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违建铺面为何十年拆不动?暗访时市场方竟说…… - 凤凰网房产成都
城市管理要以绣花的功夫来推进。在成都全市上下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同时,城市的核心区域却出现土地闲置堆垃圾、违建商铺十年未整改、盲道被占形同虚设等问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9_04_21-52003734_0.shtml

违建铺面为何十年拆不动?暗访时市场方竟说……

红星新闻
2019-04-21 10:26

城市管理要以绣花的功夫来推进。在成都全市上下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同时,城市的核心区域却出现土地闲置堆垃圾、违建商铺十年未整改、盲道被占形同虚设等问题。这是为什么?
4月19日,《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全媒体直播走进武侯区,聚焦群众痛点难点。暗访短片曝光问题,相关责任人直面问题、真实反应,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专家、民营企业家代表、市民监督员和媒体观察员组成的质询团队紧抓问题本质,进行当面质询,120名群众现场打分,为被问单位现场回答做出评价。以环环相扣的现场监督节奏,真正达到监督问责到实处的效果。

空地闲置十年堆垃圾种蔬菜,

管理为啥这么难?

武侯区作为主城区之一,在城市发展上已先人一步,但高楼大厦的背后,却有一些地方藏着施粪的“菜园子”。

记者暗访镜头下,武侯区红利街附近约3000平米的地块被打围成私人空间,晋阳街道上千平米的空地闲置,两个地块都被周边居民种上菜,不仅施粪恶臭污染环境,还存在居民搭梯子翻墙入园的安全隐患。而洗面桥巷5号空地则成了垃圾堆放场,大量的垃圾和枯萎树枝躺在这里。据居民介绍,当年拆迁的建渣甚至在此堆放了十多年。

“管理是否失之于软?”“台上反应是否存在调门高、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的形式主义作风?”“围起来,看不见,难道就能心安理得吗?”在主持人和监督员团队的连环追问下,相关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现场承诺,几天之内完成垃圾清运,并做好后续管理。

“土地资源这么珍贵的背景下,几个地块空了很多年,我们也是非常痛心的。”武侯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片中空地是城市规划区的国有建设用地,应该是按照规划进行开发利用,下一步要将这几个地块纳入空地计划,属于经营性用地的要经过招拍挂出让,公益用地将采取划拨或者是协议出让来解决,按照规划进行修建开发。

“我们市局应当有进一步的规定,土地要么出让要么划拨,一年不动收闲置费,两年不动就收回。”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级相关部门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工作权责,针对跨区的问题建立联动机制,确保城市珍贵的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整改意见年年下达,

违建铺面为何雷打不动?

位于栖霞路37号的外双楠农贸市场,水果蔬菜、肉禽蛋品,品种齐全的市场经营,方便和满足着周边居民的生活所需。但在农贸市场外,却有两排彩钢搭建的临时建筑,分成了10多家铺面,汇聚着包子早点铺、冒菜烤鸭铺、五金百货铺、花圃园艺铺等多种商家。这些铺面,占据着市场外临街显眼的位置,赢得了不少好生意。但就是这些生意不错的店铺,商家们坦言,都是违法建设。更出乎意料的是,这些在违建里经营的商家,并没有合法地址,竟然还是有不少办齐了相关营业证照。

整改意见年年下达,违建铺面为何雷打不动?暗访短片里记者电话联系上龙爪社区,工作人员的回应却是:“我们只是巡查上报,不知道上面怎么处理。”市场管理方甚至打保票说,“放心租,有关系!”

面对现场观众一片哗然,红牌楼街道相关负责人惭愧地说,“近十年的违建一直没有处理下来,说白了就是我们的执法力度不够,态度不坚定。”该负责人表示,将以2019年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肯定消除该违建工程。武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商小贩同样有着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城市管理应当更为精细,既满足居民需要又维持秩序井然,将与行政审批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在解决就业和“三小”企业的经营管理上找一个平衡点。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陈光教授点评认为,在市场经济发展各个主体都归位的情况下,不应该在任何一个地方留下这样的空白点,不应留有纳污藏垢的位置,“凡是出现这样的情况坏掉的是一片新鲜空气,坏掉的是领导干部成长的道路,所以这个一定要解决,作风建设要全覆盖。”陈光表示,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把责任落实在细节,要对过程全监控,必要时要借助一些现代技术的管理手段。

盲道被霸占成了断头路,

发展能否让一个群体都不少?

成都目前有8万视力障碍人群,他们的出门是否便捷顺畅?记者来到武阳大道段与龙安街交叉口、晋吉北路、云霞路武侯大道口等地暗访发现,不少盲道被占,不仅被划上停车线,还建上了车辆进出通道、收费亭等;有的盲道失于管理,已被磨平。在晋吉北路公交站,因为道路扩建,该处的盲道甚至成了断头路。

“城市管理是不是存在盲区,对于少数群体的需求有没有跟上城市发展的脚步?”“有没有让每一个人享受到城市发展进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媒体观察员的追问下,武侯区住建交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表态,将针对这种情况在全区进行普查,对一些设置盲道和弯道不合理的地方及时改正,下一步加大对盲道的巡查、维修、监管力度,对不符合要求的改造进行制裁和处罚。

“不同群体的路权都应该得到尊重、敬畏和维护,不能因小而废。”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成都市政府参事、城市管理学教授戴宾认为,城市管理要更加强调公平公正普惠,不能以侵占另一部分人的利益为代价去满足一部分群体的利益。陈光教授认为,这一案例非常好地提醒所有城市的管理者和建设者,去重新思考城市的本质是什么。“城市的本质是人民生活更加方便更加美好的场所,城市建设的活跃、舒适、安全一定是公共空间的释放和保障,我希望成都在建设世界城市的进程中,有城市的规格和标杆,有着世界级的温情和温馨。”

整改点击:

崇州针对曝光问题问责党员干部19人

2019年3月20日,《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全媒体直播聚焦崇州。节目播出当天下午,崇州市委立即召开常委会和专题整改工作会,同时各相关市领导带头前往问题所在乡镇,实地调查处理并推进整改工作。

针对屠宰点和养殖场面源污染的问题,崇州市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和隆兴镇组建限期整改工作组,对违规建筑屠宰房、冷藏室棚房和猪舍进行了拆除,并进行了河道清理和回填地种植,截至3月27日,整改工作全面完成。

针对村民生活用水难的问题,由于白头镇和乐村1、2组处于拆迁过渡期,崇州市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和白头镇一方面对该村地下水抽样检测,另一方面进行走访调查,其中大部分涉及村民同意在搬迁后享受优惠安装,仍有意愿在老房接通自来水的,将协调就近土地整理项目管网一并安装。目前经检测,该村地下水水质符合饮用安全水标准。

针对村组道路长期未硬化的问题,崇平镇明珠社区15组道路预计投入资金24万余元,按社治专项保障资金管理要求,通过明珠社区居民议事会投票表决,并提交明珠社区居民代表大会进行审议通过,纳入明珠社区2019年社区治理资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预算。4月17日,施工单位进入现场,道路硬化工作全面展开。

针对议事会、监事会工作作风及村民劳务费和补贴未及时发放的问题,一方面召集锦江乡余塘村村支两委班子和议事会、监事会成员,深入学习相关制度和条例;另一方面组织对误种误收补贴情况进行再走访、再核实,22万余元补贴款已发放到位;针对村民劳务费被拖欠问题,经过核实,20余位村民的劳务费于3月26日全部按照议定金额发放完毕。

崇州市坚决务实整改,严肃逗硬追责,针对曝光问题,问责党组织5个、党员干部19人。其中,立案2件3人,诫勉谈话8人,谈话提醒7人、批评教育1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开发 社区 【责编】 蒋升涛(P028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