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绿地张玉良:我们的结构和人家不一样,很有竞争力 - 凤凰网房产成都
“总体我们认为去年(业务)完成得不错,交出的答卷也比较满意。”每经记者吴若凡每经编辑陈梦妤一身西装,谈笑风生。这是绿地控股(600606.SH)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历年来保持的传统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9_01_23-51850503_0.shtml

绿地张玉良:我们的结构和人家不一样,很有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3 10:14

“总体我们认为去年(业务)完成得不错,交出的答卷也比较满意。”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一身西装,谈笑风生。

这是绿地控股(600606.SH)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历年来保持的传统。在业绩快报发布之后的年终媒体会,他会直面各家媒体,细述从业绩好坏到战略优劣,从一年回顾到来年预判的种种。

谈业绩:我们的结构和人家不一样

正值2018年绿地 集团总规模破“万亿”、张玉良新近当选“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张玉良如何看待绿地和个人的2018年?

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绿地经过2015、2016年的深度调整以后,2017年、2018年两年保持了稳步增长。这个增长包括两层含义,在转型的当下,企业的业务规模在成长,而且不单是房地产,多项业务都保持了较好增长。

就数据而言,绿地2018年营业总收入3510亿元,同比增长21%;利润总额242亿元,同比增长26%;归母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29%;基本每股收益0.96元,同比增长3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33%,;总资产达到10037亿元,同比增长18%。

张玉良强调,绿地的结构“和人家不一样”——“虽然财务的营收是3000多亿元,但整个绿地 集团去年的营收是6020亿元,并且我们把其他关联产业、驱动产业也放到重要位置,所以整个企业真正经营收入6000个亿。”

实际上,如今使用了不同“算法”的绿地仍免不了被施用房地产的眼光,置于“碧万恒”对比,尤其是以绿地2014年击败万科夺得销冠,与近两年房地产销售排位的缓降作对比。

不过询问至此,张玉良反问:“我们的结构和人家不一样,你说我们在哪个阵营?”

他认为,2019年、2020年绿地还会保持比较好的增长。“就单一房地产而言,近几年绿地注重的是调整结构,注重经营与开发销售相结合,因而当年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增长可能会比其他企业慢一些。”

的确,从绿地的业务结构可以看到,目前绿地已把城市功能项目、产业项目,跟房地产开发结合,这与其他企业差异较大。

“绿地是对整个区域、整个城市进行整体开发,而非单一的建房、销售。”

张玉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绿地的房地产业务还在调结构。在他看来,就业务结构而言,绿地很有竞争力。

“我们始终可以保持稳定增长,去年制定了未来三年5000亿的目标。”

谈产业:我们希望成为城市功能的打造者

作为企业掌门人,张玉良用26年时间将一个2000万注册资本的公司,发展到万亿资产规模。他直言:“我们这种公司创立时就在的创始人,对公司是很有感情的。”

或许正因如此,他更有想法,也更敢有想法。

4年前,张玉良决意摆脱单一房地产商标签,坚持推产业协同,通过核心产业的重组升级和协同优化体系。用张玉良的话说,是“政府出地,企业出力”。

或许在他看来,这是房地产业进入瓶颈期后,还能迈入“万亿时代”持续增长的必选项。

张玉良表示,过去房地产企业只负责建房,一系列配套均由政府完成。如今政府只负责投资,企业负责打造各项城市功能。

市场改变了,所以思路发生了变化。张玉良表示:“我们用城市功能项目、产业项目来跟地方政府共同发展,这样就得到地方的拥护和支持。我们也能借助地方的力量、城市的规律,成为城市功能的打造者。”

而绿地目前重点推行的城际空间站模式,正是上述思路的落地。

在58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看来,这其实是城市运营商的概念。

如今企业不只承担拿块地开发的功能,部分地方政府以土地作为条件,要求房企承担整个城市的区划功能,除了做公建配套之外,还需要承担更多的城市功能设施建设任务。

不过,一般来说,只有两类房企才能得到“青睐”,一类是大型龙头企业和房企,第二类是地方性龙头企业。

谈预期:未来大基建和房地产会“四六开”

绿地“地产+”的打法,直接诉求其实就是增强地产板块的竞争力。

张玉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市场下滑趋势明显,无论是省会城市,还是三四线。也是由于整个市场的下滑和内部运营效率的问题,使得绿地的年终成绩与年初的目标有一定差距。但也是受到产业协同的带动,同时经营酒店、商店、会展等具有城市功能的产业,使得绿地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受影响。绿地最核心的ROE(净资产回报率)比上一年增长30%,这是绿地去年提升最快的指标。

与此同时,作为与房地产并列的两大核心产业之一,绿地的大基建去年收入2700亿元(房地产近4000亿元),接下来二者的收入比,差不多会达到“四六开”状态。伴随全国化布局的完成,接下来要做全国性商业,行成大基建全产业链的竞争布局。

“总体我们认为去年(业务)完成得不错,交出的答卷也比较满意。”张玉良表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万科 地产 【责编】 唐瑞(P028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北京租房出现“小阳春” 3月量升价稳
央广联社
01:20
市场
广州最新三旧改造办法出台:先补偿、后搬迁
凤凰网房产
01:05
市场
年报观察 | 万科商业的渡口
观点
01:04
市场
上海今年第一批第二轮土拍落幕 民企杀回来了!
凤凰网房产上海
01:00
原创
又有地产公司被呈请清盘,股价一度暴跌近50%
证券时报
00:5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