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给长租公寓戴上“紧箍咒”,各地都应跟上 - 凤凰网房产成都
据钱江晚报报道,备受关注的长租公寓爆雷事件,终于有了新进展。日前,浙江省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组织发布了《杭州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有望为野蛮生长的长租公寓行业套上“紧箍咒”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19_10_14-52358070_0.shtml

给长租公寓戴上“紧箍咒”,各地都应跟上

红星新闻
2019-10-14 10:19

据钱江晚报报道,备受关注的长租公寓爆雷事件,终于有了新进展。日前,浙江省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组织发布了《杭州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有望为野蛮生长的长租公寓行业套上“紧箍咒”。长租公寓市场出现的资金链断裂而“暴雷”事件历历在目,从去年的鼎家爆仓开始,到今年乐伽宣布破产,最终受害者是大批无辜的房东和租客。据了解,乐伽杭州分公司运营的房源就超7千套,而其背后受到利益损失的房东和租客数量则有上万余人。


前一阵子的乐伽公寓爆仓事件,在全国层面都影响很大,多个城市“中枪”,数万房东租客因此损失。如果说去年鼎家爆仓,让我们看到了长租公寓风险的苗头,那乐伽公寓事件,进一步敲响了长租公寓爆仓的警钟。截至目前为止,以杭州为例,乐伽之后,又有德寓、喔客等多家长租公寓疑似爆仓。

问题来了,长租公寓为何会遭遇如此窘境?又是因何爆仓?我们先来回顾一下长租公寓这几年的发展史,或许答案便能窥探一二。

2015年,国家开始大力支持住房租赁市场,2017年,各地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并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地都涌现出大量的长租公寓企业,资本也不断进入这一行业,一时间整个行业大发展起来。但实际上,整个住房租赁市场的利润空间并不是很大,如果靠传统的租赁模式,比如我爱我家和链家等,很难发展起来,难以与巨头争利。

为了在夹缝中求生存,实现在长租公寓行业掘金的目标,很多企业便选择了剑走偏锋。最典型的路径就是,通过“高收低租”等模式,即从房东处高价收房,以月、季度等周期结算,然后低价租给租客,以半年、整年甚至更长周期结算,进而以时间换得利润空间,用差价继续扩张。集聚大量资金流后,为了能够周转下去,也难免走上投资金融,进而实现资产证券化。如此,规模越来越大,风险进一步加大,本质上也是有违商业逻辑和市场规律的,资金链断裂则是必然。正是由此,市面上才出现了爆仓的“乐伽们”。

往大了说,长租公寓爆仓问题的关键,在于行业的野蛮生长,缺乏有效的监管规范机制,往小了说,长租公寓行业资金缺乏有效监管,便是问题的七寸。

其实,早在一年前,就有专家呼吁,长租公寓资金池到了必须监管的时候。现在杭州终于出手了。即将推出的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办法,便是从法规层面强化资金监管,其最大的亮点,便是通过设立租赁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和风险防控金,来为长租公寓托底。既提高了相关企业的入行门槛,也实实在在给相关企业戴上了紧箍咒。

进一步说,如果对长租公寓资金进行有效监管,“高收低租”的奇葩模式便大概率不会出现,盲目金融化和证券化的行为也能得到极大控制。即使相关长租公寓企业仍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由于资金监管可控,再加上风险防控金的托底,也就不会给相关房东租客带来实际损失,不会像现在这样留下“一地鸡毛”,难以解决。

这样看,杭州给给长租公寓戴上“紧箍咒”,其现实积极意义确实值得肯定。也值得全国各地借鉴和跟上,全国层面也应该有统一的法律依据和规范来保驾护航,进而保证长租公寓行业稳健发展,最大程度规避现实隐患。

不过,堵上长租公寓未来的风险,并不是终点。当下各地长租公寓接连爆仓也是常态事实,数万房东租客实质性损失已经造成,如何保障他们的正当权益,让问题企业受到应有惩戒,而非一走了之或破产了之,也是各地需要积极探究和解决的现实难题。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 默城


————————————————————

站在房地产“十字路口”,行业共振在深处激荡,兴奋与迷茫交织仿佛再回历史起点。凤凰网房产推出“城就”全球不动产价值榜单评选活动,从时代人物、时代印记、时代事件、时代声音四大评选维度透视行业热点,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双重背书进行评比。

礼献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录行业前沿热点,传播地产领域正能量,点击图片参与线上评选。

更多详细内容查看专题:城就

链接:https://ihouse.ifeng.com/column/news/city2019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链家 楼市 城市 【责编】 唐瑞(P028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0:58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04-24 20:06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04-24 19:55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04-24 19:4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