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龙湖地产拟更名但不分拆上市 CEO邵明晓:今年2000亿元目标没问题 - 凤凰网房产成都
站上千亿新台阶的龙湖地产(00960,HK)公布了2017年全年业绩,合同销售额为1560.8亿元,较上年增长77.1%。公告显示,龙湖地产拟更名龙湖集团,在业务多元化发展的背景下,弱化地产倾向明显。布局重点从一二线到三线城市。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24-51415930_0.shtml

龙湖地产拟更名但不分拆上市 CEO邵明晓:今年2000亿元目标没问题

舒曼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4 09:36

2018年3月23日,站上千亿新台阶的龙湖地产(00960,HK)公布了2017年全年业绩,合同销售额为1560.8亿元,较上年增长77.1%。

龙湖集团CEO邵明晓曾在其内部年会上将2018年销售目标定为2000亿元,同比增长28%。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邵明晓表示,从买地和供货情况看,用3000亿货源完成2000亿目标合适,前两个月290亿元销售符合预期,预计一季度会超过440亿元,按照一贯节奏,龙湖完成承诺没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龙湖地产还发布公告称,建议更改公司名称,拟更名为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于业绩发布会上解释称,更名并不是为未来分拆业务做准备,而是为了保证各个板块在核心竞争力、品牌、能力上的协同,从而产生一些新的机会,并且有利于吸引资源和技术人才。

布局重点从一二线到三线城市

龙湖地产去年合同销售额达到1560.8亿元,较上年增长77.1%,营业额同比增长31.5%至720.8亿元,其中物业投资业务租金收入增长35.6%至25.9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26.0亿元,减除少数股东权益及评估增值等影响后之核心净利润97.7亿元,同比增长25.9%。毛利同比增长53.3%至244.4亿元,毛利率为33.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营收和利润双增长的背后与龙湖集团近年来区域打法不无关系。

过去,龙湖尤其重视提升区域公司中单个城市发展动能。据了解,2017年全年销售超过50亿的城市共有8个,超过百亿城市有6个,杭州成为销售额超过200亿级的城市,成都、北京紧随其后。

业绩会上,龙湖集团CFO赵轶透露,龙湖2018年可售货源达到3000亿元,平均去化率为67%,基本位于一二线城市及周边卫星城市。邵明晓也坦言,“我们核心还是围绕未来人口净流入城市,比如贵阳,太原其实我们也在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在城市布局方面,龙湖也在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过去龙湖以深耕一二线城市为主,但去年也开始围绕都市圈内城市群适度下沉布局。

龙湖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其布局逻辑,“坚守头寸,谨慎决策”,并将持续关注高铁网点布局节点形成的五大区域城市群。随着城市化进程,目前龙湖已逐步覆盖到环城市群的三线城市及环超大型城市周边的卫星城市。在具体单个项目获取时,强调以频率换概率。

土地储备方面,公告披露,2017龙湖共获取76块土地,楼面均价6445元/平方米,于2017年12月31日,土地储备合计5458万平方米,权益面积为3900万平方米,平均成本为5032元/平方米。从主要聚焦的区域来看,环渤海地区、西部地区占比较大,土地储备分别占土地储备总面积的38.4%、27.8%,此外,长江三角洲地区、华南地区、华中地区及香港地区的土地储备也在不断增加,占土地储备总面积的19.8%、7.4%、6.5%及0.1%。

邵明晓在业绩会上表示,龙湖去年买地金额是400亿元,今年会略增一些,但是不会突跳,原则上要保持净收入在20%以上的增长。

更名后谋求业务协同

值得一提的是,龙湖地产拟更名龙湖集团,在业务多元化发展的背景下,弱化地产倾向明显。

邵明晓在业绩会上表示,龙湖地产将同步推进各大版块,但住宅还是最主要的业务。公告中也披露,集团现已涵盖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长租公寓和物业管理四大主航道,未来将深度探索及参与城市空间和服务的重构。邵明晓进一步解释,龙湖更名真正的目的是要把住宅、商业、长租公寓、物业等几个业务协同整合,如果把每个板块拆分变成上市公司,它们之间的协同性会打折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不少房企纷纷更名去地产化,其中,恒 大地产完成更名为中国恒 大集团、远洋地产更名为远洋集团、雅居乐地产更名雅居乐集团等,与此次龙湖地产更名相似,品牌房企进行更名均将“地产”二字去除。

易 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随着企业的规模和实力增强,希望通过更名淡化地产在品牌中的地位,说明房企主动探索多元化业务的模式,从传统意义上的地产开发企业向多元化集团转变,反映出房地产企业发展的规律。

龙湖自去年将冠寓提升为四大主航道业务后,首次披露了冠寓的租金收入情况,具体来看,商场、冠寓、其他租金收入的占比分别为97.7%、1.5%和0.8%。已开业冠寓的建筑面积为58万平方米,整体出租率为46%。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冠寓已覆盖17个一二线城市,累计开业1.5万间。其中,开业超过三个月的项目平均出租率为67.1%,开业超过六个月的项目平均出租率为91.7%。

邵明晓坦言,长租公寓的业务模型还在打造中,目前成本和收益持平,未来龙湖长租公寓将变成赚钱的业务,净利润达到12%~15%,2020年长租公寓的租金收入将超过30亿元。

3月21日,龙湖成功发行第一期30亿元的五年期全国首单住房租赁专项公募债券,债券票面利率5.6%,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集团在上海、成都等一二线城市的长租公寓项目建设。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冠寓正在龙湖铺设的既定战略道路上持续发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龙湖 更名 目标 【责编】 张雨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连续4年!这家民营房企又在上海拿地了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土地
深圳二手房单周交易量再创2022年以来新高,月度成交3年来首次突破荣枯线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12进1!大华约25.56亿元摇中闵行浦锦宅地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5:11
土地
时代中国控股被恒生银行提清盘呈请 今日股价跌幅最高超50%
风财讯
14:32
新闻快讯
统计局: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082亿元 同比下降9.5%
国家统计局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