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川渝高竹新区“火力全开” 确保“一号工程”在渝北落地见效 - 凤凰网房产成都
魏巍华蓥山下,川渝高竹新区到处是建设的激情和速度。从工厂车间到建筑工地,一片忙碌景象,处处都能聆听到发展的最强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cd.ihouse.ifeng.com/news/2023_03_10-56157361_0.shtml

川渝高竹新区“火力全开” 确保“一号工程”在渝北落地见效

上游新闻
2023-03-10 15:27

魏巍华蓥山下,川渝高竹新区到处是建设的激情和速度。从工厂车间到建筑工地,一片忙碌景象,处处都能聆听到发展的最强音。

兔年“新春第一会”,重庆明确提出,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推进,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这一谋划为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再次注入强心剂。

一张白纸绘蓝图,在无现成经验可借鉴,又无固定模式可依赖的情况下,广安市、渝北区坚持边建设、边探索、边总结,在快速奔跑中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加速奔跑,这块改革“试验田”不断结出新果实。

企业发展空间更大

走进四川瑞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瑞创)展厅,一辆通体亮银色的无人驾驶汽车和一辆配置豪华的加长礼宾车在灯光映照下异常夺目,吸引眼球。

这样亮眼的设计来自哪里?在厂房一个隔间内,记者找到答案。当天,该公司设计人员正在热烈讨论一款新车的汽车内饰、车灯、车门等设计细节。另一边隔间内,工人们正忙碌制作模型,并用工具反复修改造型。

拥有40多项专利的四川瑞创,是西南地区首家汽车工业设计公司,负责打板汽车样品,做汽车量产前的整体设计。作为最早一批入驻川渝高竹新区的企业,四川瑞创由重庆企业投资设立,2018年搬迁而来。“新区的工业用地成本、劳动力成本、水电气费用等相对较低,创新政策优势十分明显,企业发展空间更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入驻川渝高竹新区后,公司不仅投入了先进的汽车制造设备,还引入了一批专业人才及国外专家团队进行研发工作,从设计到产品成型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政策的叠加,产业的互补,让很多像瑞创一样的企业纷纷落户。“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入驻181户企业,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其中90%为重庆配套。”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尹君称,新签约重庆工职院高竹校区、川渝科创基地等项目38个,协议投资333亿元,初步形成以汽车研发制造为主的装备制造业集群,是重庆两江新区配套产业园、四川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重庆、四川的事儿都可以办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的“桥头堡”,除了产业协同外,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是新区的重大改革任务。

走进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该中心大屏幕上,一组数据彰显了新区改革成效:上年税收总额13408.07万元,本年税收总额4521.71万元,本月税收总额1540.93万元,上年办理量71141笔,本年办理量17092笔……

作为全国首个跨省域税费征管服务中心,虽然面积只有100多平方米的空间,但其背后的改革却是突破性的。自2021年10月正式挂牌运营以来,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始终走在探索打破行政壁垒、层级界限和空间分割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实践,确定“1 2 4”跨省(市)税费征管一体化服务机制:1个目标,实现税费一体化管理;2个定位,打造川渝地区税费征管试验区、跨省域集成服务示范区;4个首创,一个机构统征管、一本规范定口径、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系统优服务。

在这里,重庆、四川的事儿都可以办,是记者的最直观感受。服务中心的“老熟人”邻水县高滩镇居民李龙全一边办理租车费发票,一边向记者介绍:“以往,办理税费相关业务,要往邻水县城跑,路上就要花费一个多小时。现在,我从家里走过来,几分钟就到,不仅节约了路程,几分钟就能办好。”

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负责人潘缙生介绍,中心编制形成了《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办理操作规范》,逐步统一两地税费征管口径,目前已对50项税费政策执行口径达成一致,剩余68项正逐步统一。同时,打破川渝行政壁垒,打造电子税务局,率先在全国实现跨省域税务数据系统归集、共联共享,确保纳税人登录一个系统即可办理川渝两省市所有税费业务,让办税人更便利。

打赢重点项目建设“硬仗”

在税费征管服务中心不远处的科技创新基地施工现场,是一片火热场景,项目开启了争分夺秒抢工期、全力以赴赶进度的建设模式。上百名工人兵分几路,紧张而忙碌地施工,大型机械轰鸣,混凝土运输车来来往往。当前,科创孵化区孵化平台一期、科创中心项目正同时开工建设。

“今年又是一场硬仗,任务十分繁重!”该项目施工负责人朱理介绍,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产业孵化区除项目部所占区域外的产业载体主体工程将全部完成,安装工程将完成70%,装饰装修将完成50%。此外,科创孵化区孵化平台一期、科创中心项目(代建工程)基础工程将全部完成,项目年度总产值力争达到2.5亿元。”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3年重大项目之一,川渝科技创新基地有望成为川渝高竹新区乃至川渝区域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源动力。该基地总投资约23亿元,用地面积约567亩,拟于2025年底全面建成。目前,四川省汽车行业技术研究院、重庆大学低碳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四川精准检验检测集团、广安投资集团高竹投资运营中心等8个项目已签订入驻协议,待科创基地建成后正式入驻。

科创基地建设只是川渝高竹新区大干快上的一个缩影。站在川渝高竹新区胡家梁子平台眺望,新区四处都在“火力全开”地建设着,描绘出一幅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春图景。2023年,川渝高竹新区将新建和续建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74个,总投资达201.5亿元;新开工龙科自动化、中联高竹基地等18个项目,加快亿耐特等21个续建项目建设,打造汽车研发制造产业集群;加快建设G65高竹互通等6个外联交通项目,全面推进重庆路二期、三期以及创新大道等9条内部市政道路建设,加快构建“同城融圈”的骨干交通路网。

交通达、政策通、信息畅、百业兴。连接巴山蜀水的川渝高竹新区,不断铺就坦途。

原标题:川渝高竹新区“火力全开” 确保“一号工程”在渝北落地见效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高竹新区 【责编】 白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