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成外学生携发明亮相加拿大创新发明博览会,夺下六金五银 - 凤凰网房产成都
获金奖的发明作品:远程医疗分析系统、电脑手机二合一充电器、全自动智能百叶窗、绿色伞型建筑、太阳能空气净化器、超声波除虫及灌溉系统获银奖的发明作品:自动预警头盔灯、多功能自我保护手机壳、自我防卫口红、多功能运动服、纯天然茶芬牙膏能够为你诊疗...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19-51532245_0.shtml

成外学生携发明亮相加拿大创新发明博览会,夺下六金五银

成都商报
2018-07-19 10:16

获金奖的发明作品:远程医疗分析系统、电脑手机二合一充电器、全自动智能百叶窗、绿色伞型建筑、太阳能空气净化器、超声波除虫及灌溉系统

获银奖的发明作品:自动预警头盔灯、多功能自我保护手机壳、自我防卫口红、多功能运动服、纯天然茶芬牙膏

能够为你诊疗疾病的人工智能医疗系统、下雨天可以自动关合的百叶窗、带有防狼喷雾的手机壳、利用超声波便能实现除虫及灌溉的农业系统……近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外国语学校了解到,该校国际部中加班学生的11个发明作品,日前亮相加拿大创新发明暨技术博览会,并从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发明中脱颖而出,以亚洲区“最强高中生团队”的亮眼成绩,在复赛中一举斩获六金五银,全部拿到进入今年9月1日在加拿大多伦多进行的决赛的入场券。

远程医疗分析系统:

大数据帮忙,系统给你开处方

在“互联网+”的基础之上,成外中加班学生王一多和他的小伙伴基于“人工智能+”的设想,将目光聚焦在了医疗上。

王一多介绍,目前他们的发明项目还处于构想阶段,其想法就是要构建一个“远程人工智能医疗问题分析系统”,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同时,也为医生减轻负担,将医生从一些常见及轻微病症的诊疗中解放出来,从而有更多的时间去攻克尚未解决的医学难题。

“解决贫困边远地区的医疗问题,是我们提出这个构想的出发点。”王一多说,贫困地区可能医疗条件跟不上,但是智能手机的使用在当下却很普遍,这样,他们的构想便有了实现的现实条件。未来,大家可能不需要什么病都去医院看医生,只需手机下载一个APP,再配上一个可自测健康的测量仪器,例如体温、血压、血糖等,这样,系统便能实现常见病和轻微病的诊疗,系统会根据患者的健康状况开出相应的处方,确实需要去医院看医生时,系统则会发出提示。

据介绍,该“远程人工智能医疗问题分析系统”在运行中,主要包含以下几个部分:一是数据的处理和记录,首先在大型医院建立诊疗数据库,让系统在大数据的帮助下,学会自动为相同或相似的病症做出准确的判断,开出处方。二是在这个系统中,除了患者端使用的手机APP,还应包含另一个重要的部分——一台可放置在诊所、社区医院或当地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的机器,与数据库建立联系,同步数据,并为患者提供系统的诊疗服务,以此进一步减少人工成本,并为贫困边远地区带去先进的医疗诊疗。不仅如此,在整个系统的运行中,王一多还考虑到了患者的隐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式。

“现在这个发明只是我们的一个构想,还没有进行实地的调查研究,未来如果有机会进一步实现这个想法,我们还会做得更加细致。”王一多说。

全自动智能百叶窗:

克服不少困难,一举斩获金奖

现实生活中,很多家庭都存在一个困扰,外出时关上窗不利于房间透气,但打开窗在多雨的夏季又难免打湿房间。成外国际部中加班高一的4名同学历时几个月时间设计了“全自动智能百叶窗”,给出了答案,并在赛事上成功拿下金奖。

据设计者代表王浩帆介绍,这款“全自动智能百叶窗”最初的灵感来源于初中,他回忆,当时正在上课,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打乱了整堂课的节奏。关好窗户后,老师说“要是以后遇到暴雨,窗户能自动关闭该多好”,王浩帆记在了心里。于是,大家锁定了设计的方向。

王浩帆介绍,一款全自动智能百叶窗,要想实现“全自动”“智能”的功能,着实还是下了一番功夫。在第一套方案被否定后,大家又商量出了第二套设计方案,即利用太阳能、雨水传感器等设备来实现,但构思有了,如何完成线路这一难题又摆在了大伙面前。他告诉记者,自己还特意去取经,“找电器师傅学习,然后网上搜资料、看教材,找公司定制电路板,最终完成了这部分工作。”

实际上,在整个设计过程中,遇到的小问题不在少数,但4人都一一破解,最终完成了“全自动智能百叶窗”的制作。尽管这一设计作品在此次大赛中拿下了金奖,但王浩帆表示,自己的作品还是存在不足之处,即遇到雨水虽能自动关窗,但完成这一过程后,开窗却需要人工助力。后续,几人将在开窗功能上下功夫,对设计作品进行更好的完善,以便让其使用起来更加便捷。

多功能自我保护手机壳:

不仅时尚,还能“防狼”

“多功能”“自我保护”是这个手机壳的关键,据设计者代表杨浩澜介绍,整个手机壳的设计从构思到成品出炉,总共耗时3个月左右。

谈及最初设计这款手机壳的构思,他坦言,新闻提到过女生只身外出遇险的情况,因此这款手机壳是为女性量身打造的。他介绍,在前期的调研中,发现市面上的手机壳功能比较有限,仅仅对手机本身有一层保护,多为装饰性设计,部分手机壳带有充电功能,暂未发现能够对女性起到保护作用的手机壳,综合考量后,决定设计这款多功能自我保护手机壳。

这款多功能自我保护手机壳融入了防狼喷雾。杨浩澜介绍,在设计中,前期特意买了防狼喷雾来实验,目前,市面上的防狼喷雾比较小巧,也很方便携带,容量在20ml左右,而自己的多功能手机壳在容量上进行了突破,防狼喷雾可容纳20ml~30ml,而设计者们在多功能手机壳上还加入了定制防漏塞,以防泄漏。此外,该手机壳还设置有香水喷口,女性出席重要场合时,不必单独揣上香水,直接拿出手机一喷即可。

对于女性对手机壳的美观要求,这群高二的学生也是做了很多的考量,“首先是携带方便,其次外观上我们也进行了美化,而颜色也是有多重选择的,满足女性的爱美之心。”

成都商报记者 许雯 张瑾 图据受访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建筑 项目 健康 【责编】 鲍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能达BEEPLUS创智天地盛大开幕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上海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1%
财联社
16:40
市场
复工启航 暖春已至
凤凰网房产北京
16:2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