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李嘉诚 给地产圈留下了什么 - 凤凰网房产成都
导语:曾经小小少年,如今风度翩翩。时间一晃,转眼已过78年。5月10日,在全体股东经久的掌声中,李嘉诚正式退休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14-51462122_0.shtml

李嘉诚 给地产圈留下了什么

和讯网
2018-05-14 09:47

导语:曾经小小少年,如今风度翩翩。时间一晃,转眼已过78年。

5月10日,在全体股东经久的掌声中,李嘉诚正式退休。这一刻,原本没有安排更多仪式感告别的告别,反而成了最有仪式感的告别:因为,香港报纸头版集体刊登“衷心恭祝李嘉诚荣休”的整版广告,配图还精心设计了李嘉诚的经典形象“一副黑框眼镜”,包版落款人是“一群永远支持您的股东”。

什么是成功?或许,这一“他人为自己专门安排的”特别仪式也足以证明李嘉诚是成功的、有魅力的。而在当日长江实业的股东大会上,李嘉诚多次提及的几个关键词和短语,也让这位耄耋老人的成功有了更多的压舱石:股东利益第一、让股东高高兴兴、正正当当、不该赚的钱不赚、退而不休、投资前先考虑失败的可能性。

当然,上述这些,也正是李嘉诚留给地产圈的“思考”。

1、做人嘛,最重要的就是开心!

大家都好才是真的好!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面对轮番提问,在李嘉诚的回答中,总会出现一个词“股东利益”。在他看来,作为一个商人的身份,股东利益至上是至关重要的事情。比如,面对“一个出色的企业家最重要的是什么”的提问,他回答:“最重要的是忠诚,为股东争取正常收入,为股东设想,投资有前途项目,派息要合理,将股东利益排第一。”

再比如,被问及多年来,最令自己骄傲的事,李嘉诚称,自己没有骄傲,但对得起股东。46年以来,没有被股东批评,是非常好的事情,他做人的理想就是让股东高高兴兴。而从他的这句“我这46年以来每年只拿5000港元的工资,从未被股东抱怨过”也足见股东和他之间的和谐关系。

到了下一辈李泽钜时代,李嘉诚仍希望李泽钜能够传承这份和谐的关系,因为在寄语李泽钜时,他说,希望儿子努力为股东争取好的业绩,成绩要正正当当,要对得起社会、对得起股东。

李嘉诚的股东利益至上原则,曾经的一句广告语,用在这里特别适合,那就是“好迪真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只有创造一个和谐的“股东之都”,大家才可以共享赞赞新时代的美羹。

而反观那些谁动了谁的奶酪的股东撕逼大战,两败俱伤,啥好都没落到,阻碍的分明就是公司前进的步伐。

2、冷静、冷静、冷静!

学会做加减乘除法!

被问到公司会不会考虑投资高科技行业,李嘉诚表示现在只在AI领域做投资,可以得到很多好处,但不敢大规模投资科技,因为投资科技会1/4的概率会失败,不敢拿公司的钱冒险,用的是李嘉诚基金会进行投资。

“从事新的投资之前,好的那边想少一点,先想失败的可能性有多大,自己能不能负担得起?损失是不是非常大?如果不是,这个生意是很好的,战略很好,拼全力,集中去做。”

李嘉诚正在为自己的企业做加减法,减法是该卖的卖,加法是该投资的投资、该合作的合作,就在5月3日,李嘉诚还和小米达成了合作。李嘉诚的长江和记集团将会在旗下17700家门店销售小米设备。

如今的地产圈不像几年以前了,生存都成了难题。地拿还是不拿?这个买卖做还是不做?都分分钟考验房企的判断力。就像近日跟某房企高管聊到土地市场时,他手一挥说,2005年当时代表公司去拓展重庆市场时,入住的所有酒店都会听到大家都在炒作土地,那边桌子上说多少钱一亩,这边桌子说你看多少多少面积,所有都被倒地的哥们儿给包了,地方政府也是,只要开发商愿意去投资,都是当金主一样捧着。说到现在的市场,他抬高的一只手又放低说,“十来年过去了,变化也很大,好的城市、核心城市见了开发商都躲着,一般城市见了开发商也端着,只有特别需要的城市,才会比较尊重开发商。”

从投资上面看,他说,最大的变化就是政策更严谨了,规则更透明、更规范了,原来是什么都可以干,而且也确实看到有人什么都能做到,到现在除了那些公开透明的信息,你什么都不能干了。

冷静、冷静、冷静,学会做加减法是李嘉诚留给地产圈的另一法宝。当然,环境也让房企们都变乖了,也就是说,如今的房企才真正学会了加减法。

就像李嘉诚从打高尔夫中获得的感悟一样:“做生意要冷静,打高尔夫球也一样。第一杆打得不好没关系,如果可以保持冷静,有计划,并不表示这个洞就会输。做人做生意,有高有低。身处逆境时,你要考虑怎么应付。”

3、做好自己,不负他人

李嘉诚对自己经营的企业另一个满意之处是——低离职率。今年3月份,在业绩报告会上,他说,“过去这几年,我们高层和中层没有一个人离职,说明公司运作很好,公司一个原则是忠诚为股东,绝对不会占股东便宜,这是我做人的原则。”

几组数据显示,整个房地产行业,高管跳槽已是常态化。第一组数据是,去年,房地产行业,至少有130余位房企高管发生职位变动,至少有69位高管离职,其中至少12位总裁级高管离职。第二组数据是,2017年房地产行业的离职率高达19.2%,也就是说,这一年里房地产行业每十个人就有两个人换了工作,而对比行业内,离职率最高的是营销部门,综合离职率高达32%。第三组数据是,2018年一季度,已有超过30名房企高管离职,接近60名高管职务发生变动。智联招聘2018年跳槽意愿调研显示,传媒娱乐、房地产行业白领最想跳槽。

虽说“跳跳更健康”,但是离职率高对于企业来说就意味着不稳定性和成本的增加,尤其是高管的离职影响更大。所以,一个企业能够保持较低的离职率,也能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该企业的经营管理之道。那么,为何房地产人都爱跳槽呢?原因众多,当然,对于高管来说,与公司的气质不相匹配、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业绩完不成压力山大都是其中重要的原因。

而最近,我们也看到,为了冲击上半年的业绩,房地产企业开始了没有周末的日子,开始了加班加点完成任务量,这个加班加点已经不是效率的问题了,而是上升至“冲规模、冲业绩”的高度。不过,加班的压力不可怕,可怕的是加了班业绩还完不成,这也当然会影响到“跳槽人心态的动摇”。就在今天下午,某企业领导还说,现在,天天在开指标会中。

如果你要问人生最高的境界是什么?那就是,我特别喜欢、特别愿意加班!试问有几个能做到!

所以,一个企业,做好自己,不负他人,让员工都服服帖帖、不带焦虑地跟着自己几年、十几年,就是另一种成功!

4、学无止境,苦海无涯

作为晚辈,称呼一声李嘉诚爷爷。从视频中看,李嘉诚身体还很硬朗,思维逻辑还那么清晰,关键是“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一辈子。

李嘉诚说,退休后仍有很多其他工作,并会继续上班,如处理基金会事宜。资料显示,李嘉诚基金会于1980年创立,因李嘉诚年少失学的遗憾和父亲因病去世的痛苦,基金会的捐献方向集中于教育和医疗两方面,至今捐款已逾200亿港元,项目遍及全球27个国家及地区。李嘉诚在2012年分家后,就将私人财产逐步转入信托基金,这个信托基金的所有权,目前有三分之二在李泽钜手中,三分之一在李嘉诚手中。

李嘉诚曾说,基金会是自己的“第三个孩子”,足见其对它的重视程度。他还希望在自己离世后,基金会仍然能做更多公益事情。

知名投资人、国家创业联盟秘书长曹海涛说,家族信托是许多富豪的财富传承手段。曹海涛判断,对于基金会,一是李嘉诚会加大公益事情投入贡献社会,他是大聪明人,他必须要知道积德行善是最重要的人生后半程;二是基金会辅助和把关大儿子继承的事业,因为最难的是传承。

所以,从李嘉诚退休后的“上班工作”中,要学习的有两点:第一,学无止境;第二,做好传承!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长江不择细流,故能浩荡万里,泰山不择土石,故能成其伟。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让我们谨遵人生导师李嘉诚的“成功法则”,努力吧,地产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李嘉诚 房地产 地产 【责编】 唐瑞(P028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