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一块抹布揭示酒店业现状:薄利时代下的员工素质难题 - 凤凰网房产成都
日前,有网友曝光了一段“高档酒店卫生乱象”视频,再次引发大众对酒店卫生问题的关注。涉及的酒店包括喜来登、万豪、宝格、尔道夫、王府半岛、文华东方、颐和安缦等近20家顶级酒店品牌。截至目前,视频中提及的酒店都发表了声明,要进行整改和人员培训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8_11_27-51756628_0.shtml

一块抹布揭示酒店业现状:薄利时代下的员工素质难题

江楚雅 中国经济网
2018-11-27 09:50

日前,有网友曝光了一段“高档酒店卫生乱象”视频,再次引发大众对酒店卫生问题的关注。涉及的酒店包括喜来登、万豪、宝格、尔道夫、王府半岛、文华东方、颐和安缦等近20家顶级酒店品牌。
截至目前,视频中提及的酒店都发表了声明,要进行整改和人员培训。文化和旅游部回应表示高度重视,对涉事酒店进行了排查,已责成五省市调查处理。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酒店行业第一次曝光这样的事件,2017年就有很多酒店因为床单的卫生问题遭到曝光。
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酒店供大于求的情况下,酒店经营业绩下降,酒店行业全面进入薄利时代,导致员工收入降低,服务水平下降,如此造成卫生问题频发不得根治。

卫生问题在整个酒店行业已经根深蒂固了。
近20家五星级酒店被曝卫生问题
曝光的视频中显示大量五星级酒店员工用脏毛巾擦杯子、混用抹布、用浴巾擦坐便器甚至全程只用一块抹布擦洗手池、坐便器和杯子等。
视频中直接点名大量五星级酒店,包括上海四季酒店、上海宝格丽酒店、上海外滩华尔道夫酒店、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北京柏悦酒店、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南昌喜来登酒店等近20家顶级酒店品牌。
视频发布后,再次引起人们对于酒店卫生状况的关注与担忧。有网友表示,“出差自带:牙杯、牙刷、洗发水、拖鞋……先去买个28寸的行李箱。”还有网友调侃,“住酒店,除了床,我什么都是自带的。”
据了解,上海市旅游局目前正在核实调查,对证据确凿的涉事酒店,将积极协调各相关执法部门予以严处。北京市旅游委15日下午约谈了涉事的四家北京酒店。福州市旅游委15日下午对涉事酒店进行了现场取证。贵阳市旅游委正在对涉事酒店进行核实调查。
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举一反三,高度重视旅游服务质量监管工作,引导企业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对严重影响旅游服务质量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旅游企业要强化市场主体和诚信主体意识,自觉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维护品牌价值。
酒店行业进入薄利时代
事实上,去年就有很多酒店因为床单的卫生问题遭到曝光,卫生问题在整个酒店行业已经根深蒂固了。
“文化水平低,工资低,活又多又脏,现在很多酒店都缺客房服务员。”是酒店业内的普遍现象与实际困境。此外,酒店行业本身的供应量大增、竞争激烈,则是员工收入难以增长的背后原因。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平均工资数据显示,住宿业是平均收入倒数第二低的行业,稍高于农林牧渔业。酒店数量的增长,加上有限的收入,使得酒店行业劳动力短缺,人才断档,基础员工文化水平较低。
2013年左右的一家五星级单体酒店,员工工资占到酒店营收的18%,而现在一些国际品牌、高星酒店,员工工资在营收中的占比是35%。“看似工资占比提高了,实际上是因为酒店行业全面进入薄利时代。酒店选址往往地段较好,租金成本高,由于酒店之间的竞争,很难提高售价。”
华美酒店顾问首席知识官赵焕焱以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的数据为例,发现从2006年到2017年,酒店的平均房价减少了1000元,每间可供房收入是十年前的70%,由于入住率提高,营业收入在2015至2017年中不断增加。
而保洁人员工作量大,则来自酒店大量收客、争取业绩,带来的任务量增加。一般来说,客房清洁人员打扫一间客房需要半小时至40分钟,每人每天清扫12间客房,工作8小时。但实际上在旺季,或者接待大型会务等情况下,工作量远远超过12间,清洁人员超负荷工作。
对于酒店业内的普遍现象与实际困境赵焕焱认为,首先要统一工作标准。住宿业应出台一个详细的标准,以便于检查和监督。再确定管理程序。酒店服务的过程需要酒店内部的有效管理布置和随时不定期检查。社会各方配合。行业协会牵头制定行业规范,卫生部门专业检查,消费者维权组织和媒体监督,第三方抽查。
(原题为《一块抹布揭示酒店业现状:薄利时代下的员工素质难题》)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上海 中国 【责编】 唐瑞(P028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