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企高层“观点”纷呈:2018未必是楼市小年 - 凤凰网房产成都
3月22日,2018观点年度论坛在深圳举行。在这场以“小年大周期”为主题的论坛上,部分房企高层就2018是否行业小年展开讨论,并给出不同答案。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24-51415952_0.shtml

房企高层“观点”纷呈:2018未必是楼市小年

鲁怡 澎湃新闻网
2018-03-24 09:51

3月22日,2018观点年度论坛在深圳举行。在这场以“小年大周期”为主题的论坛上,部分房企高层就2018是否行业小年展开讨论,并给出不同答案。

朱中一:房地产业起码还有十年左右的发展期

创立于2008年的观点论坛,会根据每一年的行业热点制定主题,如2016年的“供给新节奏”、2017年的“万亿时代的房地产”。2018年,鉴于刚刚过去的楼市“大年”及行业间关于2018将是楼市小年的预测,观点将本届论坛主题定位“小年大周期”——不仅对业内人士,对于每一个购房者,这一主题亦是敏感而又息息相关。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出席论坛,并在主题演讲中发表看法:“市场的发展除政策导向外,需求是最基本的动力。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城市的更新改造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房地产发展的三大基本因素,房地产业起码还有十年左右的发展期。”

观点地产新媒体出品人、博鳌房地产论坛创始人陈诗涛——论坛的主办方及主题的决策者,亦在报告发布中表示:“我们发现过去的两个月,碧万恒三家企业两个月就超过1000亿元的销售,按照这个节奏下去,全年踏上6000亿元的新台阶应该没有什么难度,1-2月份超过100亿元销售额的企业已经超过了30家。”

她告诉论坛来宾,过去的一年是史上最严的调控年,与史上最高的成交年并不矛盾:“关于2018年这个小年的定义,其实早就在行业中间流传,大家普遍认为今年房地产的市场可能会有双降,包括同时城市化的分化,还有政策会不会松懈,当然更多是猜测或者预测。”

小年,还是大年?

在观点铿锵行的圆桌论坛环节,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中,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宝能地产总裁、宝能城市发展集团总裁余英,阳光100集团总裁林少洲,中城新产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明,中国金茂高级副总裁、华南区域总经理魏浙围绕本届论坛主题“行业大、小年”展开讨论。

林中认为,今年不是大年也不是小年,是正常的年份。从全国来看,中国可能很难看到大年和小年,因为有些城市不行,有些城市在上涨,综合来看就是比较平稳的年,未来几年我认为中国都会是比较平稳的。

余英表示:以前我们开玩笑说调控把中国的房地产调成了农业,有大年、小年,会影响销售。可能对个别房企来讲,今年可能是小年,可能对个别的城市,今年可能受到了一些影响,比如说北京,国家的调控、限价等等,使销售额有一些变化。

林少洲认为大小年除了因区域、企业不同而异,更值得期待的可能是在房地产的创新模式方面:一些新型的企业今年可能会是一个大年,在洗牌的阶段,需要很多新的物种、新的业态,所以我觉得创新型企业未来可能会是一个持续的大年。

刘爱明认为今年很有可能是一个大年:大家谈小年主要还是觉得今年政策比较严、资金会比较紧。现在房地产有一个背景,集中度在提高,大企业能力很强,也许市场比较严峻,它产出还很高,因为大企业表现很强。

魏浙持有较为主流的看法:对大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个大年,对小企业来说是一个小年。

大时代影响下的楼市风云

对于大周期,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从宏观角度分享了他对于目前所处的小中大周期及其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并将大周期从三个层面做了细分。

胡伟俊说,“第一个大的周期是全球央行退出从2009年开始的宽松周期,第二个周期是现在美国的复苏周期是历史上的第二场,第三个周期,中国也从一个加杠杆的周期慢慢到了一个去杠杆的周期,这是5到10年的一个比较中等的周期。”

林少洲在《房地产进入运营时代》的演讲中介绍房地产市场的三个阶段:一是经济学和建筑学的阶段、二是社会学和伦理学阶段、三是艺术学等阶段。并表示:运营时代,内容为王,要强调产品的特色和精细化的品质。

爱琴海商业集团CEO兼总裁张华容在《存量时代、房地产革新与挑战》的演讲中表示,房地产后开发时代,商业不动产将成为核心板块,这意味着房地产及商业地产的运营和产品进入了一个全产品线、全价值链以及全商业模式的全面竞争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商业不动产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商业不动产的金融创新也越来越有特征。

履新宝能的“预测帝”余英,表示“世界进入中国时代,中国进入高铁时代”。

“未来经济将重构及城市间将洗牌,房企在下一轮一定要踩准节奏,要踩那些未来有房价上涨、有市场爆发的城市。未来米字型高铁网交汇的几个城市将会是经济巨大发展的点,希望引起房企重视。”同时,他语出惊人,认为“人口流出的城市,房子就是一堆砖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观点 楼市 【责编】 张雨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