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0_48/4F306DD9C2E88F60317CFF25E3533614415E89DB_w515_h289.jpg
10月中国物业服务TOP30报告·观点月度指数 - 凤凰网房产成都
观点指数10月,资本市场上物业再迎高峰,4家物业企业成功上市,分别是卓越商企业、第一服务、世茂服务与合景悠活,达到今年以来单月上市企业数量最高。截至10月底,今年已上市物业服务企业达到10家,另有6家物企正等待登陆资本市场,当中不乏恒大物业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20_11_26-53475809_0.shtml

10月中国物业服务TOP30报告·观点月度指数

127 观点地产新媒体
2020-11-26 11:07

观点指数 10月,资本市场上物业再迎高峰,4家物业企业成功上市,分别是卓越商企业、第一服务、世茂服务与合景悠活,达到今年以来单月上市企业数量最高。

截至10月底,今年已上市物业服务企业达到10家,另有6家物企正等待登陆资本市场,当中不乏恒大物业、华润万象生活等标杆企业。

股价表现方面,一众物业股股价仍在下探。31只H股物业股平均跌幅10.6%。值得注意的是,合景悠活自上市起股价便下行,月内跌幅达到22.94%。

同时,随着行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物业服务企业的营收状况持续正向增长。招商积余、新大正第三季度分别实现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6.6%、20.02%;南都物业前三季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21.32%。

并购市场方面,月内碧桂园服务先后收购了满国康结、福建东飞两家市政环卫类服务企业。不难看出,物业服务企业正在业务边界上继续拓展。

下半年一个明显的趋势是,物业服务企业开始加速布局城市公共服务领域。

如保利物业中标锡东新城商务区、嘉兴姚庄镇桃源新邨等城市服务项目;万科物业正式变更为“万物云”,并发布旗下城市服务品牌“万物云城”,都显示了物业服务企业进军城市服务的决心。

万科物业更名,物企横向并购意图显现

据“10月中国物业服务TOP30”榜单显示,万物云再夺榜首,碧桂园服务、保利物业紧跟其后,位列榜眼、探花。

10月28日,万科物业发生企业名称变更,由“万科物业”更名为“万物云”。包含Space、Tech、Grow三大业务板块。涵盖面向社区空间服务的“万科物业”、“朴邻发展”;商企空间服务的“万物梁行”,以及此前新公布的城市空间服务品牌“万物云城”。

数字化建设方面,“万睿科技”、“第五空间”分别提供软硬件服务能力、数字运营和行业人工智能服务;“万物成长”则是公司的孵化器,持续连接成熟企业、孵化创新企业。

当中值得关注的是,“万科物业”历经数十年发展已在全国范围内产生较大的品牌影响力,截至2020年6月底,“万科物业”在管住宅项目2769个,在管面积近4亿平方米。商办物业方面,“万物梁行”已布局149个城市,服务项目超1140个,管理面积超1亿平方米。

万物云的三块业务版图,反映出当下物业服务企业的发展方向。由于传统物业服务存在一定的行业天花板,在保持基础住宅物业服务增长同时,物业服务企业的业务边界正在不断拓展,主要包括收并购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和进军城市服务领域两个方向,当中城市服务是下半年以来头部物业企业重点布局的业务。

由于城市公共服务项目的招投标对参与企业有一定资质要求,因此物业公司开展城市服务最好的切入口,无疑就是市政环卫服务。观察目前市场情况可以发现,头部物业企业已经开始通过收并购或签署战略合作的方式,牵手具备相应资质的环卫公司切入该领域。

来源:企业公告、观点指数整理

10月14日,碧桂园服务公告称,以24.5亿元收购满国康洁70%的股权。据悉,满国康洁从事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运营服务。碧桂园服务选择对产业链下游企业进行收购,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提高城市服务业务板块的内部协调与利润水平。

总的来说,各地对城市公共服务的市场化、社会化还处于初期阶段,城市服务领域所涉及的业务类型与市场空间仍在不断释放。

对于物业服务来说,尽早实现前瞻性战略布局,也是为了后续可能到来的竞争做好准备。

物业股持续回调,难抵企业上市热情

10月,港股市场迎来了新一波物业服务企业集体上市,共有4家登陆资本市场。

数据来源:观点指数整理

回顾近年,随着物业服务行业价值逐步显现,高增长、低风险的行业特性深受资本青睐,房企分拆的热情空前高涨。截至目前,2020年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物业服务企业达到12家,其中已递交招股书排队上市的物业服务企业达到6家。

与往年不同,疫情因素影响下,物业服务行业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具体到上市公司,则出现了严重的分化:业绩优秀、成长性好、具有强力关联企业支持的物业服务企业股价屡创新高;规模小、业务类型相对单一、业绩较差的物业企业则表现平平。

但自8月以来,物业股股价明显下挫,并在10月有了进一步加深的趋势。

数据来源:Wind,观点指数整理

据观点指数整理港股市场上的31支物业股发现,10月物业股平均股价跌幅超10%。

从具体股价表现来看,港股市场上仅有浦江中国、祈福生活服务、彩生活表现较好,其中浦江中国月内涨幅4.67%,领跑一众物业股。而10月30日新上市的世茂服务,收盘报价16.6港元,勉强保住发行价。

其余28支物业股均有不同程度下跌,更有20支物业股跌幅超10%。值得注意的是,时代邻里以-23.3%的跌幅领跌,同时第一服务、金融街物业、合景悠活4家物管企业跌幅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诸如保利物业、碧桂园服务、雅生活等头部物业企业的股价表现亦不理想,以保利物业为例,截至10月30日,保利物业股价为55.75元/股,较五月份最高点92.45元/股下跌近40%。

物业股目前的下挫情况,与年初疫情影响下仍然大幅度上涨的态势形成鲜明对比。试究其因,近期物业板块密集的IPO,或许是导致物业板块调整的直接诱因。

此前可供投资者选择的物业企业有限,市场具有一定的稀缺性。但随着越来越多优质物业服务企业上市,一定程度上会令投资者热度降低、资本分散,新股高开高走的情况恐难现。

此外,大部分物业企业募资额用途中,用于收并购、进行规模拓展的均占50%以上。可以预示的是,在当下仍是“规模制胜”背景下,拥有资本加持后的物业服务企业纷纷进入跑马圈地的阶段,可供并购的优质第三方项目变得越来越少。在供需关系下,并购标的企业的成本上涨,进一步压缩物业行业利润。

依靠地产母公司的内生生长速度,也受到房地产周期因素影响。市场对于物业股的成长性预期逐渐趋弱,进而带动股价走低。

不过,即便在如今物业股板块估值回调的背景下,房企分拆的热情依然高涨。10月12日,阳光城宣布拟分拆旗下物管公司上市,有消息称,阳光城物业初步计划集资最少2亿美元(约15.6亿港元)。

当然,也要看到有越来越多的物业服务企业,诸如彩生活、卓越商企服务、世茂服务、恒大物业等拉来京东、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做战投。利用物业服务的社区场景,挖掘社区服务的消费价值,这个消费场景未来能为物业服务发展带来怎样的商业价值,还有待观察。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碧桂园 万科 【责编】 唐瑞(P0281)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东省与中国建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涵盖城市更新等方面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疯传!深圳部分区域“五一”后取消限购?记者火速求证!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网传深圳部分区域“五一”后取消限购?相关部门回应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深湾超总这所九年制学校将建!海岸城旁的深外宝安北校区也来了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多家房企遭遇评级下调,国际机构被质疑指标过时
澎湃新闻
07:11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