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穿越回古代买房,分分钟“哭晕” - 凤凰网房产成都
小伙伴们,肯定不想穿越回古代买房了,那压力比现在还大,瞟一眼,典型的房奴形象啊。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8_02_10-51381867_0.shtml

穿越回古代买房,分分钟“哭晕”

山西晚报
2018-02-10 09:12

居者有其屋,自古以来,在吃喝住行中,住都是千年大计。直到今天,考量生活是否幸福的重要指数之一仍是看住的问题。面对目前的高房价,政府屡次出台措施抑制。很多小伙伴看着自己那点有数的薪水,恨不得穿越回唐宋去安家。可是,古人如你想象中的买房那么容易吗?

古代买房·溯源

矩伯用1300亩地换回贝壳、玉石头、披肩和围裙

最初,古人在荒地上可以随便盖房子,并拥有百分百的产权。同时,为了收获更多的粮食,政府制定各种奖励措施让人们开荒垦地,明确表示地也是你的。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逐渐增多,水草丰美、肥沃厚实的土地成为竞争对象,无论是种植还是盖房,后来的人口要想拥有,必须得从先期拥有这块地方产权的人口手中购买。这样一来,古代房产交易就有了。史料记载,第一桩地产买卖出现在西周时期,矩伯是卖家,裘卫是买家。矩伯看上了裘卫的奢侈品,其实放在今天不过是一些价值低廉的贝壳、玉石头,还有一件鹿茸披肩、一条带花的围裙,他分两次把1300亩地以及土地上的建筑抵押给了裘卫,然后拿着他认为的好东西回家享乐去了。大概周厉王32年,政府倡导改革,允许土地交易,这在出土的青铜器上也有记载。

东汉学者赵晔写的《吴越春秋》说:“筑城以卫君,造郭以卫民”,说明当时已经搞开了城市建设和开发。古代的开发商和现在的一样,盖好了房子,卖给别人居住。据说,唐朝的宰相裴度退休以后,很有经商的眼光,觉得洛阳北邙一带的土地很有升值空间,便斥资在那里买地建房,然后再低价转给朋友和同事。这位裴老先生是河东闻喜(今山西闻喜东北)人,地道的老西儿,当时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如果穿越回来,估计也是一位儒雅的“土豪”。但是,像裴度这么有经济头脑的人当时凤毛麟角,一是因为古代人口流动少,房子基本以住为主,“炒房”缺少市场;二是普通人收入有限,谁会冒险把仅有的家底翻出来折腾。所以,裴度算是当时的“奇才”。

古代买房·故事

唐宋时期,大多数社会名流租房

房子自古都是昂贵的大件奢侈品,别想着古人在市中心的黄金地段买房有多么容易。如果只是普通的上班族,显然是在做梦,加上政府对房屋的管理甚严,有时连级别高的人也没有机会。唐朝的大才子白居易是太原人,诗作流传千古,但住处实在潦倒。他28岁中举人,29岁中进士,32岁参加工作,干着“校书郎”的差事,算是正九品,和现在的处级待遇差不多。唐朝的公务员工资还算高,白居易每月挣一万六千钱。和现在刚上班的年轻人一样,底子薄,只能在长安东郊常乐里租了茅屋暂时栖身。租房钱加上其他正常开销,每个月最多消费七千五百钱,剩下的八千余钱存起来。就这样存了十年,白居易在长安买房子的想法破灭了,他便跑到陕西的渭南城买了一套房子,平时上下班就住在长安城里的出租屋,逢年过节回渭南的家。这种情形就像现在一样,很多人在城里上班租房住,休息时回到郊区的家放松。不过现在交通高度发达,城区和郊区距离大大缩短,不用像白居易那样经常寄居在别人的屋檐下了。

还有“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愈和欧阳修面临的也是这种境况。韩愈的职位比白居易高,官居京兆尹,还兼任吏部侍郎,相当于现在的副部级。他在长安工作30多年,年轻时四处租房,晚年才攒够买房子的钱,一套小户型的住所,让他分外知足,“始我来京师,止携一卷书。辛勤三十载,已有此屋庐。此屋岂为华,为我自有余。”再说,欧阳修工作了好多年,始终没有买上房子,典型的一个租房族。为了排遣心中的不悦,他在信中对朋友发牢骚,“嗟我来京师,庇身无弊庐。闲坊僦古屋,卑陋杂里闾。”原来欧阳修在京城工作这么长时间,一直没有自己固定的住处,每天蜗居在小胡同的出租房里,心情真是不爽。此外,宋朝诗人方岳在破烂的出租房一住也是3年。名将韩琦面对宋朝的满眼繁华,曾不住地吐糟:“怎么咱大宋的公务员在京城工作,后勤保障太不靠谱了,除了租公房就是租民舍的,满眼望去一片啊。”

大诗人杜甫也“望房兴叹”。安史之乱使唐朝的发展迅猛倒退,其间,杜甫弃官到秦州(今甘肃天水),又辗转经同谷(今甘肃成县)到了巴陵。公元760年(乾元三年)春天,杜甫无处居住,求亲告友,在成都浣花溪边盖起了一座茅屋,总算有了住的地方。不料第二年八月,大风破屋,大雨又接踵而至。杜甫长夜难眠,感慨万千,写下了《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从唐宋诗人的买房小记中可以看出,小伙伴们梦回唐宋,不太现实,回去了估计分分钟“哭晕”。当时,大唐的都城长安是世界上最大最繁华的国际大都市之一,不少社会名流或者职务高的人买不起房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确实很多人在租房,那么普通的工薪阶层买房更是难以企及。到宋朝时,北宋初期,开封人口约50多万,城里除了道路、河流以及少量田地,剩下的就是住房,能开发的寥寥。宋太宗一度想再开发宫城,最后核算下来,拆迁成本过于高昂,只好暂时打消了念头。南宋时期,都城杭州最鼎盛的阶段,人口已经发展到100多万,城区面积却不到30平方公里,人口密度基本和今天的北京差不多,很多人没有住房,只能租房,估计不是房价高,就是房子稀缺。《清明上河图》里有许多画面便是沿河两边或者在肥沃之地建起了大大小小的房屋,这是宋朝住房的真实写照。

小伙伴们,肯定不想穿越回古代买房了,那压力比现在还大,瞟一眼,典型的房奴形象啊。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买房 穿越 【责编】 张雨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连续4年!这家民营房企又在上海拿地了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土地
深圳二手房单周交易量再创2022年以来新高,月度成交3年来首次突破荣枯线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12进1!大华约25.56亿元摇中闵行浦锦宅地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5:11
土地
时代中国控股被恒生银行提清盘呈请 今日股价跌幅最高超50%
风财讯
14:32
新闻快讯
统计局: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082亿元 同比下降9.5%
国家统计局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