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杨国强:那些对三四五线的看跌没有依据 - 凤凰网房产成都
缓慢复苏还是继续下行,2018年的楼市悬念继续在2019年等待被揭开。尽管对市场的看法仍存在讨论,但这并不妨碍一众房企在每年三月交出过去一年的成绩单,并趁着近期股市的回暖在资本市场取得一波涨幅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9_03_19-51945072_0.shtml

杨国强:那些对三四五线的看跌没有依据

观点地产网
2019-03-19 11:25

缓慢复苏还是继续下行,2018年的楼市悬念继续在2019年等待被揭开。

尽管对市场的看法仍存在讨论,但这并不妨碍一众房企在每年三月交出过去一年的成绩单,并趁着近期股市的回暖在资本市场取得一波涨幅。

3月18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举行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与往年一致,主席兼执行董事杨国强带领总裁兼执行董事莫斌、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常务副总裁程光煜共同出席现场。

从数据来看,碧桂园交出一张还不错的业绩表。

午间公布的年报显示,碧桂园集团实现收入约3790.8亿元,同比增长达67.1%,毛利润同比增长74.3%至1024.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8.8%至485.4亿元;股东应占利润、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分别为346.2亿元、341.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8%、38.2%。

另据莫斌现场介绍,2018年碧桂园录得房地产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4557.9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1%。

另外,结算毛利率同比增加了1.1个百分点,达到了27%,净利率为9%左右。

同时,随着期内境内外融资环境的变化,2018年碧桂园的借贷成本为6.1%,相比去年上升了89个基点。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总裁莫斌没有透露碧桂园2019年的销售目标,但从庞大的土地储备中或许可以预测一二。

现场透露的数据指出,报告期内,碧桂园在二级市场有近1.7万亿的土地储备,在一级市场约1.17万亿,合计2.87万亿元。其中,粤港澳大湾区二级市场里有3700亿左右的土地储备,一级市场5500亿左右。

另外,截至2018年末,碧桂园不含增值税的已售未结算收入达到6627亿元。

从去年下半年提出“控速”以来,无论是销售还是拿地上,碧桂园都呈现控制的意愿。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2018年中期时,碧桂园曾透露已锁定在国内的土储3.64亿平方米,对应的货值约2.81万亿元,与年末时2.87万亿元有600亿货值的增幅。

因此,无论是在回应今年的拿地投资还是推货计划时,管理层依旧滴水不漏地表示,“根据市场情况合理投资,以销定产。”

事实上,自从去年一系列风波之后,碧桂园每一次的公开活动都显得颇为谨慎拘束,不仅提出要放慢发展速度,更开始以权益口径公布销售。

对此,杨国强再三强调“让速度、效益让位于安全和质量。”

虽然业绩会现场大部分问题,杨国强都会点名由哪位管理层回答,再做补充,但媒体显然更希望由他本人直接回应,于是更多关于新任联席主席杨惠妍和市场的问题一一抛出。

2018年12月,碧桂园正式宣布杨惠妍从副主席调任为联席主席,令不少人对这么鲜少露面的杨家二女儿颇感好奇,遗憾的是,杨惠妍并未现身此次业绩会。

不过,说到女儿,一向严肃的杨国强罕有地开起玩笑,并评价女儿“Very good”,同时表示以后会邀请她来和大家见面。

而另一个能让杨国强主动回复的话题,则是碧桂园的机器人业务。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年报中,碧桂园首次出现了“研发费用”一栏。根据年报的解释,这一费用为对改良建造技术的投入,2018年该部分的支出为12.24亿元。

虽然对碧桂园全年3790亿元营收而言,这笔投入并不算多,但杨国强表示:“目前机器人业务研发的成本不是很高,不过研发成功之后量产需要投资资金,而量产之后就有效益了。”

有趣的是,在回应现场媒体关于近期一二线销售上涨,并质疑未来三四五线市场去化时,杨国强罕有地表现出激动情绪——

“你说三四五线的销售下降,你看一二线的销售量是上涨的吗?你的数据是怎么来的?”

随后,他从目前城镇化的发展情况方面补充道,“现在中国农村居住的房子还很破旧,未来大家肯定向城镇发展的,我是看好三四五线城市,对我们公司的前景也是充满信心。

以下为碧桂园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现场实录:

现场提问:公司去年下半年提出提质控速,从全年的数据来看,净利润和销售在增速方面有所下降,公司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管理层感觉这个效果怎么样?

莫斌:去年下半年杨主席提出提质控速、行稳致远之后,公司便把保安全、保质量、保交楼作为首要任务,当然公司一贯也是坚持这么做的。

杨主席再三要求,安全和质量方面永远是第一的,要追求零伤亡和零瑕疵,让公司的项目安全和业务满意度达到追求的更高的地步,所以在行稳致远方面公司做了很多相关工作,尤其是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周期都做了一些细致工作,这里就不再一一列举。

目前为止整个进展情况非常好,而且公司也希望在持续平稳健康的发展过程中,把管理基础夯实得更加强劲。

杨国强:公司强调的一定是速度、效益让位于安全和质量,我要求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往前走,速度和效益让位于安全和质量,所有东西以安全和质量为第一位,不然公司走不远。

现场提问:公司从去年七八月份开始选择只公布权益的销售金额,流量金额就不再公布了,为什么会这样考虑?以后还会不会公布流量金额,还是说只公布权益金额?

杨国强:如果我们说销售额多少,在财务、会计那里,我们主导了50%以上就能够在会计那里说是我们的,不然你不知道多少是合作的,并且人家不知道一个公司里自己真正的权益有多少。

你公告了一个数据,里面很多人含了股份,最后他也搞不清自己真正得到的盈利怎么样,因为在不同的阶段有很多的合作方,他们可能拿了地也想跟我一起合作,可能他占49%,我们占51%。

所以,如果不这样改的话,人家有可能不是很明白这个事,不清楚碧桂园的销售额到底是多少。所以,公司最后觉得,从长远来讲,为了让大家了解得更清楚一些,所以就进行了这个改变,这样大家更容易理解。

现场提问:公司今年的借贷比例下降了7.3个百分点,幅度是比较大的,可以详细讲一下是什么原因吗?同时借贷成本是上升的,现在是6.1%,相比去年上升了89个基点,今后会在这方面做什么样的管理,会不会想办法降低借贷成本?

伍碧君:借贷之所以降得这么快,是因为公司今年还是非常良性的,公司连续几年经营性现金流为正,而且现金回款也非常强劲,这是公司净负债比例进一步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借贷成本上升,大家知道不管是境内还是境外,去年整体的资金成本都是上升得比较厉害,公司算是控制得很好的,我们比平均的上升幅度要低。

而且,在2019年的话,整个市场在资金面上没有2018年那么紧张,公司2月份的资金成本已经明显往下降了,加上公司也会比平均水平控制得更好一些,所以今年肯定会有所下降的。

现场提问:刚才提到机器人,这方面会不会有新的发展,还有就是会不会投入更多的成本,或者需要更多的资金?

杨国强:机器人产业是国家的号召,也是未来社会的方向,公司感觉到我们有责任做这个产业。

我刚才查了一下公司在香港的地盘,他们的建筑成本接近3万港币每平方米。今天的中国建筑工人的工资相对提升得很高,但也很少有年轻人进入这个领域。我原来也在地盘做建筑工人,这个工作是很辛苦的,这30年来除了搅拌混凝土用机器以外,其它的很少用机器设备。

现在机器人产业已经比较成熟了,国家号召发展这个产业,社会对这个产业也有需要,公司觉得它对提升安全和质量都有很大的好处,是一个有效的手段。

公司在这方面投入的钱,相对于公司得到的效益和社会的贡献,这方面的收益是更巨大的。

公司还在发展的路上,相信在明年的业绩会上,你们会很开心看到我们努力取得的成果。现在有些机器人已经比较成熟了,公司自己也有应用的场景,有很多建筑可以在那里面做实验,这是公司觉得很值得奋斗的事。

同时,公司也有经济能力,因为这个行业的投入不是很巨大,研发的成本不是很高,研发成功之后量产需要投资资金,但是量产之后就有效益了。

现场提问:想问下公司去年底为止土地储备和可售资源的情况,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占可售资源的多少?第二个问题想请问杨主席,小杨主席去年底正式上任,您作为父亲和公司主席,想了解一下您对小杨主席的评价。

程光煜:土储方面,公司在二级市场有差不多1.7万亿元的土地储备,在一级市场大概是1.17万亿的土地储备;在粤港澳大湾区二级市场是3700亿元左右的土地储备,一级市场大概是5500亿元左右。

杨国强:我用英文回答你,very good。

现场提问:之前有一些报道说碧桂园可能有一些裁员的行动,管理层可否澄清一下裁员的消息?是真实的裁员,还是内部员工的调动?

莫斌:我首先声明,碧桂园肯定没有裁员,因为杨主席也在说,凡是跟着碧桂园一起成长的,都希望留在碧桂园。而且,随着企业的发展,业务范围也越来越广,公司还要招更多的人,所以肯定是不裁员。

当然,正常企业管理的优胜劣汰是肯定要做的,不合格的员工我们也会进行优化。

现场提问:集资方面,刚才管理层也说到今年的资金环境可能会比较松动,但是看到中央释放的流动性也没有放到房地产领域,今年碧桂园还有没有集资的需要?

伍碧君:虽然流入房地产的资金没有增加,但是整体的资金成本是在下降的,这是大家都看得到的。如果没有出现巨大的变化,我们预估特别是碧桂园的融资成本在2019年会控制在比较好的区间,应该不会比2018年上升,公司目前的预测是应该会有所下降的。

现场提问:如果说市场是平稳发展的话,公司也是求稳,那是不是盈利增长空间也就三成?现在碧桂园每年的增长大概在三成到四成,是不是这样就是碧桂园所说的稳健的标准呢?

关于香港的项目,杨主席之前说香港的建筑成本是3万块港币一平米,是不是这个成本过高,今后在香港是会继续扩张还是会收缩呢?

杨国强:我们在香港还在学习,在中国大陆碧桂园做得比较大了,但是在香港这个市场我们还要学习,这也是一个不小的市场,没有收和放的考虑,包括市场预算的问题,我们只能努力前行,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你不能自己乱来,国家也希望房地产市场、房价的发展能够稳健发展,我们作为企业也要跟着国家的步伐前进。

至于进步的比例,作为企业本身肯定是要行稳致远,首先要稳健,接下来再努力。大家看到,最近这5年我们一步一步地走过来,大家也感受到我们是很努力的,知道我们在奋斗。

现场提问:就2018年第四季度的销售情况看,三四五线城市的销售去化率是否出现下降?

今年一二月份的合约销售单位房价,相比2018年的平均水平有所下降,上半年的结算均价比较低,最主要是什么原因呢?会否对未来的毛利率产生影响?

杨国强:你说三四五线的销售下降,你看一二线的销售量是上涨的吗?你的数据是怎么来的,你看到一二线是成长的吗?

其实随着整个大环境的变化,基于很多方面的因素,国家对房价的控制是整体的。你的数字是不是一二线的房价在涨,还是销售很好?还是只是冲着三四五线来说?

我是看好三四五线城市的。你们想象一下,现在农民工的工资已经升上来了,升得比较高,过去只有2000来块钱,他没办法买房子;现在升上来了,但在房价1万多块钱以上的城市买房子也比较难。所以,生活条件好了以后,他们应该是回去将父母、孩子移到县城和镇里住。

从这方面来讲,我还是很看好四五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因为五六千块钱的房价他们都消费得起,未来大家肯定向城镇发展的,我对公司的前景也是充满信心的,在不同的阶段有一些调整也是很正常的。

程光煜:一二月份的均价大概是8500、8200元/平米左右,这主要是受成交结构的影响,因为今年的春节比较早,在2月初就过春节,所以一二月份很多成交来源于返乡置业,成交结构变化造成均价下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碧桂园 【责编】 唐瑞(P028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长线游、出境游预订火爆,“五一”假期南京仍是大热门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刚刚
市场
中信建投:房地产市场降幅收窄 政策有望缓释下滑压力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空置率连续三个季度回落!深港“换城消费”拉动深圳商业地产显著回暖
华夏时报网-地产频道
刚刚
市场
限15年以内的房子,郑州“以旧换新”试点将开始,房款直接打给“换新”方
华夏时报网-地产频道
刚刚
市场
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郑州惠济区房地产融资“白名单”项目集中签约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