而高租金正在蚕食企业利润。有香港市民调侃说,年轻人要想去做金融,可以到新加坡和欧洲打工;要想搞创新科技,可到深圳发展。主要还是因为当地的房价、租金比香港低,居住面积比香港大,且生活环境素质更好。

如此看来,香港的高房价、高租金对香港的人才优势带来挤出效应,香港的综合竞争力优势因此被大大削弱;另一方面,如果香港出现楼市逆转,势必对整个香港经济带来直接的冲击。因此,相关各方宜对香港的高房价、高租金等楼市问题宜早做考虑,引导香港房价和租金回归理性。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楼市 写字楼 【责编】 梁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