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专家:中国房地产市值超300万亿元 且居民储蓄过剩 - 凤凰网房产成都
原有的金融服务业供给与新经济环境、新经济结构下的需求之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错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8_02_25-51389752_0.shtml

专家:中国房地产市值超300万亿元 且居民储蓄过剩

中国经济网
2018-02-25 10:02

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的增长速度近年来均出现了明显下降;相应地,融资需求也在相对收缩。另一方面,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科技产业等领域的新增投资快速增长,大量小微企业受益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成为经济中更重要、更活跃的行为主体。这些新经济主体和投资项目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与以往传统经济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大大不同。原有的金融服务业供给与新经济环境、新经济结构下的需求之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错位。

一言以蔽之,中国金融行业面临的基本矛盾已经由“投资需求巨大和储蓄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转变为“投资需求多样化和储蓄相对过剩、社会财富规模庞大和财富所能附着的媒介投资品相对不足的矛盾”。特别是在经历了“四万亿”刺激性建设和过去几年的金融繁荣之后,上述新的矛盾格局更为凸显。

如果放在更大的经济社会背景下来看,上述金融业面临矛盾的转变,与十九大报告中所阐述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由“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有内在的一致性。一方面,管理财富、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需要,既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部分,也是其必要保障;另一方面,要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就必然意味着金融行业要助力实体企业,发掘新的投资机会。

金融业自身基本矛盾的转变,为金融服务业提出了新要求

社会主要矛盾和金融业自身基本矛盾的转变,导致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业的需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为金融行业的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资金供给端,如何帮助亿万家庭管理好数以百亿元计的财富、为其财富保值增值提供好理财服务,成为中国金融行业面临的巨大挑战。这一挑战的规模和复杂度,从纵向来看是历史性的、前所未有的,从横向跨国比较来看也是世界性的。从资金需求端来看,金融行业也必须紧跟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重塑投融资能力,既为传统行业的产能绿化和产能更新服务,也为新经济业态和新经济主体的成长成熟提供高效的融资服务。

现代化金融体系建设应当兼顾资金供给和资金需求两端,应当“理财能力”和“投资能力”并重,做好金融业供给侧改革。考虑到过去长期以来我国金融业重投资、轻理财的不足,未来现代化金融体系建设,应当尤其重视为民理财的职能,增强金融机构的财富管理能力,呼应人民美好生活的理财需要。

过去几年,我国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包括银行表内外理财、信托计划、公募私募基金、证券公司资管计划、基金及其子公司资管计划、保险资管计划在内的大资管市场。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口径,广义资管业务规模已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对于这期间的资管行业大发展和金融繁荣,我们应理性、客观、全面地认识,既要看到监管套利和多层嵌套背后蕴藏的金融风险和制度改进空间,也要看到资管业务大发展背后客观存在的居民理财需求。规范资管业务发展、防范系统性风险是必要的,需要坚决执行,但也切忌简单粗暴地全盘否定、一刀切。

金融行业应当围绕社会主要矛盾和行业基本矛盾转变提出的新需求,紧紧抓住国民财富丰饶、储蓄率仍处于高位、信息技术普及发展的有利机遇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能力建设,在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构建现代化金融体系。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财富 中国 金融 【责编】 梁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