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老街变身网红地居民商家频发“噪音战” - 凤凰网房产成都
封面新闻记者于婷摄影报道穿过宽窄巷子,步行4、5分钟,就能到达泡桐树街。由于紧挨着宽窄巷子,这里聚集了不少餐饮店和小酒吧,浓浓的“烟火气”,也给周边9个院坝的居民带来了不少烦恼。因为油烟、噪音,楼上居民和楼下商家频频“开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04-51556204_0.shtml

老街变身网红地居民商家频发“噪音战”

封面新闻
2018-08-04 08:43

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摄影报道

穿过宽窄巷子,步行4、5分钟,就能到达泡桐树街。由于紧挨着宽窄巷子,这里聚集了不少餐饮店和小酒吧,浓浓的“烟火气”,也给周边9个院坝的居民带来了不少烦恼。因为油烟、噪音,楼上居民和楼下商家频频“开战”。小到泼脏水、扔酒瓶、大到争吵冲突、打架斗殴,最严重时,辖区派出所每天都会接到10余起此类报警。

今年4月,泡桐树街改造成了成都又一个“网红地”,环境变好了,客人更多了,商家和居民间的矛盾却进一步升级。为此,黄瓦街派出所和宽窄巷子社区一起成立了“商居联盟”,让商家和居民一起参与街道治理,“问题”街道渐渐发生了改变。

老街变身成“网红地”

噪音、油烟引发居民不满

干净整洁的石板路,充满个性的小酒馆、餐饮店,带着小孩在楼下玩耍、乘凉的居民。这是8月2日上午,记者在泡桐树街所看到的景象。很难想象,几个月前的这里,还是一条让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派出所民警感到头疼的“问题”街道。

泡桐树街紧邻宽窄巷子,聚集了大大小小的餐饮店、小酒吧等商铺38家。这些商铺全部都是住改底商,虽然让整条街道充满了“烟火气”,但是也给周边9个院坝的居民带来了不少烦恼。“白天炒菜油烟呛人,晚上酒吧的噪音又吵得人睡不着。”今年4月,少城街道开展旧街改造,将泡桐树街打造成了以慢生活为主题的情调小巷。

道路平整了,绿化花卉丰富了,底商的店面也更具特色,一时间,老街变成了游客眼中的网红“打卡地”。原本应该高兴的居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是比以前漂亮多了,但是来的人也更多了。”大量的客流也让原本就存在的油烟、噪音问题变得更加突出。

今年68岁的居民周伯祥在泡桐树街已经住了20多年了,最令他头疼的,就是家楼下的小酒吧。“每天晚上11、12点,楼下酒吧还是KTV的歌声,我在5楼都听得见,这边住的很多都是老人、小孩,肯定会影响休息。”

居民、商家矛盾升级

派出所每天接警10余起

“楼下的那家酒吧,昨晚有人喝多了,半夜都还在吵。”

“刚刚7号院楼上又甩瓶子下来了。”

黄瓦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张纳新说,自从4月泡桐树街改造升级以来,短短400米的街道,这样的警情平均每天都有10多起。

小到因为不满噪音、油烟,楼上居民向楼下泼脏水、扔酒瓶。大到居民与商家直接发生冲突、打架斗殴,围堵店铺。甚至还有一些人,已经开始筹划,准备制作横幅上街维权。“上次有个外省的观摩团过来,个别情绪激动的住户,冲过去抢走主持人话筒,要求商家搬离泡桐树街。”

商家要赚钱,希望来的客人越多越好,而居民生活,则想要有一个安静整洁的环境。两者间的矛盾,如何才能化解呢?

今年6月,黄瓦街派出所对泡桐树街进行了走访调查,在听取了商家和居民的意见后,联合城管、交警、宽窄巷子社区等单位,成立了由商家和居民共同参与治理的“商居联盟”。

“建立微信群,成立巡逻队,让商家签订责任承诺书,控制噪音、减少油烟、保证食品安全。”张纳新说,现在居民有什么问题,随时都可以在群里直接和商家对话,解决不了再转交给相关部门处理。6月来,泡桐树街的警情从一天10余起下降至每周最多1起。

商居联盟成立2个月

问题变少了、生活变好了

“商居联盟”成立短短2个多月,“问题”街道就发生了不小的改变。

孙天莉是泡桐树街道的“原住民”,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在这条街长大。2011年,她将自家的老房子装修一新,开起了私房菜馆。“我也是第一次做餐饮生意,刚开始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比如排烟管道以前就是下地的,给邻居带来了油烟的问题。”既是“居民”又是“商家”的她,在收到老邻居的“投诉”后,对自家的排烟管道进行了整改,邻居们的态度也随之改变。“和气生财,大家和和气气,店里的生意也比以前更好了。”

居民黄桂先原本也对楼下的商家“有点意见”,但是前段时间,院里的排污管发生堵塞,商家们的一个举动,让她改观不少。“清掏院里的排污管网,一共花了3000多块,商家们主动承担了绝大部分。”

噪音、油烟问题得到缓解,原本“水火不容”的居民、商家,今年端午节期间还在商居联盟的组织下,一起包粽子、喝茶、做游戏。“商家拿出自己店里的特色小吃和礼品,在街上支起了桌子,邀请我们一起参与,挺开心的。”5号院的张女士说,“现在每天晚上都有隔壁街的邻居来我们这边耍,环境好又有美食,附近几条街道,就属我们这条最巴适。”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社区 周边 商铺 【责编】 唐瑞(P028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