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专家激辩房地产税:全面征收后对房价影响几何? - 凤凰网房产成都
房地产税在全国范围开征面临着怎样的困难?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8_02_12-51383336_0.shtml

专家激辩房地产税:全面征收后对房价影响几何?

中国经营报
2018-02-12 10:07

有关房地产税的改革在2003年就已经提出,去年12月20号,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其署名文章中明确:将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什么是房地产税?房地产税的征收对于购房者以及楼市会带来哪些影响?2月9日,在中新经纬举办的“财经V热评”活动中,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中新经纬研究院签约专家王小广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对房地产税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探讨。

房产税同房地产税有怎样的不同?

近期,房地产税的概念被频频提及,见于很多的新闻报道中,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实施也倍受关注。什么是房地产税,房地产税和房产税这两个概念有什么不同?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中新经纬研究院签约专家王小广对这两个概念进行了辨析,他指出:“通俗的说有一定的相同,因为房产税、房地产税都是和房产有关的。但严格来说是有明显区别的,房地产是行业的概念,包括整个产业链,更严格准确的来说,房地产税是不动产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国际标准意义上的房地产税是对所有住房都征收,以评估价为基础征收一种税。和目前以重庆、上海为试点所征收的个人住房房产税不同,因为它只对一小部分征收。”

征收房地产税能否有效调控房价?

对于普通民众来讲,最关心的无疑是房地产税改革、房地产税立法对于购房以及房价的影响,征收房地产税能否有效调控房价,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更好的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王小广认为,征收房地产税的作用主要有三点,其一为增加政府收入,其二为调节收入差距,其三为抑制房地产泡沫,这也是征收房地产税的最大考虑,通过征税能够对于炒房投机需求进行一定程度的抑制。

而杨志勇则认为,房地产税能不能调控房价,应该在全面评判房地产市场状况的情况下进行分析,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并没有因为征收房地产税而使得房价下降。他说:“说到房地产税,很多人认为征收房地产税后会扩大房地产的供给,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会降低房价,但能否扩大供给还要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评判。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卖方市场,那么就意味着所有的费用都能转嫁,对于调控房价的作用有限。”

房地产税在全国范围开征面临着怎样的困难?

房地产税全国范围开征还有难度,这种难度主要来自哪些方面呢?全国开征需要具备怎样的条件和大环境?

杨志勇提出,目前房地产税税源不充分,使得征收房地产税的目的达不到。他表示:“地方公共服务很大一部分资金来自税收,因此税收源很重要。从房地产税来说,有两个群体很难交税,或者说没有能力交税,一是之前福利分房的人,还有早期买房的人。”

王小广则主张房地产税早出比晚出好。肖捷财长提到“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也就是说房地产税的计税依据是“评估值”。按照“评估值”征税,这是很理想的状态,所以很难实施,征税有困难。但是不能因为评估有困难就不征税。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税 房价 房地产 【责编】 刘航宇(P028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