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打造二十里“寻香道”成都天府锦城项目集中开工 - 凤凰网房产成都
历经2000多年空间格局演变的成都天府锦城,站在建设“三城三都”的起点上,又将迎来新的变化。1月3日,在成都市文化公园,成都市天府锦城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其中,寻香道、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一期、文殊坊、水井坊水璟唐D区、华兴街特色街区、枣子巷特色街道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7.2亿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9_01_04-51827226_0.shtml

打造二十里“寻香道”成都天府锦城项目集中开工

封面新闻
2019-01-04 11:17

  历经2000多年空间格局演变的成都天府锦城,站在建设“三城三都”的起点上,又将迎来新的变化。1月3日,在成都市文化公园,成都市天府锦城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其中,寻香道、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一期、文殊坊、水井坊水璟唐D区、华兴街特色街区、枣子巷特色街道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7.2亿元。

  这块包括皇城片区、少城片区及大城片区的区域,作为当代成都文化资源最密集、景点最精华的场景,将重新梳理文化脉络与资源特色,构建清晰城市意象,依托深厚文化本底和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按照“八街九坊十景”的总体布局,针对街、坊、景进行功能业态植入、景观提升、交通改造。

▲寻香道18处特色景点。

百花潭效果图。

打造“八街九坊十景”

6个项目集中开工

  根据规划,天府锦城项目将打造“八街九坊十景”。

  “八街”是指寻香道街区、春熙路街区、宽窄巷街区、华兴街区、枣子巷街区、四圣祠街区、祠堂街区和耿家巷街区。这块区域明清的街巷空间保存尚好,将对现状资源富集、文化内涵丰富、空间尺度宜人的若干条街道组合形成的街区(巷区)进行重点打造与展示,进一步强化其特色与活力。

  “九坊”是指锦里、皇城坝、华西坝、音乐坊、水井坊、望江坊、大慈坊、文殊坊和猛追湾。里、坊、坝均为天府锦城内资源富集且展示价值较高的区域,针对体现历史格局且与现代空间吻合、有一定文化资源及业态基础的片区,规划对其进行整体展示,恢复其历史名称,将形成差异发展、产业高端的特色片区。

  “十景”是指青羊宫、杜甫草堂、散花楼、武侯祠、皇城遗址、望江楼、合江亭、大慈寺、天府熊猫塔和文殊院。景是街和坊内的重要节点,多为历史上名胜,是凸显天府文化特色的代表性景点。

  据悉,2018至2020年天府锦城计划实施首批标识性工程项目28个,包括市政公园建设、商区建设、旅游街区建设、生活旅游消费场景打造、文创项目等。目前,已完成文殊坊一期、少城特色街区、水井坊黉馆等4个优化提升项目;已开工皇城坝成都体育中心改造提升、音乐坊综合整治首开区、大慈坊旅游街区示范段、猛追湾途家民宿酒店消费新场景等5个项目。

  本次将集中开工寻香道、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一期、文殊坊、水井坊水璟唐D区、华兴街特色街区、枣子巷特色街道6个项目。同时,今年还计划开工皇城坝天府文化公园、宽窄巷子二期、猛追湾二期、望江坊特色片区、祠堂街历史文化街区、四圣祠历史风貌片区等10个项目。

诗句变实景

打造二十里“寻香道”

  “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至浣花溪。”800多年前陆游的这首《梅花绝句》,如今还能让人幻想这二十里路到底有多香,却没曾料到“寻香道”真的要来了。

  作为2019年成都市第一个开工的重点项目,“寻香道”项目依托于天府锦城总体布局,涉及“一街”(寻香道街区)、“三景”(青羊宫、杜甫草堂、散花楼),以打造天府文博产业生态链和构建传承蜀文化核心区为目标,助力成都全面推进“三城三都”建设。

  据成都城投建科集团副总经理邵晓峰介绍,“寻香道”起于蜀都大道十二桥,止于二环路清水河大桥,沿河绿道两岸约20里,区域面积约187.4公顷,包含沿河绿道景观提升、公园景观提升、周边交通优化、公服设施配套、建筑风貌提升、光彩夜景建设及范围内闲置地块的开发建设。

  按照“一道、五香、十八景”的项目规划,“寻香道”将以梅花为特色主题,搭配多种花香、果香、木香的香源植物,营造全年见绿、四季见花的景观特征;将“花香、书香、艺香、道香、食香”融入“二十里寻香道”,以锦西廊桥、伴月亭为门户,形成“二十里路香不断,梅花长廊博物馆”的花香盛景,打造成都历史文化聚集地、国际文化品牌策源地。

  目前,已启动文化公园改造前期工作,预计2019年1月进入实施阶段。

开工项目点击:

这些地方未来将这样变

  ●文殊坊

  项目位于文殊坊文创区核心区,总面积151亩,由文殊坊一期、二期组成。

  项目以建设中央文化区创新示范区为发展目标,按照“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促文”的发展思路,围绕三大特色文化价值,规划七大文化经济特色功能区,打造城市遗产走廊,实现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历史文化记忆再现。

  ●华兴街特色街区

  项目北至永兴巷和梓潼桥西街、南至总府路、东至红星路二段、西至暑袜北一街,总面积142.64亩。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专业运营”的思路,对华兴上街、永兴巷、暑袜北一街等10条街道进行特色街区打造,以产业设计为引领,以业态调整为重点,重塑街区风貌,打造开放式戏剧文化休闲体验空间,将9大消费场景与7大演艺场景融为一体,力求探索街巷有机更新新模式。

  ●水井坊水璟唐D区

  水井坊以“文化+酒肆、文化+旅游、文化+锦水”为主导,着力打造“文化浓厚、高端时尚、现代开放、功能完善”的高品位旅游休闲消费中心。水璟唐D区占地面积7.8亩,以会、坊、馆三大主题为核心,新建以创意精品零售、餐饮、酒会所、文化会所、企业会馆及精品酒店为主要功能的文化创意中心,建筑总面积9555平方米。

  ●枣子巷特色街区

  项目位于金牛区西安路街道,西起一环路西三段、东至西郊河,北起永陵路、南至十二桥路,总面积1440亩。项目确定了以中医健康为核心的文商旅产业定位,将枣子巷打造呈现为“中医文化展示群落”“中医中药老字号、中医理疗器械商业群落”“健康管理、中医养生体验群落”等特色商业街区。

  目前,已完成施工单位招标和树木移植工作,正进行商铺返租和企业招引工作。

  ●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一期

  项目东至猛追湾街、南至蜀都大道东风大桥、西至锦江滨河路、北至红星桥,面积360亩。

  片区围绕“聚焦建设世界精品旅游目的地,打造文商旅城融合发展新名片”要求,紧扣“工业文明与现代时尚交相辉映、美食文化与文创产业共生共融”理念,突出“工业、生活、美食”三条主线,打造“艺文生态花园、潮流娱乐中心、网红美食聚落、文化创意基地”4个板块,塑造“通美大厦成华之窗、摩天轮锦江之眼、339梦想之塔、东风桥头记忆之门”等一批旅游地标,营造“亲水型”文创体验、“最成都”市井休闲、“后现代”潮流娱乐、“夜经济”特色消费等新场景。

  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唐瑞(P028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奥园2023营收275亿比增47%,重组后净资产实现由负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着力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地产重庆公司等被强执12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津彩津湾” 打造都市夜文化盛宴 足球音乐与烟火气相伴
奇点商业
16:39
商业地产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