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郭树清任中国银保监会首任主席 金融监管正式进入“一行两会”时代 - 凤凰网房产成都
银监会、保监会合并的消息,早前已然没有任何悬念。但谁将担任合并后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中国银保监会)的首任主席,“谜底”有待揭晓。3月21日下午,中国银保监会的首任主席人选的“谜底”正式揭晓,他就是原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22-51413664_0.shtml

郭树清任中国银保监会首任主席 金融监管正式进入“一行两会”时代

张寿林 袁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09:19

  银监会、保监会合并的消息,早前已然没有任何悬念。但谁将担任合并后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中国银保监会)的首任主席,“谜底”有待揭晓。

  3月21日下午,中国银保监会的首任主席人选的“谜底”正式揭晓,他就是原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银保监会的设立,也意味着金融监管格局告别“一行三会”,正式进入“一行两会”时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记者表示,“此前的分业监管不完全适应金融业务综合经营的现实,合并银行、保险的分业监管体系有助于适应综合经营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新设立的中国银保监会,或将继续延续严监管的态势。因为在今年初召开的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郭树清就已表明,大力整治违法违规业务,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

  旋风式治乱象

  郭树清于2017年2月任银监会主席,在担任该职务的一年零一个月时间内,他的严监管态度始终如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早在去年3月2日,郭树清首次以银监会主席身份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亮相时,就已流露出严监管的态度: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没有完善的监管制度,银行业经营必然引发严重的风险暴露。

  2017年4月份,银监会发布数据,2017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

  数字快速更新。截至2017年8月末,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095件,处罚银行业机构1171家,罚没合计5.5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899人,罚款合计1851万元。

  数字更新得越来越快。至2017年10月末,10个月内银监会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617件,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1486家,对机构罚款合计5.92亿元,没收违法所得0.75亿元,罚没合计6.67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096名,罚款金额合计2440万元,取消130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董事、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禁止49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同时,全国各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内部问责处理分支机构2687个、人员16.7万人次,依法向司法机关移交252人。

  全年下来,银监会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其中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对270名相关责任人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业从业和高管任职资格。

  这些数字的背后,就是郭树清上任后迅速推出的“三三四十”等专项治理。“三三四十”针对的是当前银行业乱象较为突出的领域。其中,“三违反”指违法、违规、违章;“三套利”指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指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十乱象”指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及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人员行为、行业廉洁风险、监管履职、内外勾结违法、涉及非法金融活动10个方面市场乱象。

  2017年以来,银监会陆续开具并公布了14张金额超过千万元的罚单,罚没金额巨大,不断引起业内震动。而2018年开年以来,银行业更以罚单不断而频频成为热点。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月,银行业甚至迎来近500份罚单的“密集攻势”。

  严监管将持续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加快,我国陆续成立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金融监管逐步走向分业监管。正式形成了由人民银行负责货币政策,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实施分业监管的“一行三会”格局。

  从3月21日起,随着银监会、保监会的合并,“一行三会”的监管格局变成了“一行两会”。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设立,则说明了从分业监管到功能监管的变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功能监管是按照经营业务的性质来划分监管对象的金融监管模式。一方面功能监管能够消除金融创新带来的“监管真空”,另一方面又能减少监管标准不统一导致的“监管套利”,进一步加强监管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推动同一类业务不同行业资本监管标准的协调一致,促进市场公平竞争,防范监管套利,主要是消除规避监管指标套利和规避监管政策违规套利两类。

  具体到银行和保险行业的影响,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表示,对银行业而言,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金融体系中规模、影响力均较大。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后,预计针对银行的从严监管政策将得以持续强化。随着监管政策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同业业务、表外业务等监管套利高发领域将面临继续调整。

  而对保险行业而言,徐承远认为,保险业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近年来也暴露了行业中虚假出资、治理失效、资金乱用、业务乱做、误导销售等乱象。此次监管改革将有利于各方形成监管合力,补齐监管短板,保险机构将面临更加全面的监管环境,其经营合规性将会明显提升。同时,我国保险业正处在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的关键节点,提高监管效果,有利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对于未来的行业监管政策,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仍将趋于严监管。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10月19日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答记者问时,郭树清表示,根据一系列的决策和部署,作为银行业监管机构,在防范金融风险、治理银行业市场乱象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综合性行动方案,也有专项行动方案,总体看来进展是符合预期的。

  郭树清当天答记者问时也明确指出,“今后整个趋势是金融监管会越来越严,严格执行法律、严格执行法规、严格执行纪律。”

  而在2018年3月9日下午,郭树清亮相两会“部长通道”指出,各种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必须坚决制止。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央 中国 金融 【责编】 梁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奥园2023营收275亿比增47%,重组后净资产实现由负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着力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地产重庆公司等被强执12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津彩津湾” 打造都市夜文化盛宴 足球音乐与烟火气相伴
奇点商业
16:39
商业地产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