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那些逃去成都的年轻人 还是想回北京 - 凤凰网房产成都
逃离北上广,到成都去,生活真的更美好了吗?我们跟随几个年轻人来到成都,看他们是否找到了自己想象中的乌托邦。成都,常住人口1604.47万。在过去的2017年里,有36.4万人在成都落户。“少不入川,老不出蜀”,用在今天已经不合适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27-51650887_0.shtml

那些逃去成都的年轻人 还是想回北京

澎湃新闻网
2018-09-27 11:03

逃离北上广,到成都去,生活真的更美好了吗?我们跟随几个年轻人来到成都,看他们是否找到了自己想象中的乌托邦。               

成都,常住人口1604.47万。

在过去的2017年里,有36.4万人在成都落户。

“少不入川,老不出蜀”,用在今天已经不合适了。

今年的中国城市排名,成都第四次被评为新一线中最有魅力的城市。

政策也在推着年轻人往前走。本科生毕业就能在成都落户,就连租房都可以享受租房补贴。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逃离一线城市,选择去成都工作、生活。

但当真正逃离北上广后,他们是否获得幸福和安定?外来者的涌入,又是否改变了这座城市?

提到成都,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是安逸,辣、慢、麻将、茶馆;
还是房价暴涨,车堵、人多、限购、低薪。
即使房价暴涨,也没拦住想逃离北上广的年轻人。去年有三十万人落户成都,我好奇那些逃离北上广选择成都的年轻人,到底过得怎么样了。
于是,我们去了成都,找了5个不同职业的人,拍了上面的那支视频。
没在视频里出现的人也让我印象深刻,我想透过这些没进入视频的人,带你窥视这座城市的真面目。
“闲的有点发慌,没事干是最大的焦虑”
小李是成都人,爱国说唱团体“天府事变”的成员。这几天,他带着韩国说唱歌手high G在成都玩。成都雨多,出门不易,他俩每天的日程就是吃饭,和思考下一顿吃什么。
high G说,他在首尔奔波时,从没过过这么悠闲的生活。成都这几天,爽是挺爽,人都吃胖了一点,但是,“我闲得有点慌啊。”

“我要是还年轻,现在就去北漂”
我们在河边一家茶馆,遇到一桌嗑瓜子聊天的成都阿姨。
阿姨们是几十年的老同事,现在都退休了,儿女都成了家,孙子也带大了。所以成天游山玩水打麻将。
阿姨们说,这样神仙般的生活也是退休后才过上。
年轻的时候生活苦,60一代,改革、下岗,什么都遇上了。“像你这个岁数,正是咱们奔波艰苦的时候,没赶上这个好时代。要是现在我还年轻,咱们全部去北漂。”

儿子怨我怎么放弃了北京户口
我们在成都打车遇到个司机,一口京片子。
“师傅您哪儿人?”
“嗨,我就成都人儿。”
师傅说,他确实生在北京,胡同里长大,后来家里南下做生意就跟着父母来了成都。一晃三十年过去,口音还留着,出车接上北方人都愿意多听一会儿化音。
这几年,成都发展快,好几个北京亲戚都来成都买房。但是自己生在成都长在成都的儿子,倒埋怨老爸怎么能放弃北京户口。
“成都节奏变快了,但快的是外地人”
九眼桥的酒吧里,有俩成都小哥。他们说,成都这几年节奏是变快了,但快的都是外面来的人,他们急着赚钱、买房、追赶房价,本地人可不着急。
他们说,富士康曾在成都开厂,招人很困难。
“那边没有工作的人,就在家里闲着,问他为什么不去富士康上班,他会说,我在家里躺着,出气要出得匀一点。”
小哥说,2008年大地震那天过后,有两种极端的人出现,”第一种就是要奋发图强,考上好大学,不要待在这个地方了。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是像我这种,奉行及时行乐,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是什么样子。”

文殊院有个烦恼咨询室
文殊院中有个烦恼咨询室,说是用佛法给人开解烦恼。
这位大师很特别,他会根据咨询者的情况切实帮人解决问题。有人说想买房还没资格买,他帮人一起做计划,“要什么时候完成首付,什么时候可以有机会买,做一个规划,我觉得问题都不大。”
大师在这间咨询室坐了15年。他说,“都市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精神累了许多,大家没有心思静下来去看了。”
看什么?看规律。
“自由不是想干嘛就干嘛,自由是我要尊重规律。我现在已经在社会的水里,那你只有一条路,你要么学会游泳,要么在水里面等着别人救你。”

我遇见的这些人不是都后悔了。
他们传达给我的,是成都有好、也有坏。
就像大城市有糟糕也有可爱。
没有永远可爱的人,也没有永远可爱的城市。
选了就别后悔。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租房 北京 【责编】 唐瑞(P028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