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诗意栖居!成都生态文明主题公园核心区“三心一馆”有望7月底建成 - 凤凰网房产成都
明媚的阳光里,农田里泛起阵阵绿浪,不远处绿荫环绕、蔷薇点缀、湖光潋滟,卸下疲惫的都市人在这里品茶游船漫步……这是成都温江区万春镇幸福村所呈现出的景象,从普通村落到如今的“网红”打卡点,背后是成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01-54353167_0.shtml

诗意栖居!成都生态文明主题公园核心区“三心一馆”有望7月底建成

红星新闻
2021-07-01 10:37

明媚的阳光里,农田里泛起阵阵绿浪,不远处绿荫环绕、蔷薇点缀、湖光潋滟,卸下疲惫的都市人在这里品茶游船漫步……这是成都温江万春镇幸福村所呈现出的景象,从普通村落到如今的“网红”打卡点,背后是成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自然生态保护工作以及农村环境污染防治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成都实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生态惠民示范工程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我们正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以及低碳体验馆示范工程项目前期策划、设计工作。”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上半年成都着力补齐生态短板、厚植绿色优势,有效预防和控制生态环境风险,取得明显工作成效,将力争7月底前完成主题公园核心区“三心一馆”建设工作,年底前完成主题公园中“渔农园”“普芳园”“百草凼”“芦荡飞雪公园”建设。

▲温江区幸福村如今成了旅游村

生态惠民

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从普通村落到如今的“网红”打卡点,幸福村里田园、林盘、水系、花木等生态环境是最大的吸引力,更是全村的福利。数据显示,2020年全村集体经济固定资产达到2.23亿元,集体经济收益420万元,同比增长8.6%,农户实现多元化总收入3.5万元,同比增长9.8%。

温江区万春镇幸福村,仅仅是成都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缩影。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中央、省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方向,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一个又一个“幸福”打卡地正在落地。

在成都实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里,生态惠民示范工程提到的“天蓝、山绿、水清、土净、景美”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生态惠民示范工程实施过程中,一方面要以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重点,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护好农村生态本底,做优农村环境,做美农村形态。“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推动生态价值转化为重点,推动以特色镇、川西林盘为重点的载体建设,利用良好的生态本底‘筑巢引凤’,大力推动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还是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都必须注意保护好生态、保护恢复好川西林盘、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开发好这些资源价值,让这些宝贵的资源成为发展农村生产力、促进农民增收的动力源泉。

▲安仁南岸美村

成都生态文明公园核心区“三心一馆”

有望7月底建成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以来,成都市生态委组织召开第一次全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同时,推动全市各区(市)县尽快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区(市)县均已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

当然,最受市民关注的是规划建设成都生态文明主题公园。成都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项目以18km九道堰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示范段工程为载体,是体现生态文明思想宜人、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活力无界生态区,以“一带六段七园二十景”的无界展示,串联了乡村、城市、社区、产业,有机融合生态场景、生活场景、生产场景,打造城市有机更新的新模式,形成环保生活产业立体化生态系统,展示成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构建可阅读、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可进入、可消费的创新型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

毫无疑问,成都生态文明主题公园将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目前其建设有哪些新进展?成都市生态环境局透露,目前已经完成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总体规划(初稿),系统梳理形成《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重点项目清单》,明确相关重点项目牵头单位及任务分工,针对牵头项目深入调查研究,制定细化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安排、责任分工、时间进度等要求,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建设。

“目前,正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以及低碳体验馆示范工程项目前期策划、设计工作。”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主题公园建设,根据《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重点项目清单》时间节点,力争7月底前完成主题公园核心区“三心一馆”建设工作,年底前完成主题公园中“渔农园”“普芳园”“百草凼”“芦荡飞雪公园”建设。

▲6月20日,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黄连村的一片向日葵吸引了游客

30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启动

开工率已达60%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今年上半年,成都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取得了怎样的进展?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高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水平,切实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成都市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成都市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百日行动方案》,在全市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百日行动”工作,重点围绕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农业固体废弃物回收处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重点工作 。

该负责人透露,根据“百日行动”时间安排,6月下旬进入排查整治阶段,将开展“大整治”,对辖区内农业领域生态环境问题进行集中全方位调查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实现闭环管理。对突出的重大问题和普遍问题,实行主要领导挂牌督办,全面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的质量和效率。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管理,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还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检查,增强广大群众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参与意识,营造“谁污染、谁治理”的良好氛围。

同时,今年成都还开展了30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建设,“截至目前,30个行政村涉及项目已开工建设18个,正在调试2个,完工2个,项目开工率达到60%。”

此外,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还积极推动成都市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社区)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城管委,编制了《关于加强城乡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工作方案》并经成都市村(社区)体制机制改革领导小组、成都市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实施,积极做好成都市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社区)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相关工作。

纵贯三百里,润泽两千年。以江河为脉,清泓环绕、蓝绿交融的公园城市画卷正渐次铺展……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生态文明主题公园 【责编】 唐瑞(P028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