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张玉良否认绿地被收购:即使合作伙伴来,也只是财务投资人 - 凤凰网房产成都
昨日有消息称“十强地产将收购十强地产”,直指绿地集团将被收购。今日(1月21日),绿地控股(600606.SH)在上海举行2020年媒体及业绩交流会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21_01_22-53762270_0.shtml

张玉良否认绿地被收购:即使合作伙伴来,也只是财务投资人

红星新闻
2021-01-22 13:40

昨日有消息称“十强地产将收购十强地产”,直指绿地集团将被收购。

今日(1月21日),绿地控股(600606.SH)在上海举行2020年媒体及业绩交流会。针对近期“绿地将被收购”的传闻,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没有可能性,绿地控股的二次混改还在推进中,目前尚正常开展,无时间表。

张玉良表示,传言中的两家房企万科、中海,自己也是第一次听说,之前没有接触过。他说:“如果是这两家同行,我觉得不太符合我们二次混改的要求。”

绿地单一最大股东是格林兰

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早在2020年7月26日,绿地控股曾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三大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绿地控股部分股份,拟转让的股份比例合计不超过绿地控股总股本的17.5%。

图据视觉中国

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预计绿地控股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但控制权结构可能发生较大变化。此次股份转让尚需取得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批准,能否取得该等批准及批准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红星资本查阅绿地控股的股权结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上海格林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9.13%,持股量为354453.86万股;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5.82%,持股量为314216.48万股;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0.55%,持股量为250083.96万股。

此外,剩余股份由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天宸股份(600620.SH)等社会资本持有。

上海格林兰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系为吸收合并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持股会而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以张玉良管理层为首的员工持股代表。

绿地控股董事会秘书王晓东解释称,从股权结构来说,目前绿地单一最大股东是格林兰,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且上海地产、上海城投拟转让不超过绿地总股本的17.5%,转让完成后,格林兰依旧是绿地单一最大股东,并未改变绿地的国资属性。

绿地董事长张玉良:

不存在被收购的概念

针对绿地二次混改的进展,张玉良在2020年度媒体交流会现场进行了否认。张玉良表示,我们要引进的是中央金融机构为主体的股东,要把股权结构进一步深化改革,还在推进当中,目前尚正常开展,无时间表。哪家公司要来,要符合方案的三个目标要求。而且即使有合作伙伴来,充其量只是财务投资人,参股最高比例预计不超过17.5%,不存在被收购的概念。

据此前的消息传言,一个说法是由万科和诚通组成的国企改革基金,收购绿地;另有一个说法是中海和其他投资者组成的投资人,完成此项收购任务。

不过,据绿地一位管理层透露,目前在谈且符合相关条件的有两家企业,一家为券商,一家为保险机构。引入的战略投资人,可能是一家,也可能是联合体。而且战投何时落地的问题,要视上海国资委相关安排而定。

红星资本局记者今日下午致电绿地控股,相关人士也表示,不建议去猜测各种“小道消息”,一切以上市公司正式公告披露为准;绿地控股相关高管则未接听电话。

TOP10房企中

绿地是操盘金额唯一下降房企

1月20日晚间,绿地控股发布未经审计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实现4812.96亿元,较上年增加12.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137.2亿元,同比下降6.93%;总资产为13491.25亿元,同比增加17.7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7.27%,较上年减少2.62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88.28%。

绿地控股称,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可能会与2020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存在差异。

2020年,绿地控股房地产业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909.3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减少10.7%;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583.53亿元,同比减少7.7%。在2018年跌下4000亿销售额后,绿地已连续三年无法进入4000亿元门槛。

此外,据克而瑞公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操盘榜数据,绿地控股成为TOP10房企中唯一年度操盘金额下降的房企,同比降幅为8.07%。

这些年绿地的排名也一路下滑,从2015年最高排名第3位,一路下滑到2020年第7位,先后被碧桂园、保利、融创、中海等房企超过。

2020年8月,央行、住建部划定房企融资“三道红线”:剔除预收款后的负债率不超过70%、净负债率不超过100%、现金短债比不低于1。“三道红线”出台,成为考验房企的关键,各家房企也掀起了一轮集体“降负债、降杠杆”的举动。

但从绿地的各项财务数据看,“三道红线”全部踩中,面临很大的压力。绿地也提出“三年三步走”去杠杆计划,主要围绕三大指标设置阶段性目标,预计三年后将实现全面达标。此次若引入战投成功,无疑将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也有助于绿地财务状况改善。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绿地控股 【责编】 唐瑞(P028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新世界·天馥|中心城区置业“抢手货”,引爆广州楼市五一热销前哨,新品加推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港股内房股集体上扬 旭辉控股领涨超6%
观点网
17:29
新闻快讯
广东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4.6%
观点网
17:27
新闻快讯
中指研究院:一季度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金环比下跌0.47%
财联社
17:22
新闻快讯
泛海控股集团被恢复执行38.9亿,累计被执行超298亿
风财讯
16:21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